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创置业高层:最早将在9月实现A股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0:38 21世纪经济报道

首创置业高层:最早将在9月实现A股上市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杨丽萍 

  “首创置业最早将在9月实现A股上市。”7月中,首创置业(2868.HK)一位高层向记者透露。

  随即,记者就此事求证首创置业助理总裁胡卫民时,他的回答极为含糊,“大家是这样给我们建议的。” 而对于回归A股的进展情况以及发行和融资规模,胡卫民不愿意进一步透露。

  首创置业2003年6月在香港上市,如果A股上市成行,首创置业将成为继北辰实业之后又一家成功回归A股的香港上市公司。

  再冲A股

  引起记者对首创置业回归A股的再度关注是在6月初的一次小型论坛上。首创置业总裁唐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如今房企纷纷寻求香港上市的同时,一些香港上市公司也正谋求回归A股市场。“不排除首创置业也有这个可能。”

  此言似乎是一个信号。要知道,首创置业A股上市的话题已经尘封了三年之久。

  “2004年,首创置业计划A股上市的消息就有出来。”胡卫民所指的就是2004年那次夭折了的A股上市计划。

  2004年2月,首创置业香港上市刚刚半年有余便公布了A股发行计划,意欲筹资30亿元人民币,不料,五个月之后,公司接到证监会口头通知,其发行A股申请没有获得接纳。

  业内用生不逢时来形容首创置业的那一次挫败。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除了财务因素之外,这与当时证监会放缓新股发行节奏有关。同时,限制市场过热行业融资也是主要因素之一。“这也是之后两年鲜见房企A股上市的重要原因。”

  所谓的财务因素主要是指,首创置业作为

房地产上市公司阳光股份(000608。SZ)控股股东上市,存在着母子公司同业竞争的问题。

  情况在去年开始有所改变。首创置业也意欲搭乘新一轮的鼓励政策再次冲击A股市场。

  据记者了解,在一个名为“2006中国经济形势与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一旦境内资本市场条件允许,国资委将支持在境外上市的大型国企回到境内发行A股,形成大型国企“国有控股股东+H股股东+A股股东”的股东结构,之后不久,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多次指出“国资委支持具备条件的国有大型企业通过规范改制,实现境内外上市”。

  让更多意欲回归A股的香港上市公司感到机会来临的是,支持国企A股上市的政策在今年还在不断地被强调,几乎成为短时期内一条稳定的政策路线。地产行业中保利地产和北辰实业也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相继在去年实现了A股上市。

  作为北京市重点国企,A股上市愿望又如此强烈的首创置业来说,怎可错过如此良机。于是,A股上市的重启计划悄然开始。

  据了解,为了再次冲击A股市场,首创置业早在2005年年底就放弃了对阳光股份的控股权。

  由于处在一个上市前的敏感期,对于融资规模、上市时间表等具体内容,胡卫民都以“不好说”低调处理。

  巨大资金需求

  回归A股虽然仍是悬念,但是,其所带来的资金想象空间却是可想而知的,特别是对于首创置业这样一个资金需求量相当大的地产企业来说,更是如此。

  一位证券业人士曾向记者指出,作为一家香港地产上市公司,每年大约需要用30亿元来专门拿地才能维持其业绩水平。这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但这仅仅是土地成本而已,加上建设和管理成本,香港上市公司每年的资金需求量已不言而喻。

  “我们的土地储备年内肯定将突破1000万平方米。”6月初,唐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对于首创置业这样的地产公司而言,最佳土地储备量至少在1000万平方米以上。

  据首创置业的数据显示,目前,公司的土地储备近600万平方米,可以满足未来3年的发展需要。

  而据记者了解,对于包括首创置业这样在香港上市的海外公司来说,能享受到的融资功能十分有限。在香港可以发企业债券,一融资就是几亿美元。但是,由于内地公司在香港上市不能发行债券,要增发

股票只有回归A股。

  “回归A股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加强首创置业的融资能力。”胡卫民坦承。其实,在首创置业异地扩张的过程中,其资金疲软已有所显现。

  据记者了解,近一年来,首创置业拿地的共同点就是地块规划建筑体量均在40万平方米左右,成交金额也多在10亿元以下:7月2日,首创置业对外宣布,7.7亿元购入沈阳市沈营路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一周前,本报报道的首创置业与泰达交易案中,前者出价8亿元从后者获得一幅体量在44万平方米的地块;此前不久,首创置业在成都再次夺地,用4.28亿元获得一幅建筑体量达44万平方米的土地。这与华润、万科等企业的出手阔绰形成了鲜明对比。

  而就在大举扩张的同时,几乎没有传出首创置业在北京土地市场有所斩获的消息。

  有说法是除了二线城市的投资机会之外,北京土地的高门槛可能也是制约首创置业在大本营扩张的因素。还有业内人士猜测,正是因为资金因素,首创置业也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其母公司首创集团将旗下核心地段的三里屯项目作价35亿元买给了潘石屹。在奇货难求的北京土地市场,此举一定是不得已而为之。

  此前,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曾多次表示:“在房地产开发经营过程中,资金最重要。对于

开发商来讲,通过什么渠道、什么方式融资最为重要。”而刘晓光曾经对于回归A股的阐释是,“发行A股将进一步增强资金实力;并进一步巩固首创置业在蓬勃发展的北京房地产市场的领先地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