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桐君阁股权转让收益前后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1:25 京华时报

桐君阁股权转让收益前后变脸

  3月17日,作为重庆“太极系”三家上市公司之一的桐君阁公布2007年业绩。原本让投资者欢呼雀跃的一笔高达1900万元股权转让收益,在年报中却突然变脸为100多万元,几近不翼而飞。

  桐君阁2007年全年的净利润才2144万元,凭空“蒸发”的收益几乎等于大半年的净利润。

  收益莫名缩水

  3月17日,桐君阁公布了2007年年报,净利润为2144万元。细心的投资者发现,之前曾明确公告过的一笔价值1900万元的股权投资收益在年报中并无明显体现。

  2007年10月15日,桐君阁宣布,为了盘活资产,专注医药主业,公司打算以3556万元转让旗下佑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预计本次股权交易可为公司产生约1900万元收益。

  而3月17日,桐君阁披露的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200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15亿元,同比增长6.69%;实现净利润2144.77万元,同比增长14.35%。

  在投资收益一栏记者看到,2007年桐君阁投资收益仅为153.1万元。记者随后查看该公司2007年三季报发现,桐君阁前三季度投资收益为6万余元,按此计算,第四季度的投资收益仅140余万元。而该笔转让正是在第四季度的10月进行。一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当初公告的1900万元收益在年报中并未体现。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太极系”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之一,桐君阁(000591)的控股股东太极集团(600129)是著名的减肥药品“曲美”的生产厂商,而桐君阁是太极集团重要的医药商业企业。

  公告引发争议

  记者随后就此咨询了桐君阁的董秘,得到的回答是:1900万元是会计合并对象将发生改变所产生的收益,而不是该股权转让所实际带来的收益。

  3月19日,桐君阁董秘程耕查询后答复记者:年报在第121页明确表述,“公司2007年转让了佑山房产,2007年10月,公司已经收回全部股权转让款”,处置的价格是当初约定的3556万元,而具体收益在年报第95页“投资收益”一栏明细列示如下:股权转让投资收益为146.53万元———这个数字就是转让佑山房产所实际获得的收益。

  为何转让收益一下子从当初公告的1900万变为如今的146万?桐君阁在年报中没有对于这样的差异给出任何理由。

  对此,董秘办方面进行了解释,但似乎并不能让人信服。程耕先是表示,实际转让过程中产生了处置成本,所以实际收益并没有那么多。随后又解释道,1900万元是公司会计合并对象将发生改变所产生,但实际的收益并没有那么多,这一点“专业的财务人员看了会明白的”。

  3月24日,记者向专业财务人员了解后得知,按照合并对象发生改变的说法,1900万的收益应该是由桐君阁在佑山房产上亏损减少得来,但历史公告中并无桐君阁因该公司导致较大亏损的数据,1900万元收益依然无迹可寻,“如果说实际收益为146万元是准确的,那么当初将收益公告为1900万元就有失公允”。

  3月24日,一位医药类上市公司董事长分析,对于这种前后公告的巨大差异产生的原因,公司理应进行详细解释,给出令人信服的理由。如果无法做到,即使没有隐瞒利润的嫌疑,也是信息披露有瑕疵。  本报记者 杨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桐君阁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