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路义普:解决能源短缺的关键在于节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2:01 第一财经日报

  ABB中国董事长兼总裁路义普:解决能源短缺的关键在于节能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我们在华的发展计划将围绕5点战略进行:首先直到2008年,我们每年要保持至少20%的年增长率,而在这3年里增加对华1亿美元的投资,用于建立新的工程服务中心和工厂,
另外要扩大在华的本地化生产,使中国成为ABB的全球采购基地,还要在北京建立新的研发中心,最后要在2008年之前再招募5000名本地员工”

  “我们需要为建设一个节约型的社会而共同努力。”在6月27日举行的首届ABB发电日媒体见面会上,除了ABB的技术与产品,ABB中国总裁路义普——这位54岁的瑞士人谈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节能的问题。

  路义普强调,在中国,生产1元人民币GDP所消耗的能源比其他国家要多得多。2003年的一个数字能很好地说明这一切:中国当年的GDP为1.4万亿美元,所消耗能源占全球的比例为11.5%,而日本当年GDP为4.3万亿美元,消耗份额为5.4%,美国的数据则是10.9万亿美元和22%。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曾经表示,解决中国能源紧缺需要加强对工业领域的整体经济调控,必须面对工业领域存在的浪费和低效这一“不争的事实”。

  日前,中国4.2亿千瓦的电动机消耗了全国60%的电力,运行效率与外国相比却低了10%~30%,因此国家明确在“十一五”计划中将推广高效率的电动机。

  由此,ABB看到了进一步在华扩大市场份额的希望。据路义普介绍,去年中国新建的5000万千瓦的电站中,ABB向这些电站提供了超过40%的产品和系统。

  见面会后,路义普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的采访。三年内在华增加一亿美元投资

  《第一财经日报》:ABB去年在华的订单量达到26亿美元,ABB是如何说服中国设备采购商购买你们的产品的?

  路义普:原因很简单,ABB在全球电力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我们和我们的竞争对手相比有很多优势:首先我们比许多其他竞争对手要更早地进入中国;其次,我们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最先进的技术拿到中国来,在中国ABB工厂生产的技术水平和ABB在其他国家生产的产品的技术水平是一样的;而且我们在质量方面是毫不放松的,我们所交出的货物和我们承诺的是完全一样的。

  我想在此特别强调一点,ABB中国是一家中国公司,我们雇员99%都是中国人,我们讲汉语,而且非常了解客户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最优的服务。

  《第一财经日报》:如何评价ABB在华的两个主要竞争对手——西门子和阿尔斯通?ABB与它们的做法有哪些不同?

  路义普:为什么我们会如此成功?这自然说明我们比他们棒。另外一个角度,我们也非常关注竞争对手在做什么。我们现在主要的竞争对手并不是西门子、阿尔斯通这些外国企业,实际上很多中国企业现在变得越来越强大了,我们真正的竞争对手有可能是很多中国企业。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美国、德国是ABB的全球三大市场,能不能比较一下这三国的电力市场?ABB在这三国有什么不同的经营策略?

  路义普:应该这样说,我们的基本战略是一样的,只不过在具体的落实中,各个国家的经营策略不同。现在美国为了让电网扩容,还需要等待国会的批准,所以它在投资方面已经有相应的滞后。德国也有很多年在电网和发展设备投资上显得不足,现在德国对这方面非常重视,一方面有一些电厂正在升级换代,另一方面不断优化,建构更好的环境以产生比较好的作用。而在中国大家都已经知道缺电,有大规模的需求,所以我们要更好满足这种需求。

  实际上说,我们从未在任何国家看到过像中国以这样的市场发展速度。

  《第一财经日报》:贵公司全球董事长杜曼先生曾表示希望在5年内使中国成为ABB全球第一大市场,那么在这五年内你们在华的具体投资和发展计划如何?

  路义普:我们在华的发展计划将围绕5点战略进行:首先直到2008年,我们每年要保持至少20%的年增长率,而在这3年里增加对华1亿美元的投资,用于建立新的工程服务中心和工厂,另外要扩大在华的本地化生产,使中国成为ABB的全球采购基地,还要在北京建立新的研发中心,最后要在2008年之前再招募5000名本地员工。

  目前我们一方面在扩建现有的工厂,同时还带来了新的技术,比如上周和西电集团签署的大功率的转流器技术合作,未来还有一系列计划,将新的产品和技术带入中国。重要的是有效利用能源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力设备集团,目前对于中国的能源紧张问题,你认为解决之道应该是什么?

  路义普:两方面,一方面需要生产出更多的能源;另一方面要降低需求。现在中国政府提出要建立节约型的社会,所以我们在努力节能。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的节能技术刚刚起步,在中国发电领域包括已经完成的三峡工程输电领域,ABB在推广节能技术时遇到了哪些困难?或者说如何能让用户使用ABB目前还比较昂贵的节能技术?

  路义普:ABB在输电方面的线损节约是非常明显的,实际上该观点已经被中国客户广泛接受;而在工业领域,去说服用户使用节能设备是一个难题。为了能够节能,你的初始投资比较大,当然你受益的是整个周期。实际上我们要说服用户给他做一个投资回报的预算,你要以投资回报的数字来说服他。

  另外前不久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国家领导人也都谈到要制定新的能源标准、新的政策、新的激励机制,以促使工业领域的用户使用节能的设备、产品和系统。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就曾提到,中国的水泥厂、钢厂如果能够更多地使用自动化设备的话就可以减少10%~15%的能耗。

  《第一财经日报》:你们近期还有哪些针对节约能源效率的计划?

  路义普:ABB生产各种各样的产品,比如说我们生产的电机能够更多更好的节能。此外,ABB生产传动器或者变频器,这样可以应用于工业领域,通过我们这种产品和系统使工业领域更加有效节能。

  《第一财经日报》:就你看来,如果要从根本上解决能源短缺的话,国家是应该放开能源价格还是加强价格管制?

  路义普:我觉得总的来说价格实际上是主要激励因素。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其他国家的经验已经证实,需要有相应的政策配套。当然是应该用市场的手段、市场的因素驱动价格。也就是说,需求越高的时候价格也就越高。实际上我们也需要这样一种激励机制使能源消耗大户愿意在这方面做一些投资。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中国电力发展是否过快?如何衡量电力发展过快?

  路义普:从现实角度来说不能说发展得太快,因为现在需求还在那儿。目前因为电力短缺使一些厂商利润增长受到影响,所以有很多在建的电站。

  不过中国也的确不能没完没了地建电站,这只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如何更有效地利用资源,我们要避免浪费。

  但即使工业领域制造商的效率很高,还是会有需求,因为现在整体的经济发展速度很快,我们现在看到国家规划当中在交通、铁路方面都有一些电力规划。另外非常好的一个趋势,就是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生活水平越高就意味着电力的需求越高。

  人物档案

  路义普出生于1951年7月1日,瑞士公民,毕业于苏黎世理工学院,主修电子工程学并获工商管理硕士

  1977-1986研发工程师,瑞士BrownBoveri公司

  1986-1988高压电力技术产品研发部主任,瑞士BrownBoveri公司

  1988-1989任苏黎世Technochemie公司总裁

  1989-1993ABB高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及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

  1993-1996ABB中压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1996-2000ABB瑞士执行委员会委员ABB高压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及董事

  2001-2002年9月ABB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2002年9月起ABB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