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ST股遇股改而重生 行情将不同于以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8:46 新浪财经

ST股遇股改而重生行情将不同于以往

  近期A股市场的热点逐渐从前期的有色金属股等板块转移到并购重组概念股,尤其是部分ST板块近期以来更是出现连续暴涨,ST大盈由1.23元一路飙涨到了7.81元新高,可以说股价整整翻了6倍多。强大的示范效应之下ST华陶、ST 东源、ST化工等个股更是天马流星,大放异彩。ST股如何由避之不及的烫手山竽变成了香饽饽呢?

  大盘缩量盘整 ST迎来上涨契机

  对于ST板块来说,上涨的契机主要来源于两点:一是当主流热点,尤其是基金重仓股休整时,ST板块往往会成为装饰盘面的“亮点”,因为ST板块的市值较小,并不需要大资金就可以撬动股价。所以,每到主流板块休整时,ST板块的确会有所表现。巧合的是,近期主流板块,比如说商业连锁、酿酒食品等板块估值偏高,出现冲高回落走势,所以ST板块在近期的活跃也在情理之中,符合市场的热点演变惯例。因为在大盘进入调整阶段,活跃市场的主要群体往往以游资为主,游资往往不会给基金们抬轿,更愿意介入到基金们不愿意关注的ST股等品种。而无论是扭亏增盈题材还是重组题材,均可以引爆ST板块。尤其是在ST大盈由1.23元一路飙涨到了7.81元新高,可以说股价整整翻了6倍多,在这样的龙头股的强大示范效应下,ST星源大涨125%。ST华陶、ST 东源、ST化工等个股更是天马流星,大放异彩,ST板块活跃成都已经超出了历史上任何一次。

  ST板块因股改而美丽

  那么ST大幅活跃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ST板块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题材刺激,这就是股改推动。因为随着股改深入,未股改股越集中在ST板块中,而相关部门为了推进ST股的股价,相继出台“绿色通道”、“注入优质资产也可当作股改对价”等相关政策,从而赋予了ST股在股改过程过程有可能伴随着注入优质资产等重组措施。事实上也是如此,从GST环球、GST啤酒花、GST农化、G*ST靖煤等诸多ST股的股改过程中可以看出,注入优质资产与股改往往是一气呵成,而近期大涨125%的ST星源、大涨98%的ST古井、大涨59%的ST金牛等等这些都是进入股改程序的个股,显而易见,股改强权效应已经形成,巨大的财富示范效应也在ST板块当得以验证。从而对其二级市场股价产生极大的做多效应,自然引起了资金对ST股的关注。另外,随着近期股改程序进入最后阶段,ST公司股改已经无法逃避。管理层对ST上市公司下的 “最后通牒”既是压力又是动力更是吸引力。而市场上没有哪个地方政府愿意看到自己的上市公司被踢下,因此,近期整个ST板块就形成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为“保牌”而进行的重组战役。 至于是否确能够实现在股改过程中引入重组程序,则是另外一回事,目前关键在于有这样的预期和赚钱效应,ST板块才悄然?

  ST股迎来不同于以往的历史行情

  正由于此,本轮次的ST板块行情将不同于以往,因为以往的ST股行情大多是超跌反弹行情,或者在年报公布之后的所谓利空出尽是利多的短线报复性反弹行情,也就是说,行情没有得到基本面的支持。但此次ST板块的走势却与注入优质资产存在着较强的对应关系,即凡是有可能注入优质资产的ST股,极有可能出现乌鸡变凤凰的故事。而从目前相关信息来看,股改提速使得业内人士纷纷对股改完成时间有所提前,甚至乐观的人士认为2006年完成股改已不是问题,既如此,目前ST板块在年内完成乌鸡变凤凰的过程也是可以预期的,至少在目前已有实力控股股东介入或者公司基本面已有明显改观的个股,其股价走势会在股改的催化下出现暴涨行情。

  其中ST三农(000732)公司是国家定点和

福建省最大的农药生产企业及全国最大农药出口企业之一。随着国家对两岸三通、三农等问题的重视,出台一系列政策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的影响。但随着“光彩49集团”出面重拳着手重组,ST三农正面临一次脱胎换骨般的重大发展良机。该股前期经过连续下跌之后,做空动能释放充分,反攻行情已经展开。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渤海投资 周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