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激辩AH股价差演变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7: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若斌

  本报讯 面对目前A、H股超过59%的价差,许多投资者萌生了“炒港股”的想法。而自“5.30”之后,这一趋势日渐明显。那么,随着下半年基金和券商的QDII出境和红筹股回归,AH股价差是否将逐步缩小乃至接轨呢?对此,出席“上海金融论坛”的各路经济学家们意见迥异———以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主席李晶为首的研究员认为H股即将大幅上涨,从而赶上A股的“步伐”;而以瑞士信贷中国区经济学家陈昌华为首的研究员则认为H股面临回调压力,A股在流动性过剩的推动下,还将继续上扬。

  从2007年1月至今,沪深300指数涨幅高达81%,而恒生国企指数同期上升26%。这使得 AH价差问题愈发严重。以42只两地上市股票为例,简单平均股价A股溢价H股达59%,而加权平均A股溢价H股为37%,这主要是因为小盘股溢价更高,而大盘股相对溢价较少所致。对此,陈昌华总结出了一个规律:A股溢价成数与流通股盘大小有关。例如,招商银行的A股流通盘和H股流通盘大小相似,因此股价也差别不大;而工商银行的A股流动盘大约只有H股流通盘的1/3左右,因此A股溢价明显。

  对于不断扩大AH股价差问题,李晶认为,随着银行QDII产品、基金QDII和保险资金出境不断获得外管局支持,A股和H股的估值差异将会日益缩小。虽然目前各银行的QDII配额不过148亿美元,但预计券商、基金和保险QDII出台后,将有可能达到900亿美元,届时将足以撬动5000亿美元市值的H股和红筹股市场。同时,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2000亿美元,虽然将主要投资于

能源矿产和私募股权基金,但也有部分资金可能流入香港市场。

  陈昌华则认为,流入资金虽然能拉动H股股价,但香港市场的主力是国际投资者,事实上H股市盈率已经明显超过亚洲周边市场,因此短期内面临压力。他同时表示,目前香港市场上热炒的存托概念(即使A股在香港发存托

证券,H股在内地发存托证券)显然无法为管理层接受,因为这样一来可能出现一个股票四个价格的情况,从而不利于
资本市场
建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