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第一医药:中国海诚带来亿元帐面增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7:56 新浪财经

第一医药:中国海诚带来亿元帐面增值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银河证券 罗路石

  股市最大的魅力在于炒预期,而近期市场对“炒预期”发挥得淋漓尽致,继杭萧钢构等大订单概念连续涨停后,近期炒预期的火种燃向了因持有大量上市公司股份未来有望大幅增值题材的个股,典型的如岁宝热电和东方集团等,尤其是岁宝热电累计升幅更超过2倍,而第一医药最大的亮点在于,其持有的中国海诚帐面增值高达约1.5亿元,而且它还持有其它大量上市公司的股份,其所持股份日后一旦上市流通,业绩有望出现惊人的增长。而且它还具医药流通概念,而无论是商业流通还是医药流通概念,在人民币长远升值的潜力下,具大幅增值题材,典型的如苏宁电器早已成为市场的大牛股。此外,其控股股东百联集团曾在国内推动了一百与华联整合上市的创新模式,在目前整体上市持续火爆,葛洲坝连续涨停的背景下,未来百联会否对其整合,无疑值得重点关注。

  一、 拥有大量“金矿”,中国海诚为其带来约1.5亿元帐面增值

  随着股改后全流通,近期“大非”、“小飞”上市流通高峰期,持有大量上市公司股份的个股成为了市场新的“金矿”,典型的如岁宝热电,虽然其去年每股收益只有0.01元,但市场预期,其出售民生银行等股票后有望为其带来业绩惊人的增长,所以股价已高居35元,股价累计升幅已超过2倍,因而第一医药作为同样拥有多座“金矿”,具有重估增值题材的个股无疑值得重点关注。因为其最大的亮点是持有中国海诚653.85万股,以中国海诚目前约26元的股价计算,其持股市值高达16797万元,而投入成本只是约1000万元,折合其总股本,每股帐面增值高到0.99元!而且它还持有交大昂立159.6万股、申达股份60.98万股和棱光实业54万股等上市公司股份,因而其所持股份日后一旦上市流通,其业绩有望出现惊人的增长。

  二、医药流通概念,重估增值题材

  该股具有医药流通概念,它是国内最大的商业集团百联集团旗下的医药零售商,经过多年的经营和发展,公司已经形成全国最大的药店之一--上海市第一医药商店为龙头的一批名店、特色店和专业店,而无论是商业连锁还是医药连锁,在人民币升值的潜力下,因具有重估大幅增值潜力值得重视。典型的如苏宁电器早已成为市场的大牛股。

  资料显示,其下属的医药一店、灵林药房、博山药房等7家药房被定位上海市医保定点药房,占上海定点药房1/5;公司旗下拥有号称“化剂元老”、“天平大王”的上海长城华美仪器化剂有限公司以及专业经营保健品批发的上海深海保健用品有限公司,子公司上海市第一医药商店连锁经营有限公司获得了跨省市发展连锁的资格,目前新开网点近33家,直营店达到53家,并从全国各省、市100多家加盟连锁店中选择了部分优质资产进行参股、控股。2006年9月份公司股东大会公告出资3700万元收购上海汇丰医药药材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的连锁药店将增加55家,经济大药房增加1家,经营面积增加10660平方米,直营网点数增加到113家,营业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位居上海医药流通行业第二位。从上不难看出,公司旗下的连锁店资产重估价值潜力巨大。

  三、百联旗下,具整合和整体上市题材

  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百联集团,而上海百联(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的百货综合集团公司,其旗下曾经拥有第一百货、华联商厦、华联超市、友谊股份、物贸中心、第一医药和联华超市等多家上市公司,它曾经整合了旗下的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开创了国内兼并整体上市的创新模式,其目前该集团旗下仍有多家上市公司,第一医药正是其中之一。根据公司去年7月6日公告,新世界集团将所持公司4145万法人股(占总股本26 .01%)以1.524元/股的价格转让给百联集团控股子公司上海新路达商业集团,本次股权转让后,百联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将合计持有公司52.56%股份。此次股权转让已获

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义务,尚需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百联集团及其旗下公司进一步增持和整合公司股份,会否为其未来进一步整合旗下上市公司甚或整体上市铺路,无疑值得重点关注。

  由于该股拥有众多上市公司股份,又是医药流通企业,具有重估大幅增值的题材。而且它还是一只流通盘只有5997万股的小盘医药概念股,而医药股的炒作近期很火爆,加上它又具有未来整合和整体上市的题材和预期,06年每股收益高达0.081元,对于这样一只拥有众多题材和具备重估题材题材来说,价值无疑被严重低估。正因如此,该股周一巨量封涨停,而对于一只低价小盘股来说,一旦封涨停就极有可能走出连续涨停的走势,因而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