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产股绩优掩不住现金饥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2:52 京华时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截止到2月末,已经有几十家房地产企业公布了2007年度的全年业绩报告。总体看来,地产股业绩优秀、分配方案优厚,亮眼的年报折射出了房价高企后的行业繁荣。

  但“别只看公司能分给你什么,还要看这些公司要从你身上圈走什么”,大量房地产公司年报中所透露出的再融资意向,足以让投资者提高警惕。

  普遍推高送配方案

  从已公布的业绩情况来看,地产行业整体保持了高增长的态势,龙头企业价值凸现。保利地产(600048)每股收益1.3元,华发股份(600325)每股收益1.22元,招商地产(000024)每股收益1.616元,广宇集团(002133)每股收益0.67元……不光老牌房地产企业业绩优秀,就连一些近两年刚刚进入房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都公布了优良的业绩报告。借壳ST吉纸的苏宁环球(000718)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12.76亿元,同比增长19.5%;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长175.49%;每股收益0.44元。从金属丝绳主业逐步退出转向房地产的福星股份(000926)实现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20.43%。

  总体看来,绝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的业绩都是非常亮眼的,而且分配方案非常丰厚。保利地产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7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转增10股;招商地产的利润分配预案则为每10股派1元现金(含税),每10股派3股红股,同时每10股以资本公积转增普通股2股。金地集团泛海建设、华发股份、广宇集团、荣盛发展都公布了大比例送、转股的方案。如此集中、高密度的大比例的分红送股,在其他年份或者在其他板块中都是不多见的。

  再融资计划频出

  不过,在优良业绩公布的同时,房地产企业在现金流项目下出现的巨大负数也引人咋舌。保利地产每股现金流为-7.65元,招商地产每股现金流为-4.74元,广宇集团每股现金流为-0.11元……总体看来,只有华发股份等个别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为正数。

  大量房地产企业普遍存在资金紧张情况,对资金充满饥渴,这自然引发了上市公司再融资冲动。2月20日,招商地产发布年报,同时公告计划再融资80亿元,募集资金除一部分增发股票对老股东配售外,其余股票将面向二级市场公开发行。拟募集的80亿元中,26亿元将用来收购招商局旗下蛇口工业区的6宗土地,另外54亿元投向14个房地产开发项目,这些项目以住宅为主,资金需求总额达到171亿元。本次再融资后,不足部分将由招商地产自筹解决。

  苏宁环球年报中也称,报告期内,公司在实施完毕2006年度非公开发行事项后,拟非公开发行股票3.8亿-4.2亿股,用于购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桂平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张康黎先生持有的浦东公司84%股权,并募集50亿-60亿现金。

  福星股份在200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2007年公开增发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本次增发股份的总数不超过1.8亿股,拟募集资金28亿元投资于“水岸星城三、四期”、“孝感福星城”、“恩施福星城”和“汉阳福星城”。大量房地产企业都在年报中大同小异地表示:“公司2008年估计需要大量资金,所需资金除公司自有资金外,将通过预售款、贷款、融资解决。”从市场融资,已经成为众多房地产企业的计划内措施。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