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宝钢股改凄凉收场的事后话题:如何让股价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9:05 股市动态分析

宝钢股改凄凉收场的事后话题:如何让股价上涨

  ——宝钢股改凄凉收场的事后话题

  ◆ 陈 生

  截止本周四,G宝钢收盘价3.88元,较股改前实施的5.14元收盘价,已跌去24.51%。获得每10股送2.2股“对价”的宝钢流通股股东们,持股市值缩水了7.9%。

  更有甚者,宝钢集团为了“护盘”,使出吃奶力气动用40亿银两,结果是泥牛入海不见踪影。反倒给市场留下恐怖悬念:一旦这40亿资金护盘而得的股份,在之后6个月内抛向市场,岂不要天下大乱?毕竟这40亿资金的“护盘”,折下来起码有9、10个亿的股份。这40亿连同所送之股的价值38.38亿元(宝钢股改说明书语)合计78.38亿,相当当年宝钢IPO所募之资,全部打了水漂。

  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曾号称“共和国钢铁骄子”,基金机构们的镇仓之宝,股市蓝筹军团的先锋,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何以闹得如此悲悲切切,天怒人怨?

  事情还得从去年8、9月期间的宝钢增发风波谈起。

  本栏早已多次提到,去年那场沸沸扬扬的风波,并非是什么市场“融资恐惧症”发作,其根源来自增发中愚蠢的10:10“优先配售”,道理本文不再多谈。原以为可以用此讨好百姓,没想到引起群情激愤一致讨伐,一向自我感觉良好的宝钢,从此在市场中形象一落千丈。

  今年6月19日宝钢启动股改前夕,在由某知名财经网站和某知名大众财经媒体主办,有5.9万余众和43家机构投资者参与的“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评选”中,宝钢股份不幸位列“十大最无诚信上市公司”之首。排名宝钢之后的,有江苏琼花等九家“问题公司”。这着实给宝钢及其即将启动的股改以太大的难堪。而在此之前的6月16日,宝钢刚刚荣获由某指定报纸和某券商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十佳上市公司投资者评选”第6名。与其一起获此殊荣的,还有长江电力、中集集团、招商银行、中兴通讯、万科股份、贵州茅台、上港集箱、中国石化、佛山照明等大盘蓝筹公司。

  显然,闹出如此怪诞笑话的根源,来自去年的宝钢增发,来自那个愚蠢的10:10的“优先配售”。这正是一着出错,满盘皆输。

  我们还是来认真反思一下宝钢的本次股改,何以如此凄凉。

  本次宝钢股改最大的看点,不在10送2.2的“对价”,也非其所谓的欧式认股权证,而是宝钢集团那4.53元名为“增持”,实为“护盘”的承诺,以及由此承诺的40亿资金。

  40亿资金鸡飞蛋打已是过往烟云,那么有什么别的办法,既可使宝钢顺利完成股改,并在股改中“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股投资者利益”呢?答案是有的,我们来看。

  首先我们要明确,这40亿的护盘资金,究竟可以买多少宝钢股份。显然,若以4.53元的“承诺”价计算,至少可以购入约40/4.53=8.83亿股,约占股改前流通盘38.77亿股的22.78%。

  宝钢集团的承诺是股改“对价”支付后再行增持,于是我们看到了兵败如山倒的一幕。但是我们设想,如果宝钢集团的增持不是在“对价”之后,而是在之前又将如何?反正40亿是要花的,那也得讲个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花也花得值得,死也死得壮烈。

  既然8.83亿股占股改前流通盘的22.78%,与现行的10送2.2股“对价”所差不多,那么,何不在股改正式实施一开始,就先行增持,即先增持后“对价”呢?

  如此,增持结束后,再将所增之股完全送给流通股东,又何尝不可呢?反正股份是要送出去的,早送晚送不一样吗?

  如果宝钢当时真的是这样来设计股改方案的话,完全可以设想市场将出现一个怎样的局面:由于流通盘并未因股改送股而增加,自然也没有了所谓的“自然除权”,反倒会出现因流通盘被宝钢集团吸纳而“缩股”,形成“自然增权”,也就是股价上扬的局面。或者再退一步讲,起码也不会因先送了股而下跌吧?

