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天气炒作出现审美疲劳 阵雨将CBOT大豆打至跌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9: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受天气出现有利空方的消息影响,周一,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合约出现自去年7月22日以来的首个跌停,各合约均下跌了50美分/蒲式耳。市场以迅猛的方式回吐此前建立的“天气升水”。

  上周末,美国大豆产区东南、西北地区出现零星阵雨和暴雨,降雨量超过市场预期。而天气预报显示,预计本周四、周五气温将会下降,天气更为凉爽,部分地区将出现少量阵雨和暴雨。天气的变化,刺激了市场敏感的神经,多头平仓的动能突然释放,造成了CBOT大豆期货的跌停。

  涨也天气,跌也天气。自5月中旬以来,CBOT大豆基金俨然成为国际大豆市场的主角,伴随着基金净多头寸的不断增加,CBOT期价也节节攀高。尽管期间亚洲大豆锈病以及疯牛病等有利多方的消息层出不穷,但真正推动行情上涨的理由主要还是围绕在美国大豆产区干旱天气的炒作上,而无论从其上涨基础、真实影响上来看,基金炒作的泡沫较大。

  “前期,基金过分夸大了对天气因素的炒作。基金净多单的规模在大豆上涨的过程中不断增加,基金需要对手中的头寸进行调整。”美国福四通集团公司(FCStone)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魏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6月27日至7月4日,对大豆市场来说是一个敏感的时期。一方面由于在6月30日,美国农业部将公布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和最新的库存报告。在报告公布前,市场参与者比较谨慎,基金借机适度减少净多单。另一方面,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大豆市场长周末前,观望的氛围比较浓厚。”

  魏东指出,美国大豆产区的降雨虽然并不大,但发生在这敏感时期,市场的反应自然很强烈。

  CBOT网站数据显示,周一,大豆期货持仓减少9204手,其中7月和11月合约分别减仓7758手和2335手。实达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孙敏涛分析,周一,CBOT大豆期货总成交量约11.6万张;基金净卖出约1.3万张,预计目前净多单为4.3万张。

  浙江天马期货研发部经理是俊峰认为,由于基金对天气题材的炒作泡沫较大,而该题材炒作时间较长,市场的“审美疲劳”也使其边际效用不断递减。近期美国大豆主产区的天气逐渐转善,基金主要的炒作道具失去效用后,在持有大仓位净多头寸的情况下,只能选择平仓来降低风险,而市场也开始回吐此前建立的天气升水。

  周二,在电子盘交易中,CBOT大豆延续了上一交易日的跌势,7月合约最低下探至677美分/蒲式耳,但在开盘快速下探后企稳回升,截至北京时间19:00,报收于690美分/蒲式耳。而受外盘大幅下跌的影响,大连大豆、豆粕期货大多数合约跌停,前期持仓较大的大豆9月、11月合约分别减仓5.8万手和4.9万手。

  孙敏涛认为,“天气升水”泡沫的挤压并不代表大豆市场就此反转。由于天气变化的反复无常,对于回吐的“天气升水”后的大豆市场来说后期走势将进一步趋于复杂,行情宽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对国内市场而言,大豆成本因素在后期将起到支撑作用,从进口大豆成本来看,由于近期国际市场大豆价格一直在高位震荡,因此近月国内进口大豆到港完税成本并未出现大幅度下降,部分油厂压榨的进口豆成本依然高达3000元/吨以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BOT新闻 全部大豆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