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最受瞩目:奥运概念内需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7:00 投资有道

  一年伊始,万象更新。投资者的新年希望,自然是大市能持续去年佳绩。适逢今年是北京奥运年,港股中,“奥运加内需”概念股,被看高一线。

  所谓奥运概念内需股,指既受惠今年奥运热潮,同时亦受内地消费增长强劲带动的“双重受惠股”。以饮料为例,奥运期间,巨量旅客可望刺激销售;而即使撇除奥运因素,由于内需持续增长,销量亦将不俗。

  近期,由于美国次按危机及经济衰退忧虑,美股走势欠佳,香港股市亦受市场气氛影响,表现偏弱,但奥运概念内需股,却成逆市奇葩。青岛啤酒(HK0168)在2008年开市后,短短数个交易日便上涨超过22%。

  炒作北京奥运概念股,早已不是新鲜事。北京承办2008年奥运会,为旅游、航空、消费、地产等不同行业带来商机,问题只是,炒作什么时候开始起动。亨达国际研究部董事黄敏硕指出,相信有关概念在未来大半年将不时被“翻炒”,建议投资者勿一窝蜂盲目追捧,不同行业类别的股份,也会因受惠程度有别,令股价个别发展。

  体育用品类股:安踏

  奥运气氛笼罩下,体育用品倍受大众欢迎。李宁公司(HK2331)作为内地体育用品龙头,受到追捧。不过,安踏体育(HK2020)似乎同样耀目。

  以销售额计算,安踏为内地中低端体育用品市场“老二”,以2006年计,拥有4%市场份额。2007年上半年纯利2.03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06年同期增加2.84倍。

  安踏的卖点之一是,除拥有“安踏”品牌外,亦代理Adidas、Reebok及Kappa品牌产品,主要为运动鞋类及运动服饰。消费者对海外品牌认识不断加深,代理其它著名品牌对安踏有利,未来市占率相信仍有提升空间。

  安踏集团目前净现金达30亿元,很有可能物色并购对象,以扩大市占率。瑞信(CSFB)研究报告便指出,安踏已锁定明年的销售约75%,管理层亦表示更有信心与外资企业组成策略联盟及伙伴,前景料可看好。

  消费类股:康师傅、统一

  消费品除奥运效应外,亦受惠内需概念,故虽近日市况波动,仍受投资者追捧;但有分析师认为,部分板块面临激烈竞争,投资者选择时亦宜小心。

  康师傅(HK0322)及统一中国(HK0220)是内地食品行业龙头。康师傅在茶饮品和方便面市场均是第一,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1%、39%;统一中国是内地第二大果汁制造商、第二大茶饮品生产商和第二大方便面生产商。虽然两者现市盈率偏高,不过由于增长潜力仍强,康师傅主席兼大股东魏应洲于去年12月24日,在场外以每股平均价10.37港元,向另一主要股东“世讯投资”购入1.9亿股康师傅,反映管理层对集团充满信心,可待其稍作回调时吸纳。

  电讯类股:中国通信服务

  早前有消息,称内地将推出首面3G牌照,令电讯股股价大涨,虽然现时3G仍未有定案,但可以肯定,奥运期间流动通讯量大幅上升,对电讯业是利好。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