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雪佛龙无意与中海油共享尤尼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9:02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如果我们能以160亿美元的收购报价击败中海油180亿美元的出价,将不会把尤尼科的亚洲资产出售给中海油。”雪佛龙副董事长彼得罗伯逊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

  这番话将消除尤尼科资产在收购后被分拆的市场传言。此前有报道称,如果中海油和雪佛龙能够共享受购后的资产,将大大减少双方的收购成本。

  雪佛龙不放弃尤尼科亚洲资产

  美国一家投资银行称,如果中海油只收购尤尼科在亚洲的资产,此举可将收购成本减半。尤尼科公司的石油储备有56%在亚洲地区,这将符合中海油收购尤尼科的主要目的。

  尤尼科约一半的油气储备位于东南亚,该公司还持有阿塞拜疆一个大型油田10%的股份,它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油气储量为5.57亿桶油当量。

  罗伯逊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尤尼科的亚洲业务占总资产约70%,在尤尼科的资产组合中具有最大的增长潜力。

  雪佛龙的这番话似乎暗示中海油此前有过表态,希望与雪佛龙共同分割尤尼科在亚洲资产。对此,中海油发言人肖宗伟没有做出回答。但是他说,在这场竞购中,“双方(中海油和雪佛龙)都是懂行的人,都知道什么东西值钱什么东西不值钱。都喜欢肉,谁都不愿意要骨头。”

  “如果有人认为我们将获得美国资产,而另一家公司将得到亚洲资产,那不是我们参与竞购的初衷。”雪佛龙副董事长彼得罗伯逊表示。

  中海油胜算把握仍然很大

  对于来自美国国内的一些政治障碍,肖宗伟表示问题不是很大。他说:“一旦涉及到中国问题,美国方面总会有人跳出来持反对意见,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最后这项决议应该是由政府批准而不是国会批准。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会的权力范围局限于国家安全问题,且通常不会考虑外国收购要约是否得到补贴的问题。

  对于中海油在这场竞购中胜算把握究竟有多大的问题,其董事长兼总裁傅成玉的比喻似乎尤为贴切。

  他说:“我们和尤尼科先谈的恋爱,可最后和其定亲的却是雪佛龙。现在我们只有出更高的彩礼,才能娶得佳人归。”

  肖宗伟也一直强调,对收购仍然很有信心。他说:“我们的优势在于出价比他们高!”

  美官员

  对中海油收购案的审查无特别之处

  美国政府发言人近日否认了对中海油收购尤尼科公司要约的安全审核有什么特别之处。美国总统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在与布什前往欧洲参加G8会议的途中表示,当一家外国政府所有的公司试图收购一家美国公司时,会有一些问题出现,很明显会有一些他们必须关注的事项。

  美国国会成员已要求对中海油上月提出的以185亿美元收购尤尼科的收购要约进行全面审查,以确定该交易是否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任何审查都将依照一部实施50年之久的法案,将是完全合理的。

  发言人说,很明显,国会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了很大的关注。在这些议题上,我们在系统内会有自由公开的讨论。外国的投资在美国经济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对于美国经济的发展有实质的贡献。1950年的国防产品法案,为我们提供了一套程序,来审查外国公司对美国公司的收购是否会影响国家的安全。

  分析师

  若竞购尤尼科成功,中海油还有20%上涨空间

  中海油(0883.HK)昨上涨4.2%,至4.95港元,因为原油价格最新升过每桶60美元。分析师称,该股目前的估值充分,但如果向尤尼科发出的竞购获得成功,股价还有20%的上涨潜力。分析师称,他认为胜出的机会大于50%。在原油价格处于目前的高位以及中海油从母公司享受低息融资的情况下,交易将提高其利润。他说,来自美国政界的反对可能只会延缓而不会阻止交易。分析师称,中海油可能会出售美国资产,因为其主要寻求的是亚洲资产。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