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油全球市值第一的名号应警觉和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5:10  国际先驱报

中石油全球市值第一的名号应警觉和担忧


  “全球市值第一”的名号应激起高度警觉和担忧,而不是欢庆1.1万亿美元!

  在市场极度疯狂的推动下,中石油11月5日上市高开,如愿摘下全球市值规模第一的桂冠,并一举将历史纪录扩大一倍,高于紧随其后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的市值总和。更令人瞠目的是,以该日收盘价计算,中石油A股加H股的市值大致相当于整个巴西或俄罗斯全年的经济规模,远远超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5个创始成员国的经济产出总和。

  然而,市值第一未必代表一切。中石油过于亮丽的表现只能归结为中国特定时期的产物,并昭示中国资本市场正在积聚的巨大风险。市场对中石油的疯狂追捧并不只源于公司业绩的基本面,而是国内货币流动性过剩背景的产物。如果把市值世界第一当作中石油全球竞争力的话,那么无疑会“捧杀”尚未与世界同行真正开展竞争的中国龙头企业。

  首先,同其他企业一样,中石油享受着奢华的“中国溢价”。中石油一举创下今年全球IPO融资规模之最,无疑从当前中国金融制度结构的大背景中受益颇多。在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中国国内蔓延输入型流动性过剩。同时,现阶段中国内地投资者受到限制,只能在国内购买股票。庞大的流行性在狭窄的投资渠道中左冲右突,结果将中国内地股市市盈率推高并维持在50倍左右。如果以估计较为合理的香港股价来衡量,中石油市值立刻会缩水过半,低于埃克森美孚公司市值。何况无论在资源储藏量,还是市场规模,中石油还都无法与国外同行巨头比肩。

  其次,中石油的表现进一步表明中国内地股市正在形成泡沫,其“世界第一”的可持续性存有巨大疑问。中国人均GDP刚刚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而随着中国股市膨胀,世界市值前五大的公司中中国已占三席(中石油、中移动和工商银行)。中国内地股市规模现已超过日本,但中国GDP总量只有日本的60%。这是与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不相称的。在金融压抑的释放中,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已有矫枉过正之嫌。真正的优质企业只有在潮水减退后才能显露,长期来看,以中石油为首的中国“巨无霸”都须面对考验。

  再次,生活的直觉告诉我们,眼前这些富可敌国的公司与我们心目中优质企业标准还相去甚远。虽然中石油在海外开展业务过程中十分重视把从事公益事业、造福当地人民放在重要位置,增加对当地在教育、医疗和基础设施等方面投资,但在国内,中石油需要改进的还很多。

  目前,埃克森美孚营业收入是中石油的四倍,而利润率只有中石油的1/2;显然,我们很难将中石油的这种盈利优势归结为其竞争力的体现。目前,中石油仍是中国石油开采、冶炼、销售各个环节中的最大垄断者。垄断通常与低效率相伴随,中石油在服务质量、社会形象、定价机制上尚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最后,以几乎所有标准衡量,中石油的规模都堪称巨大,但在运营效率方面,中石油与其同行相比还只是小字辈。实际上,埃克森美孚利润额是中石油的两倍。彭博社数据显示,分析师预测中石油今年业绩增长率为10%,明年仅为3%。预计中石油净资产收益率为23%,远低于埃克森美孚的32%。至少在盈利模式上,中石油还和“世界第一”的身份大有差距。

  透过中石油的外表,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经济上升期所伴随的资本躁动,以及非理性的市场繁荣。在笔者看来,中石油“市值第一”的名号应该激起高度警觉和担忧,而不是弹冠相庆!(傅勇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博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石油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