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破净公司各有各的想头 三类公司投资价值各不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1:31 证券时报

  □朱家俊

  近期,由于证券市场的持续低迷,两市共有100多只股票“破净”,占到了目前A股总数的7.65%。很分析人士根据这一现象引申出的结论是“大盘见底的标志、中国的股票估值和国际接轨和中国股市成熟的标志”等等,笔者无意对此作出评论,只是提醒广大投资者应区别看待股价跌破净资产值的上市公司。

  目前跌破净资产的上市大致有三类,分别是带“星”的ST类公司、业绩大幅下滑高净资产公司和钢铁类的上市公司。带“星”的ST类公司由于业绩两年亏损或公司面临退市风险,投资者可能血本无归,股价“破净”应是情理之中,不会有太多的异议。

  对于一些高净资产公司“破净”,很多人在理念上还是无法接受,特别是很多公司曾经是风光一时的绩优股。最典型就是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它目前的股价是3.36元,而每股的净资产为6.10元,折价率达到45%。熟悉的人都知道公司对APEX公司应收账款和南方证券委托理财计提巨额减值准备,及存货计提减值准备金将使公司2004年度公司亏损37亿元左右,按公司21亿的总股本将是使其每股净资产减少1.75元左右,公司计提后剩余的74个亿的存货更是让人心有余悸。

  另一家上市公司神马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多年来净资产一直高居6元左右,而公司昨日4.3元股价相对于6元的净资产折价率达28%。究其原因可以发现,公司自2001年以来盈利一直处于微利水平,净资产收益率一直处于低于1%的水平,过低的净资产收益使得高净资产成为了公司的负担。对于这类“破净”的上市公司,投资者还是应转变传统的投资理念,予以回避。

  而对于钢铁类上市公司“破净”则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继自去年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破净”以后,近日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和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也相继“破净”,还有几家钢铁类公司的市净率也创新低。以韶钢松山2004年的数据为例,公司的每股收益达到1.13元,昨日收盘时仅5.76元,市盈率仅为5.1倍,而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8.9%。这个数据意味着,如果按净资产买下这个公司,5年就可收回投资。 

  还有一组数据值得引起关注,国内目前钢铁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动态市盈率仅为6-8倍,而国际上的平均市盈率为27倍,即便代表成熟市场的美国平均市盈率也有12倍,很明显,中国的钢铁企业的股价估值已经低于国际水平。而且权威预测今后几年每年还将达20%的增长率,这样的公司还有理由再抛售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