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油双雄不会成双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9: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石油双雄不会成双熊

  德邦证券刘吉林

  本周一,中国石油在万众瞩目中登陆A股市场,上市首日以48.6元高开,但随后股价急跌,截至周二收盘,两日最大跌幅近18%。不仅如此,中国石化也被其带动一同急挫,周一、周二累计跌幅达到了16.88%。

  难道石油“双雄”变成了“双熊”?回答应该是否定的。

  我们认为,“双雄”近两日的大跌纯属市场行为,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一方面,中国石油头顶“全球最大市值公司”、“亚洲最盈利的上市公司”、“上证第一权重股”等头衔,给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期待,造成上市首日开盘价过高;另一方面,中国石油发行价16.7元,而上市首日就达到45元以上,加上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中签率,短期获利丰厚,存在获利抛盘套现的巨大动能;最后一点,更值得我们分析的是,两石油巨头大跌与大盘调整之间的关系。前期大盘篮筹股涨幅过大,导致大盘篮筹泡沫,借中国石油上市,大盘股也开始了调整。从这个角度来讲,用中石油上市来解释A股市场的大跌是没有根据的,只不过中石油的上市,对蓝筹泡沫的化解起到了导火索的作用,风险的释放找到了很好的借口。

  我们认为,从公司基本面的角度来看,两公司没有任何大利空,而且

成品油价上调带来的业绩增长会逐步显现。而从股指期货和市场的角度看,两公司也存在反弹要求。根据上证所、中证指数公司相关规定,中国石油将于11月19日分别计入上证综合指数、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等相关指数。计入指数后,中国石油占上证综指权重将在25%左右,是其第一大权重股,占沪深300权重约2.7%,位列第6。因此,在股指期货推出预期愈发强烈的情况下,鉴于中国石油显赫的市场地位,除满足基本配置外,还会出于影响指数的要求而获得基金等机构的超配。综合看,“双雄”在周三企稳后有望持续反弹,并引发机构的抢筹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