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中海油可能加价收购优尼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如果有必要,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可能会考虑提高对优尼科的竞购价格。中海油(CEO.NYSE,0883.HK)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傅成玉日前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华盛顿邮报》昨日在头版刊登的对傅成玉的采访报道称:傅成玉表示,中海油董事会已经作出了必须赢得这次竞购的决定。

  此前,雪佛龙公司副总裁皮特-罗伯特森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曾表示,中海油从中国国家控制的银行得到了低息贷款,从而使中海油对优尼科的收购每股增加了10美元。

  在中海油185亿美元的收购资金当中,中国工商银行提供60亿美元过桥贷款,而中海油母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总公司”)提供金额为45亿美元的长期次级债形式的贷款以及25亿美元的次级过桥融资。

  而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傅成玉强调,中国工商银行和中海油总公司之所以作出给中海油贷款的决定完全处于对这一项目商业价值的考虑。

  傅成玉在报道中表示,如果因为优尼科股东出于对中海油能否通过美国政府审查的风险考虑而选择雪佛龙,或者布什政府否决这一收购导致中海油竞购的失败,“那样我会突然发觉,西方人教给我们的并不是他们自己想走的路。”他本人会被迫重新审视对“自由贸易”的理解。

  另据中海油在北京指定的新闻联络人证实,中海油首席财务官已经在7月6日返回北京,向中海油高层汇报谈判情况。

  《金融时报》报道称,优尼科已告知中海油,它将考虑撤回对雪佛龙165亿美元收购提议的支持,转而支持中海油18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前提是中海油要承诺满足一系列条件,这些条件包括资产剥离要求和美国监管机构的其他要求。

  中海油的这位新闻联络人没有对这一说法予以确认,她表示对谈判进程“不便作表态”。但她告诉记者,早在中海油正式出价竞购优尼科时就作出承诺:“愿意在不使优尼科遭受重大负面影响的前提下剥离或采取其他方式处理优尼科在北美的非勘探与开发性资产,包括考虑对优尼科在美国的非控制性的少数输油管道和储油资产进行特殊的管理安排。”

  对于记者“是否会与雪佛龙合作剥离这方面资产”的提问,该新闻联络人表示,跟谁来合作目前“还不能说”。

  而皮特-罗伯特森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已否认了跟中海油进行这方面合作的可能性。他表示:“如果有人认为我们将获得美国资产,而另一家公司将得到亚洲资产,那不是我们参与竞购的初衷。”

  在股价连日上涨之后,中海油昨日在香港股市的股价以4.9港元收盘,较前日出现0.025港元小幅回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海油新闻 全部优尼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