  看来这个设想倒是有些匪夷所思,但这有什么不可以的呢?我们继续计算和推理下去。

  第二个关键问题是增持价如何确定。既然宝钢集团已在原方案中认定了4.53元,我们就以其为准。

  股改实施前宝钢收盘5.14元,距4.53元有11.87%的空间,想来一下子没有多少抛盘可供宝钢集团在4.53元处吸纳。于是引出第三个问题:如何界定宝钢集团的增持计划已经完成,或者说承诺已经兑现,该实施下一步即“对价支付”了?

  我们完全可以设想,以8.83亿股的增持计划完全完成的时点来确认,或者界定宝钢集团已经兑现了承诺,也可以依照某种大家都可以理解的方式,比如设定在多少天之内,若已足额增持,或时间已到,无论增持多寡,都算承诺已兑现,增持完成。

  既然增持已经结束,下一步就应该是将所增持之股送还股民了。显然,送股比例并不难算。一可以这8.83亿股较剩下的流通股比例确定,即8.83/(38.77-8.83)=0.295,即10送2.95股,使流通盘恢复到原来的38.77亿股,也可以按实际增持的股份X,与增持后的流通盘38.77-X的比例计算而来。

  如此,在流通股股东获得“0”成本送股的同时,大家都降低了持股成本,并且宝钢集团在公司的股权比例,也并不会因为送股而下降,这不刚好是“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股投资者利益”的股改基本原则吗?

  基本的方案设想已经谈完了,我们来分析一下投资者的心态。

  作为宝钢的流通股股东,他一定会想,不管我目前的宝钢持股成本平均几何,毕竟4.53元抛给宝钢集团后,有可能换来最多10送2.95(当然也可能少一点的“0”成本“对价”股份)的对价,怎么着也比现在的持股成本要低些。但怕就怕没多少人以4.53元抛给宝钢,毕竟现价还有5元几,结果是抛多了送还的少,成本“摊薄”得不多。

  由于不知道宝钢集团什么时候宣布完成增持立即进行送股,所以抛一点还得留一点,要不抛光了将来送股就没“权”享受“0”成本了。即使增持方案以时间为界也是如此,更不要说在以时间为界的增持实施中,到时会有多少股份抛给集团:最多也就2.95,闹不好时间到了集团收不到8.83亿股,送给自己的比例就会下降。

  显然,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一个:观望。

  而非宝钢流通股股东的投资者也会想,这么好的买卖机会可不能丧失,于是他们会大举吃进宝钢股份,以求在实施送股时分一杯羹,毕竟那“0”成本的“对价”诱惑太大。

  一个是谨慎抛售,一个是大举吃进或者加仓,宝钢股价,股改后焉有不涨之理?

  极端的情况是时间已到,宝钢集团一股4.53元的

股票也没有吃进。于是宝钢宣布增持结束,由于无人将所持股份卖予本集团,本次股改的对价支付无股可送,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是大家认同本公司股改后价值的结果,是股改的伟大胜利。本集团所持的136.35亿股“受限流通股”,仍将按承诺分批分期上市,但本集团最终所持股份比例不得低于67%(宝钢股份股改说明书语)云云……,这岂不皆大欢喜?一个是股价上扬起码不跌,一个是维持原有持股比例未被稀释,甚至大有可能象那农产品、万科一样,“一毛不拔”地实现“全流通”,何乐而不为之?

  再进一步,若无论首次增持宝钢集团是否收足8.83亿股,只要宣布若一旦到期收不足数,即先将所收之股送还“股权登记日在册”的股民,然后将余额资金继续在4.53元增持,继续送还股民,直至40亿资金全部使用完毕。并且最多也就花这40亿,远比原方案支付了38.38亿的股份价值还加40亿合计78.38亿好了不知多少,又可以闹个好名声,一吐被评为“最不诚信”之首的恶气。

  去年的增发闹得宝钢人鬼憎骂,如今的股改40亿耗尽仍是灰头土脸,有道是一着出错,满盘皆输,“增持”法确实应该好好想一想。毕竟,先增持显示的是大股东的诚意和信心实力,保护的确实是自己这个“投资者”,还有“社会公众股投资者利益”。

  权当事后诸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