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百联大商联手逐鹿华北东北 5年销售将达到5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8:50 证券时报

百联大商联手逐鹿华北东北5年销售将达到500亿

  双方组建大商国际,百联集团持股45%并间接控股大商股份

  □本报记者 朱家俊 柴海

  2月25日,百联集团和大商集团联手组建大商国际公司,百联集团通过大商国际间接控股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94),为其全国扩张战略迈出坚实一步。

  百联集团与大商集团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两家流通企业集团———去年,百联集团销售额为1147亿元,大商集团销售额为231亿元。   

  两厢情愿的牵手

  对于中国零售业两大商业巨头的两厢情愿的合作,更多的是“大势所趋”。

  近两年来,为应付零售业国内外的激烈竞争,百联集团积极推进其全国拓展战略。除了重点拓展长三角市场外,百联集团的超商、百货、购物中心、专业专卖事业部均开始进军包括东北、华北市场在内的国内其他市场。到2004年底,百联集团在东北和华北的各类业态网点总数已经达到了496 家。由于百联的发展重心一直在华东地区,所以在华北的门店少,经营也不佳。而包括家乐福、沃尔玛等这样的国际零售业巨头,在华北大多亏损严重。

  而大商集团扩张略显“力不从心”。近几年来,大商依靠收购虽然一统东北,但有许多收购看似价格极低甚至是零资产收购,其实要承担大量债务。随着负债不断增加,现金流就越来越少,企业的经营和后劲就面临巨大考验。

  在此次双方牵手之前,大商集团在东北、华北的商业扩展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其发展势头及其迅猛。短短3年左右的时间,大商集团由大连市级商业企业一举扩展到整个东北,进而挺进华北。到2004年底,大商集团店铺分布在7省26市,拥有大小店铺120家,营业面积超过150万平米,从业人员10万人,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231亿元。

  但随着扩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大商集团明显感到了资金的压力。

  此次百联牵手大商后,双方将共同梳理两大集团在东北、华北市场的网点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减少网点开发中的内耗,形成店铺网点良性发展的新局面。而对于零售业全面开放后,行业格局的加速演变,相对于自建门店扩张而言,通过并购重组能更快地取得规模上的突破和抢占市场份额。

  百联巧妙控股大商股份

  此次双方合作的形式是共同投资组建合资公司———大商国际有限公司。新公司由三方股东共同投资组建,其中百联集团的香港子公司出资占注册资本的45%;大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大商股份29.5%的国家股作为出资占注册资本40%;上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占注册资本的15%。据了解,由于大商国际将因持有上市公司大商股份29.5%的国有法人股而成为大商股份的第一大股东,百联集团则成为了大商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百联控股大商股份“非常巧妙”。由于大商股份的股权较为分散,第一大股东大连国资办仅持有大商37.5%的股权,所以大连国资办以国有股出资大商国际后,实际上等于大连国资办变相减持在大商股份中的股权,而让百联集团为主导的大商国际成为大商股份新的实际控制人。另据百联集团的一位高层向记者透露,此次大连国资办出资的国有股将不会超过30%,以免触及要约收购30%的底限。

  据了解,大商国际董事会由百联集团5人,大商集团3人,上华投资1人共9人组成,公司经营主要由大商集团派人管理。

  此次组建大商国际超出了市场此前的意料。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大连国资办之所以不直接转让其所持大商股份国有股给百联集团,而选择在大商国际次席的位置,与百联集团持股相差仅5%,可以看出大商集团在今后的大商国际中还将有很大的话语权。而持有大商国际15%股权的上华投资控股的角色也颇令人关注,是国际战略投资者还是百联集团或大商集团的一致行动人?双方的高层对此则是讳莫如深。    

  5年销售达到500亿

  新组建的大商国际以立足东北、华北地区,辐射中国北方市场,适时进入周边国家市场为战略目标,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店铺网点开发建设。大商国际坚持以百货零售业为主导产业,充分利用两大集团的资源优势,积极拓展汽车连锁销售与服务体系、医药连锁业务以及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和商业地产业务。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计划在三年内,将大商国际建设成为营业规模300亿元,五年内达到500亿元,立足国内、通向国际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

  百联集团2004年销售规模达到了1147亿元;大商集团2004年销售规模达到了231亿元。两大集团合作后,将进一步缩小国内零售企业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差距。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