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传竞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的神秘企业为中石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惠正一 许金晶 发自上海 北京

  正当中海油竞购优尼科一事正闹得沸沸扬扬时,总部位于加拿大的中亚石油生产商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etro Kazakhstan)也在考虑出售,此举很可能使其成为全球能源争夺战的一个新焦点,而据消息称,中国公司将再次冲在这一竞购战的第一线。

  中石油参与的可能性较大

  昨日有媒体报道中石化正在运作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但中石化新闻发言人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她只是表示中石化海外油气资源的收购都是由母公司中石化集团进行运作,但这并不表示中石化集团就在运作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

  昨日彭博社的报道声称,在哈萨克斯坦拥有油田资源的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下称“中石油”)可能会对竞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有兴趣,不过,记者致电中石油新闻发言人,他表示没有听说过收购之事,而中石油集团公关处李处长也表示并不清楚此事。

  与中石油关系密切的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表示,还没有听中石油提过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的事情,但如果真有这种竞购机会,中石油参与的可能性比较大。

  王震强调,中石油之前已经在哈萨克斯坦拥有两个油气项目,而中哈石油管道也是由中石油集团总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合资修建,在这些项目上,中石油已经与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和当地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这次提出竞购也是顺理成章。

  据记者了解,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的两个油气项目总探明储量为5.06亿桶,占中石油海外油气储量近30%。

  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的两个项目是其控股60.3%的中油—阿克纠宾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和全资拥有的北布扎奇油田。

  王震还表示,也不排除中石化集团希望进入哈萨克斯坦油气市场,从而以高价竞购的可能性。

  争夺可能在中印之间

  彭博社引用莫斯科阿顿经纪公司(Aton Brokerage)的分析家称,中石油和印度最大产油商Oil & Natural Gas Corp.是可能的出价者,此外俄罗斯的OAO Lukoil,以及意大利埃尼集团(ENISPA),雪佛龙都可能对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有兴趣。

  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27日向外界证实,已经接到来自多方的收购出价或兼并意向,公司同时表示正在与一些潜在的收购方或合作者进行谈判,但拒绝透露具体的公司名称,并称不能保证目前谈判可能会导致最终协议的签署。毫无疑问,这将引起世界石油领域又一起收购或者兼并。

  据英国《金融时报》引用内部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已经有一家中国石油公司和一家印度石油公司处在竞购的领先地位,但是消息源拒绝透露公司的名称。《金融时报》还补充道,另一家西方石油公司也有意加入竞争。该消息还称,中海油没有参与此次并购。

  公司股票上涨17%

  毋庸置疑,为了满足经济快速增长的需求,中国和印度正在积极推动各自的能源企业进行国际收购,从而获得能源资产的控制权。加拿大分析师Wilfred Gobert称:“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对中国公司来说是物超所值。”哈萨克斯坦是中国企业进入里海开发石油的必经之路。

  受此消息影响,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股票上涨17%,目前市值接近30亿美元。

  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于1991年在哈萨克斯坦成立,原名为HURRICANE HYDROCARBONS,是当时苏联第二大石油生产商,但公司在1999年被破产保护,后于2003年更名为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目前,公司总部在加拿大中部的卡尔加里,但其资产全部位于哈萨克斯坦中南部的南图尔盖盆地。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表示,经独立评估,公司已证实和可能的原油储量总共为5.5亿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