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S桐君阁 中船重工借壳计划卡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0:42 中国证券报

S桐君阁中船重工借壳计划卡壳

  S桐君阁(000591)的“卖壳”计划本周“搁浅”。

  公司和控股股东太极集团(600129)于今年6月30日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加资产置换的合作意向书。如果顺利实施,中船重工旗下的国营重庆重型铸锻厂就得以借壳上市。不料公司本周公告,由于未能就重组方案达成一致,债务转移相关手续无法推进,重组存在重大障碍,重组就此终止。

  中船重工原计划先以重庆重型铸锻厂的经营性资产和业务,置换出S桐君阁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再以置换出的资产和负债加4000万元购买太极集团所持S桐君阁65.15%的股权。

  但是,天不遂人愿,债务转移成了此次借壳重组的拦路虎。由于为关联企业提供借款担保,太极集团所持S桐君阁的部分股权被抵押给债权银行。根据此前公告,截至7月11日,太极集团持有S桐君阁的7157.28万国有法人股中,有2500万股被质押,300万股被司法冻结。

  要想完成股权转让,首先得解除有关股权的质押和冻结。在6月30日的合作意向书中,并未有涉及上述股权解质解冻的内容。如果由中船重工担待下来,无疑将令其借壳代价陡增。如果由太极集团负责解决,对于债权人来说也不乐观。

  不解决好上述问题,中船重工当然不会贸然进入。只是耽搁了近半年的时间,眼看着重组进度“归零”,S桐君阁恐怕要为在年内完成股改大业而大伤脑筋了。(朱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