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风汽车:东风集团回归的不二人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9:00 新浪财经

东风汽车:东风集团回归的不二人选

  红筹股回归带来大机遇

  从目前来看,无论是证监会还是国资委,在红筹股回归A股市场的问题上已经达成了充分的共识。 3月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对记者明确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为红筹公司回归A股市场进行研究和准备。上证所总经理朱从玖更是明确表示,红筹公司回归内地市场今年就有可能迈出实质性步伐。而对红筹股回归具有决定性话语权的国资委,对于红筹股的回归也表示大力支持。今年有望迎来红筹股回归的浪潮。东风集团是香港市场的红筹股,有望在通过东风汽车实现整体上市,因此,东风汽车(600006)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三大汽车集团相继整体上市

  从种种迹象来看,各大汽车集团陆续启动整体上市已是大势所趋。首先,随着

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各大集团新一轮的投资计划将陆续出炉,试图在未来的竞争中站稳脚跟的大型汽车集团将斥巨资与合作伙伴展开竞赛,无疑需要大笔的资金投入;另外,各大汽车集团的
自主品牌
计划已箭在弦上,从已公布自主品牌计划的上汽集团庞大的资金需求来看,这同样需要大笔的资金输入。而且,在政策层面上,对企业整体上市来说也是形势利好。这在两会期间尤其突出。

  多方面因素的引导,国内汽车企业纷纷加快整体上市步伐。出席“两会”的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谈到一汽整体上市问题时称,正在内部酝酿各种上市方案。目前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还在等待主管部门的审批阶段。在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以后,东风集团也不甘落后。2月底,市场传闻,东风汽车公司考虑将东风股份(0489.HK)在今年适当的时候回归A股市场。东风汽车公司除了香港上市的东风股份之外,目前在A股市场有东风科技和东风汽车(600006)两家上市公司,其中东风汽车主营东风轻型商用车,一旦东风股份回归A股实现整体上市,很可能将会以东风汽车作为平台,毕竟东风汽车主营构成更贴近东风集团。按照央企整合上市的改革思路,其整合上市的预期相当强烈,想象空间极大。

  通过东风汽车实现集团突围

  从行业上看,在东风集团继续把持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也面临着相当的挑战。从2007年1月份中汽协的数据来看,东风汽车的市场份额较2006年底下降了7个百分点。2007年斯太尔家族三家高端重卡企业中国重汽、陕西重汽和北汽福田很可能超越东风汽车,对一汽形成合围之势。东风集团要继续做大作强的出路只有超常规成长,回归A股市场似乎是一个必然的选择。东风汽车是东风集团在国内A股市场的旗舰公司,郑州日产皮卡SUV、东风康明斯发动机、东风商用车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十一五”期间,东风汽车将巩固商用车的国内领先地位,并提高乘用车的市场份额。计划至2010年,东风汽车公司将实现产销180万辆,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18%,销售收入为20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00亿元,出口创汇3亿美元。很明显,东风集团回归A股,整合东风汽车实现整体上市才是做强的关键一步,这样就赋予了东风汽车更大的想象空间。

  技术上看,自2月27日的大阴线以来,该股持续横盘整理,股价变动幅度有限,同期其他个股却异常兴奋,从这点来看,该股的涨幅严重滞后。按照板块轮动和补涨效应看,该股很可能在周四拉涨停长阳。

  银河

证券 许晓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