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股指再探6年新低 市场弹尽粮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7:0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股指再探6年新低市场弹尽粮绝

  本报特约作者 方伊 发自上海

  3月28日,上证综指盘中下探至1185.46点,随后出现反弹,最终报收于1200.11点,创下了1999年5月24日以来的盘中新低。

  短期来看,由于央行可能在4月份出台加息或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紧缩政策,宝钢和
神华等大型巨无霸的融资计划也可能在近期推出。在这样的背景下,笔者认为股指的弱势格局很难在近期得到根本改善,转机仍未出现。

  从盘面情况来看,普跌特征明显,两市下跌个股共计958家,占到上市公司总数的72%。除了一些题材股外,盘面的亮点仍然集中于25元以上的超高价股上,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9)、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4)等都继续维持强者恒强的独立走势。而两市成交量自2月25日上摸至本轮反弹的1328高点以来则持续萎缩,3月28日两市相加仅有85亿元的成交金额。

  虽然尾盘股指有所反抽,但成交量并没有明显放大,近期领跌大盘的部分蓝筹股如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9)、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0)、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5)等也看不出有大资金开始介入的迹象。

  股权分置预案不可高估

  笔者认为,春节前后这波反弹行情的诱因主要有两点:其一是对于政策面的良好预期(尤其是“两会”期间);其二是“9.14行情”后股指又下跌了300点后吸引了部分抢反弹资金的入场。

  随着政策利好的一一兑现,如银行基金管理公司获准成立、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印花税下调等,抢反弹资金和前期1300点附近的部分套牢盘得以全身而退。反弹过后,市场又一次陷入了迷惘:期盼更多的利好不可能也不现实;而管理层强调的加强监管和增加直接融资虽然有利于股市的长远发展,但短期带来的“阵痛”却不可避免。于是,市场祭出了“加快解决股权分置”的法宝,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而力挽狂澜。尚且不论这个问题是否真的能够解决,就算有可能解决,如此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也绝非一朝一夕能够轻松解决的。更何况过去也有过全流通试点,事实证明并没有给市场带来正面的影响。所以,笔者并不认同市场将希望全部寄托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上。相反,如果准备不充分而草率推出全流通方案,反而可能对市场造成更大的伤害。

  巨无霸融资是实质利空

  目前市场上很多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实际上已经低于国际水平,如钢铁、石化,但由于面临更多大盘股的IPO以及股权分置问题的疑问,这些个股的价值迟迟得不到体现;而绩差股则在估值压力和价值投资理念的打压下反复下跌。正是由于市场和管理层对于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存在分歧,对于国际化估值的理解也各不相同,从而造成了现在A股市场投资和投机两不相宜的尴尬局面。

  二线蓝筹只可观赏股指在近4个交易日都曾在盘中跌破1200点,随后又收复该整数关,1200点似乎又一次成为多空交战的敏感点位。在3月28日创下新低之后,后市股指可能因为连续超跌而出现技术性反弹,但如果政策面保持平静,那么反弹高度预计不会超过1250点。笔者倾向于认为真正的中期底部会出现在央行推出紧缩政策或者大型融资项目实施之时,而在此之前,建议稳健的投资者可以保持观望,或者介入一些可攻可守的封闭式基金和可转换债券作防御性投资。

  由于前期领跌大盘的主要是中国联通(600050)、航空股、汽车股等大盘股,因此后市的反弹热点也可能出现在这些超跌股之中。但由于这些个股的基本面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因此只适合短线炒作,并不建议中线介入。而那些高高在上的所谓“二线蓝筹股”,笔者认为只有观赏价值而无参与必要。

  投资者在目前低迷的行情下不妨挖掘一些业绩会在今年有快速增长而尚未被机构重仓持有的品种,如近期走势较强的山西三维(资讯 行情 论坛)(000755)、宜华木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978)、新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6)等等,这些“三线蓝筹股”也许在熬过目前的股市冬天之后就会有耀眼的表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