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梦龙承认中外原料不一:某些外国品牌在国内的“品牌溢价”高得离谱

媒体评梦龙承认中外原料不一:某些外国品牌在国内的“品牌溢价”高得离谱
2021年08月23日 01: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梦龙承认中外原料不一食品用料岂能“双标”

  □楷隶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称,联合利华公司旗下的梦龙冰淇淋中外用料不同,其国内版的冰淇淋是由大比例的植物油制成的,只含有少量奶粉,而在欧洲市场销售的冰淇淋产品是以牛奶为原料制作的。对于此事,联合利华全球副总裁曾锡文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用的是复原奶,是奶粉加水;欧洲用的是水加浓缩奶。(央视)

  网友连日质疑追问,梦龙中外用料双标终于坐实。“在欧洲用浓缩奶,在中国用奶粉”,原料减配、成本骤降,但牺牲的注定是品质和口感。此等操作,难免给国内消费者以“被歧视”“被欺骗”的观感。事实上,厂商利用信息不对称跨境套利的做法由来已久,经年累月下来,这种投机积累了巨大的利润。特别是很多大牌,更是一副店大欺客“吃定了”的架势。

  令人气愤的,尽管原料降格,但国内版梦龙冰淇淋售价却走的是高端路线,着实是“减质不减价”。这一现象的背后,固然与所在地“行业标准”有关,但更重要的肇因,显然还是有关企业在面对唾手可得的巨大利益面前,自我降格、自甘沉沦。一个必须厘清的背景是,长时间以来,国外大牌在国内市场都享受着超高的“品牌溢价”:但凡是叫得响名头的“洋品牌”,几乎必定在中国市场畅销。这种盲从、盲选式的购买热情,让处于卖方市场的厂商不断膨胀。

  很多消费者对梦龙冰淇淋早有耳闻,但却不一定知道梦龙冰淇淋到底是什么:用的什么原料?遵循了何种标准?采取了何种工艺?这种一知半解又盲目崇拜的心态,最容易被厂商利用。事后回看,某些外国品牌在国内市场所享有的“品牌溢价”,其实是高得离谱的,是极不合理的。时至今日,随着深度的国际化,随着社交媒介的发达,地球村里再无秘密——那种利用地理壁垒和信息不对称套利“捡钱”的玩法,玩不转了。

  当成熟的消费者不再是“睁眼瞎”,当公众见多了世面、看起了配料表,大玩双标的梦龙自然无所遁形。自以为聪明,不过是低级小机巧罢了。抱残守缺,必遭反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徐小曼

食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