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南玻(000012):5000吨多晶硅巨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8:28 新浪财经

G南玻(000012):5000吨多晶硅巨头

  世界太阳能光伏产业每年以35%以上的速度增长,其相关的上市公司的股票也有几倍甚至十几倍的涨幅,暴利效应极其明显,但太阳能光伏产业受制于原材料硅瓶颈的制约而发展受限,该产业真正有发展潜力和巨大增长空间的当数生产和销售硅尤其是多晶硅的公司,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其参股30%多的新光硅业而使其股价最高达到近30元,最大涨幅超过7倍。而新光硅业的年生产能力仅有1000吨,按30%多的股权比例,G天威仅拥有300多吨的份额,与G天威多晶硅的数量相比,G南玻(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多晶硅产能和产量要多5倍到15
倍的水平,其股价与G天威相比应有多高就不难测算了。

  G南玻相关的董事会议公告显示,为了打造太阳能光伏产业完整的产业链条,公司在对多晶硅材料做了大量细致的调研工作后,拟分期投资建设4500至5000吨多晶硅材料项目。该项目的工艺技术由俄罗斯国家稀有金属研究设计院提供,厂址选定为湖北省宜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而一期工程拟投资1.5亿美元建设年产1500吨高纯多晶硅生产基地,占地约500亩,其中包括太阳能级和电子级高纯多晶硅材料及太阳能硅片等产品,建设周期约为18个月。

  6月7日,总投资高达60亿元的G南玻(000012)多晶硅材料及太阳能电池投资项目在香港举行了签约仪式,标志着G南玻自成立以来的最大投资项目最终敲定。G南玻首席执行官曾南透露,该项目的首次接洽是在今年2月23日,此后,公司高层又与湖北和宜昌方面进行了高效率的沟通和磋商,解决了论证、规划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从开始接触到正式签订合同,仅仅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项目在宜昌落户的速度之快,堪称一个“

神话”。

  即将在湖北宜昌开发区投资建设的高纯多晶硅材料及太阳能电池产业两个项目的规划占地为1500亩,一、二、三期工程统一规划布局,总规模为年产4500吨高纯多晶硅、45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总投资约60亿人民币,年销售收入约100亿人民币。其中,一期工程拟投资1.5亿美元建设年产1500吨高纯多晶硅生产基地,占地约500亩,包括太阳能级和电子级高纯多晶硅材料及太阳能硅片等产品,建设周期约为18个月。

  G南玻进军光伏产业其实早有先声。2005年9月,公司披露,决定进军可再生

能源产业,计划在广东省
东莞
市麻涌镇征地750亩,建设中国南玻集团东莞绿色能源产业园,该产业园将重点投资建设节能玻璃项目、太阳能超白玻项目、光伏太阳能电池项目。公司表示,产业园的建设意义深远,届时,公司主营业务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还大力发展节能产业,低辐射镀膜玻璃与热反射镀膜玻璃能减少室内的能量以热辐射的形式向室外散失,保持室内的湿度,具有较强的节能功能。南玻在深圳、广州、天津、成都的生产基地均生产这种功能性较强、技术含量较高的深加工玻璃产品,产品的价格和毛利率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公司运作以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项目由来已久,同时公司所具有的研究、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实力决非一般上市公司所能比拟,所以我们认为公司是目前两市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商,5000吨的多晶硅产量足以和世界上最具实力的太阳能巨头相匹敌,其股价也应和世界上最顶级的太阳能公司有较大的可比性,而这些公司的股价高达几十甚至数百美元,由此来看公司的上涨空间将是不可限量的。

  (九鼎德盛 商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