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源税大幅提高资源股应声回落 各方谨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7: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市场各方普遍表示,加税影响可能不会太大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内地宣布下月起大幅上调铜矿石、铅锌矿石和钨矿石产品资源税适用税额,幅度由317%至1400%不等。有交易员称,由于这是1994年以来最大幅度上调,导致相关资源股昨日早盘表现偏软。江西铜业(0358.HK)跌幅一度达3.17%,湖南有色(2626.HK)曾跌近3%。

  不过,相关股份先跌后回稳,江西铜业收报14.92港元,跌1.84%;湖南有色收报5.09港元,微跌0.196%;而中国矿业则收报1.80港元,上涨7.78%;跌幅较大的是紫金矿业,达到4.42%,收报4.98港元。

  各方对加税谨慎乐观

  此次上调资源税,由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发布,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通知,将从8月1日起执行,上调税率幅度视乎矿石等级而定。该消息的出台,昨日对拥有矿山资源的江西铜业、湖南有色、紫金矿业(2899.HK)、中国矿业(0340.HK)等公司形成一定冲击。

  有分析人士指出,资源税上调将大大增加矿业公司的生产成本,但只要金属价格持续高企,额外成本可望转嫁给客户,拥有较多矿山资源的企业的议价能力相对较强。

  “此次影响是短暂的,而且是心理影响居多。”农银

证券营业部研究副主管郭信麟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国家级公司,有相当的转嫁能力,所以受影响的只是那些不久前才变身为资源股的小
股票
。“而总体上来说,市场需求难以下调,全球通胀升温,资源股始终是最大的投资热点之一。”

  高盛认为, 这次措施合乎政府一贯致力保护上游资源的政策, 包括打击非法采矿场、监管采矿权及鼓励行业整合。高盛相信加税对江西铜业及湖南有色等公司盈利负面影响短暂。

  个股亮点有待挖掘

  中银国际则认为,政府大幅调整税率,主要针对金属价格上涨拉动过去几年金属生产企业盈利水平较大提升。中银国际预计,该政策将对各类金属生产企业产生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对铜和铅锌生产企业的影响程度相对适中,大约介乎2%至3%;但是由于调整幅度较大,钨生产企业受影响较大。

  中国矿业副主席兼行政总裁董文学昨日在回应内地将大幅调高资源增值税时表示,虽然加税幅度较大,但相信企业有足够的承受能力,因此影响不会太大。他指出,该公司未来数年会大幅增加金属产能,预计钼的生产量会增加数倍,公司目前正处于探矿阶段的矿山,也可于年底投产,不过出产的金属及产量具体情况要到年末才有确实资料,今年盈利水平将会有惊喜。

  他还表示,会继续寻找其它矿山资源,目前有项目在洽谈中,而公司仍会主要集中发展钼及铜项目。今年中国矿业旗下矿山的钼产量将大幅增加50%,至3900吨,而铜产量则与去年相若,约4000吨。

  此外,中国矿业执行董事兼财务总监杨国权表示,将收购湖北省天然金红石矿场,交易将于3-4个月内完成。该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内地最大金红石蕴藏量持有人之一。中国矿业昨日没有受资源税上调影响,股价向好,重上10天线(1.78港元)之上,成交增至1.4亿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