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邦证券:急跌后有望反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0:29 新浪财经

德邦证券:急跌后有望反抽

  德邦证券研究所 吴炳华

  风险提示:上周虽然经历了周四和周五特别是周五的大幅下挫,但两市仍然反弹3.37%和0.31%,和我们预期一致。本周我们认为在中石油上市后大盘很可能在中石油的带动下出现冲击前期高点,但之后中期系统风险将显著加大,建议投资者注意风险控制。特别是在大盘冲高时要注意逐步减仓操作。

  周一市场非但没有借中石油上市的东风出现上涨,反而在石化和金融股集体跳水的冲击下大盘收阴。沪深两市分别大幅下跌143.4点和447.5点,下跌幅度高达2.48%和2.41%,成交量在扣除新股中石油成交的700亿后萎缩了近2成,市场下跌态势没有得到改观。而两市领跌的板块正好是前段时间领涨的石化、地产、金融、煤炭和有色板块,而且两市下跌的板块仅这四个行业,分别下跌4.19%、4.06%、3.31%、2.87%和1.6%。其他行业不跌反涨,上涨幅度在1%到2.5%之间,上涨较多的是电器、传媒和造纸行业。之所以出现这种怪现象的根本原因是金融、石化和地产的权重已经超过市场50%,待中石油进入上证综指后其权重超25%,因此股指的涨跌全看金融和石化的表现。所以指数上涨不能保证大多数个股上涨,同样,个股上涨也并不需要指数的上涨。周一的涨跌比率正好体现了这点,两市1023家股票上涨336家下跌。所以指数已经完全为少数权重股所左右。而且两市涨停和跌停的比率为24:4,因此目前只能说市场处在大盘蓝筹调整的时期。判断市场全面下跌还为时尚早,而且市场经过连续三天的下跌后我们认为很可能出现一定的反弹。二八行情是否还能继续演绎要看中石油后市的表现,而从其首日收盘43.96元看,我们认为定价有偏高之嫌,所以大盘难以借中石油上涨而支撑大盘。

  国际市场中,香港市场周一开盘后即大跌,一方面国际市场环境受次级债的影响依然处在弱势状态,另一方面港股周一出现大跌的直接原因很可能是受港股直通车缓行所影响。恒生指数大幅下跌而国企指数跌幅尤甚,两市分别下跌,大跌1526点和1249点,幅度高达5.01%和6.39%。中资的电信、石油化工、银行、煤炭等大市值板块和个股普遍出现超过5.5%的下跌,中石化和中石油分别暴跌10.24%和8.16%,成为市场暴跌的主动力。同时,香港本地股也跟随暴跌,市场成交1587亿元,较上周五的1523亿元略增。美股周一出现也出现下跌,其三大股指道指、纳指和标普500分别下跌0.38%、0.54%和0.50%。市场的下跌主要受美国次贷危机不断暴露的影响,金融股的影响尚没有结束的迹象,即美林公司的高官银次级债的危机辞职之后,花期的CEO也将成为次级债危机丢掉饭碗。所以金融股近期以及将来相当一段时间的表现都可能没有任何起色。周一市场的下跌主要受金融股下跌影响所致。由于其他行业受影响有限而使大盘没有太大的跌幅。此外,其他海外市场欧洲股市和亚太市场几乎全线下跌。最后,国际黄金价格和

原油期货价格涨跌互现。原油期货价格收盘93.98美圆每桶,下跌1.95美圆,收盘跌2%,黄金出现上涨,收盘810.8美元每盎司,盘中一度上冲813.8美圆。我们判断国际金融市场所处的环境并不乐观,而且由于国内A股今年累计涨幅过大,特别是大盘蓝筹存在较大的泡沫,所以就指数而言我们并不看好后市,我们认为市场进入中期调整的可能性逐步加大,但前期跌幅巨大的优质股可以关注。因此投资注意控制总体仓位以防范风险为主。

  我们本周的策略观点是中石油上市后很可能是大盘蓝筹的最后疯狂,市场近期系统性风险明显的增大。因此原则上我们并不建议投资者进场操作,相反,我们认为有机会时投资者适当减仓为主。我们坚持认为后市即使短期再创新高,但总体中期将会进入调整,所以我们目前坚持德邦系统风险指数依然偏高的判断,德邦短线操作指数保持在45。建议短线暂不操作。相反盘中冲高将是减仓的时机。但如果保留仓位的话,我们依然是坚持配置大盘蓝筹、行业龙头的策略不变。重点是我们周策略的基本行业配置:金融银行大蓝筹、地产、有色、石油化工、机械、酿酒、电子和医药行业等,个股关注工商银行(601398),招商银行(600036)、建设银行(601939)、万科A(000002)、江西铜业(600362)、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油(601857)、中联重科(000157)、五粮液(000858)、中国联通(600050)、航天信息(600271)和科华生物(002022)。这些个股市场抗系统风险能力相对较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