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发售25亿美元绿色债券 :首发亚洲30年期主权债券,收益率为2.431%

香港发售25亿美元绿色债券 :首发亚洲30年期主权债券,收益率为2.431%
2021年01月28日 13: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香港发售25亿美元绿色债券 :首发亚洲30年期主权债券,收益率为2.431%

1月27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成功发售总发行金额为25亿美元的绿色债券,所募集的资金将拨入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为具环境效益和推动香港可持续发展的工务工程提供资金。

具体而言,此次发行的绿色债券发行共有3期,其中5年期发行金额为10亿美元,收益率为0.635% (与5年期美国国债差距为22.5基点);10年期为10亿美元,收益率为1.414% (与10年期美国国债差距为37.5基点);30年期为5亿美元,,收益率为为2.431% (与30年期美国国债差距为62.5基点)。

值得一提的是,30年期为亚洲首个由政府发行的30年期绿色债券,也是香港特区政府目前所发行最长年期的债券。

香港金管局表示,环球投资者对这批绿色债券需求强劲:5年期及10年期皆各自吸引逾其发行金额5倍的认购金额,而30年期则吸引逾其发行金额7倍的认购金额。

按地区而言,亚洲区的机构投资者夺得总发行额65%,而欧洲和美国投资者分别获分配总发行额的20%和15%。“这显示出亚洲区投资者对绿色投资产品的兴趣大增,同时也凸显了香港在引领区内绿色金融发展方面的领导作用。”香港金管局对此评论道。

按投资者类别而言,此次绿色债券发行额的34%分配给银行、46%给基金经理、私人银行及保险公司,以及20%给中央银行、主权基金及国际组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这次绿色债券发售成功印证了投资者对香港的长远信贷状况及经济基调充满信心,能够凸显及运用香港作为区内领先绿色金融枢纽的优势,将进一步促进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市场的发展。“我们在2019年成功发售首批绿色债券的基础上,成立了全世界首个专为发行绿色债券而设的政府类别全球中期票据发行计划,展示香港致力不断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决心,促进香港特区政府恒常的绿色债券发行活动。”

据悉,这批绿色债券是透过专为发行绿色债券而新设立的全球中期票据发行计划发行,获标普全球AA+以及惠誉AA-评级,预期于2021年2月2日交收,在香港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作者:家俊辉 编辑:马春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香港 债券 亚洲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8 华康股份 605077 51.63
  • 01-28 华锐精密 688059 37.09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