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泰山石油暴跌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泰山石油崩盘导致东方控股违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02 证券时报

泰山石油崩盘导致东方控股违约

  茉织华董事长李勤夫细说“东方控股违约内情”泰山石油崩盘导致东方控股违约

  □本报记者 朱家俊

  昨日,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5)发布公告称,由于东方控股集团公司的单方违约,未按协议规定将所持有的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15.56%股权过户至东方控股集团(北京
)有限公司名下,反而将该股权转让给了第三方,导致茉织华的“汽车梦”未能如愿。那东方控股究竟为何要违约?东方控股为何给茉织华理财损失作担保?

  东方控股曾想控制茉织华?

  据知情人透露,在转让北京汽车股权给茉织华这笔交易上,当初东方控股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蒋学明打的如意算盘是:先转让北京汽车公司的股权给茉织华,然后再分步控制茉织华,从而将仍然不失对北京汽车公司控制。

  然而,由东方控股作为最终控盘的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4)的去年末崩盘,打乱了蒋学明的如意算盘,这也成为东方控股资金链告急的导火索。

  “泰山石油崩盘可能给东方控股造成更大的资金窟窿,这也可能直接导致蒋学明违约,而将北京汽车的股权作为赔偿债务转让给其它公司。”茉织华的董事长李勤夫说道。

  而此前将要转让给茉织华的15.56%的北京汽车公司股权,是东方控股旗下最好的资产。2003年东方控股耗资几亿元购入,同年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北京现代实现净利润高达21.26亿元。而作为东方控股的实际控制人蒋学明获得10.6亿元的投资回报。

  有分析认为,如果不是资金链太紧,实际上东方控股也不愿意出让北汽投股权。北京现代汽车公司效益在业内赢利能力很强,东方控股的投资回报出奇的高,他怎么会轻易卖掉这个金矿呢?而且北汽投今年将可能在香港上市,筹资6亿美元左右,东方控股在北汽投上市后套现似乎更为划算。 

  为何给茉织华理财损失作担保?

  昨日茉织华公告称,由于平湖茉织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东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茉织华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广发证券1亿元人民币、德恒证券5000万元人民币及闽发证券1亿元人民币合计2.5亿人民币的投资损失承担协议没有履行,因此公司将在2004年度对委托理财及客户保证金计提坏帐准备,预计公司2004年度将出现较大金额亏损。

  东方控股的违约为何与茉织华的委托理财资金计提有关呢?据了解,茉织华与东方控股签定的转让协议当中曾明确约定,在支付给东方控股的股权首付款7.3亿元当中,东方控股必须支付2.5亿元作为承担茉织华在闽发证券、广发证券和德恒证券委托理财损失的保证金。有了这样约定,茉织华等于给处于回收不确定性的2.5亿委托理财款上了一个“保险”。但是,东方控股的单方违约使得茉织华的计划落空。

  据茉织华负责人透露,出于多方面因素的考虑和会计原则,该公司有可能全额计提2.5亿的损失,待坏帐追回后再冲回,他同时说,虽然茉织华方面2004将因坏帐计提而大幅亏损,但经营利润还是有一定的增长。    

  李勤夫称,茉织华除将就东方控股的违约向中国经济仲裁委员会上海分行提起仲裁外,公司也于前段时间申请冻结了东方控股下属一家子公司的股权,并且早在2004年10月份茉织华也已收到东方控股5000万元,作为承担公司在德恒证券5000万元委托理财损失的担保。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