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并购协议留玄机 雪佛龙手握撒手锏静候中海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3:45 第一财经日报

  华尔街并购律师认为:中海油要留神雪佛龙/优尼科并购协议中“强迫股东表决”条款的玄机

  本报实习记者 王晴 本报记者 范松璐 惠正一 发自北京 上海

  随着中海油出价185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第九大石油公司优尼科,它与竞购对手雪佛龙
的争夺也正式拉开帷幕。美国一家著名律师事务所的并购律师Jonathan Ellis昨天表示,中海油要想成为优尼科113年历史上第一个新主人,要逾越的不仅是美国政府的反垄断和国家安全审查这一障碍,更要洞察雪佛龙/优尼科并购协议中的各种玄机。

  根据雪佛龙与优尼科签订的并购协议,中海油如最后胜出,须向首家出标方雪佛龙支付5亿美元巨额补偿金。Ellis认为,由华尔街一流律师事务所精心设计的这一并购协议何止5亿美元补偿金那么简单,“合同另有玄机。”

  雪佛龙的“撒手锏”

  鉴于并购带来的政治风险,优尼科董事会对中海油的出价仍未动心。优尼科董事会发言人日前表示,董事会虽会与中海油进行谈判接触,但仍将继续向股东推荐雪佛龙的要约;而雪佛龙也表示,无意提高出价。目前,雪佛龙已经完成了并购协议的初步协商,并通过了美国司法部和联邦商务委员会的审查,具有相当的先发优势。

  Ellis介绍说,按照美国的并购法,一般先由董事会决定竞标方要约的优劣,并向股东大会推荐,然后由股东大会投票表决是否接受该方的收购,所以董事会的推荐一般是获得股东投票的前提。如果没有董事会的推荐想要获得股东投票,一般只有发起“恶意收购”一途,而这是任何竞购方都希望避免的。雪佛龙自然知道,185亿美元应该只是中海油的投石问路,面对中海油有可能再次提高出价,雪佛龙仍然泰然自若,除了坚信优尼科会慎重考虑选择中海油所必须面临的政治风险之外,其实另有撒手锏。

  雪佛龙高薪聘请华尔街律师设计了并购协议,其玄机之一即所谓的强迫股东表决条款。该条款是美国并购法近年新创的一个交易锁定条款,其奥妙在于,即使中海油再出高价、董事会撤销了对雪佛龙并购的推荐,作为首家出标方,雪佛龙仍可启用该条款,抢在中海油与优尼科的谈判以及有关当局的批准完成之前要求召开股东大会,对雪佛龙的要约进行表决。一旦启用该条款,雪佛龙可以再次打出“政治牌”,强调中海油的要约不确定性之大,而向股东施加压力。

  此外,雪佛龙的出价包括部分雪佛龙股票,这对于看好优尼科的远景,希望长期持股的股东而言,要比中海油的全部现金交易有利。同时,在股权置换交易中,被收购方股东无须就股票的溢价纳税,这对部分股东也会有一定的吸引力。Ellis认为,由于这几方面因素的存在,雪佛龙即使失去董事会的推荐,也可以直接要求股东对其要约进行表决,并可能获得通过。

  但Ellis也表示,由于强迫股东表决条款较新,尚无多少法院判例可循,完全需视个案的具体情况而定。一旦雪佛龙使出这一撒手锏,中海油可以该条款不合理限制其他竞标方出价、损害优尼科股东利益为由,要求法院判定该条款无效。而一旦诉诸法庭,结果如何就要看双方律师如何博弈了。

  并购顾问的较量

  中海油与雪佛龙的争夺目前胜负难料,但毋庸置疑的是,收购成功一方所聘请的并购顾问将成为最大的赢家。

  三方所聘的金融并购顾问堪称美国金融并购界的“梦之队”:中海油的金融顾问为华尔街投资银行大佬高盛和JP摩根,法律顾问则是华尔街一流律师事务所达维;优尼科聘请了华尔街另一家可与高盛抗衡的投行摩根士丹利为融资顾问;雪佛龙一方则延请了老牌投资银行雷曼兄弟。而美国最负盛名的并购律师事务所华泰和克洛维斯则分别被优尼科和雪佛龙招至麾下。

  华尔街投资银行金融分析师Annie Li告诉本报记者,华尔街投资银行一般以交易额的1%~5%收取咨询费,随交易额的增加而递减。优尼科的这宗高达200亿美元的交易,即便以1%的咨询费保守估计,赢家一方的金融并购顾问也至少会有2亿美元的咨询费入账。

  另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鉴于在美国面临的政治障碍,中海油不惜重金,聘请了美国的公策公司和英国的布隆思维克集团。这两家公司除了均为国际知名公关公司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点,即最擅长处理和化解不利舆论。公策公司的总裁,美国著名公关专家Mark Palmer,曾在安然公司破产后舆论最不利的情况下出任安然公司发言人,帮助安然顺利完成了艰难的破产过程。其副总裁Mark McKinnon曾为现任总统布什2004年竞选连任时的公关主任,是布什总统连任成功的关键智囊人物;而布隆思维克集团则同为安然公司和泰科国际破产后的公关顾问。同时,中海油还聘请了在华盛顿人脉极深、专事政治游说的亚冈律师事务所为其打通华盛顿关节。看来,中海油对优尼科是全面出击,志在必得了。

  价格与可靠性权衡

  对于优尼科来说,即使不优先接受中海油的报价,也要衡量一番,从雪佛龙那里争取更好的条件。只要一方开始加码,将会出现一场竞价持久战。

  有业内人士认为,雪佛龙要取得竞争的最后胜利,可能不得不提高出价,因为优尼科要在竞标者中间作出权衡,使这项交易更加有利可图,毕竟并购战中最重要的问题是经济数据,而非政治。

  雪佛龙有它自己的变数:股价。上周五,雪佛龙的股票下跌64美分,收盘价56.69美元,而雪佛龙的并购方案是75%的股票+25%的现金,出价比中海油低12%。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雪佛龙最好的武器就是诉诸政治大棒,这比在2.72亿股优尼科股票中每股多付一两美元要来得合算。

  上周五,标准普尔发出警告,如果雪佛龙在并购出价中加大现金比例,或大幅度提高出价的话,该公司的双A负债等级将相应消极。

  而投资者们并不怀疑中海油会兑现其全现金收购方案。

  中海油一位持股2%的股东的考虑比较有代表性:“中海油当然可以出价更高,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可以等。”毕竟公司要结束这笔交易的时间长达9个月。

  据悉,中海油的CFO杨华本周将率顾问团赴纽约与相关各方进行会谈。

  一位同优尼科关系密切的人士坚持认为,中海油的雄心不会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除非进行政治干预,对中海油出价的批准程序不会明显长于对雪佛龙的批准过程。

  曾经担任CFIUS法律顾问的Keith Shugarman则表示,实际上中海油收购优尼科不会引起重大的国家安全问题。道琼斯通讯社引用Shugarman的话称,交易中可能引起国家安全忧虑的因素很少,因为优尼科位于美国的炼油资产不多,其很大一部分石油储备都在海外。

  到目前为止,布什政府对中海油的行动一直保持沉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雪佛龙新闻 全部中海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