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机动车强制三者险出炉 > 正文
 

青岛商业车险新费率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0:44 半岛都市报

  本报6月26日讯 (记者 杨冰) 交强险筹备还在紧锣密鼓中,商业车险“大变脸”的消息接踵而至。记者今天独家获得消息,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制定的三款商业车险主险(即三责险和车损险)青岛地区的统颁条款、费率已经确定。其中商业三责险档次从原来的5万元、10万元、20万元三档变为5万元到100万元七档。投保20万元三责险的保费变成1318元,比原先降低100多元。

  主险确定三个版本

  岛城一家财险公司有关人士透露,7月1日起,机动车商业保险主险部分(即车损险和三责险)将告别保险公司各自定价时代,施行行业协会统一条款,共有A(人保财险)、B(平安财险)、C(太平洋财险)三款供各家财险公司选择,各保险公司现行的条款和费率将被废止。而对于玻璃破碎险和全车盗抢险等附加险种,仍允许各家公司进行差异化经营。目前已经了解到的是,除“三巨头”各自为政之外,华泰保险已选定A款、安邦财险和阳光财险则选择了B款。

  新增数十种附加险

  保险公司借交强险出台之际,对车险大刀阔斧地调整也体现在附加险的升级上。记者了解到,在已有附加险的基础上,三个版本不约而同地添加了数十种服务型、补偿型的附加险。比如,人保新增了异地出险住宿险、油污污染险、发动机特别损失险等;太保的精神损害赔偿险、涉水损失险、零部件等附属设备被盗险也别具特色。此外,机动车商业保险还拓展了选择空间。比如,太保C款保险的车上人员责任险、车上货物责任险、全车盗抢险均可作为基本险单独投保,除条款上出现的诸多综合险外,还有多款品牌汽车专用保险供车主选择。

  三责险保费有所下降

  今天下午,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拿到三个版本的车险费率表和新增附加险条款进行对比后发现:三款产品费率、价格大同小异,同等保额的三责险保费价格差别不会超过几十元。如同样为青岛6座以下家庭自用汽车,A款、B款和C款50万保额的三责险保费分别为1667元、1668元和1666元,仅1元之差。

  与现行的第三者责任险相比较,三款新三责险价格均下降100元~800元不等。以人保青岛地区6座以下家庭自用车投保20万保额的三责险为例,现行的三责险保费为1479元,而新版的三责险保费价格将根据责任限额、新车购置价等的不同,下降为1225元。

  两种保险如何理赔

  假如在两家不同的保险公司分别购买了交强险和商业三责险,在出现了事故之后,两种保险之间将执行怎样的理赔顺序?假如最后赔偿额为8万元,是交强险和商业三责险平分责任,还是先由交强险理赔,剩余责任由商业三责险补充?太平洋保险青岛分公司车险业务相关负责人解释,在发生事故之后,按照相关规定,先由交强险承担理赔责任,剩余部分再由商业三责险方面补充。而某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则表示,出于理赔时执行方便考虑,建议同时购买两个险种的车主,最好选择在同一个保险公司购买。  

  三责险保额因人而异

  根据保险专家估算,交强险6万元赔偿总额,可以覆盖大约60%的死亡伤残赔案、70%的医疗费用赔案和65%的财产损失赔案,因此,它已经可以解决大部分交通事故的赔偿问题。但一些重大事故的赔偿费用显然会明显高出6万元的限额。

  依据青岛的路况,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的车险专业人士建议,普通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购买一份15万元至20万元保额的商业三责险,以满足风险保障需求。他认为,购买哪种保障水平的商业三责险需要根据开车人各自情况不同而有所区别。不过,如果经常跑长途或常跑郊区、远路的车主就要另当别论。

  车险市场开始新博弈

  所有的财险公司在车险费率上只能”三选一”,某大型产险公司负责人说,2003年以来,车险市场实行费率改革以来,由于各家公司设计了太多的从人从车因素,因而使车险市场的价格恶性竞争愈演愈烈。大部分的产险公司在车险业务方面属于亏损状态。行业协会的“统一行动”实际上要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这种混乱局面。摆在各家财险公司面前的课题是,在失去产品多样性这样一个竞争砝码后,用什么服务和特色去吸引客户。除了占有比例很少的其他附加险外,服务可能将成为更重要的竞争内容。

  打价格战者将被严惩

  与此同时,记者从保险监管部门了解到,日前保监会也紧急出台规范文件,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加强对分支机构的管理,分支机构只能执行总公司报备的条款费率,不再具有开发、报备和调整区域性条款费率的权限。对擅自修改保险条款和费率,或通过不规范的退保等行为进行不正当价格竞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保险机构及相关负责人,保监会将依法予以严厉处罚。

  12万元的轿车保费费率调整前后对比

  记者以两年车龄,投保12万车损险和20万三责险的“北京现代”为例,请业内人士给算了一笔账。

  6月31日前,车损险和三责险的保费分别是1441元和2335元,仅此两个险种的保费就是3776元。而6月31日以后,除投保车损险和商业三责险之外,还要投保交强险。其中按照A款计算,车损险保费是2310元、新三责险的保费是1225元,加1050元交强险总保费是4585元,按B款计算的标准保费是4726元,按C款计算的标准保费是4563元。变化前后相差最多的为950元,接近1000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