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亿年金基金如何发力? 中信信托已累计提供产品规模超千亿

3万亿年金基金如何发力? 中信信托已累计提供产品规模超千亿
2021年01月27日 15: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国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里的第二支柱规模正在不断增长,以企业年金基金为例,其在2019年末的规模已达1.80万亿元,同比增速21.77%。

  2021年1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其2020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32个统筹区已启动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规模突破1万亿元。

  规模不断增加催生出更大的保值增值压力。

  《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9-2020)》中指出,随着我国老龄人口的不断增长,借鉴国外的发展经验和路径,信托特有的财产运用、管理和分配制度契合企业年金管理需求,为企业年金保值增值贡献信托力量,年金信托业务发展空间将大有可为。

  如今,不单单是企业年金信托业务,信托公司在职业年金市场的征途也已开始。

  年金基金投资标的再扩围

  2013年4月2日,人社部为更好地实现企业年金基金资产保值增值,正式下发了“关于扩大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

  通知中提到,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在第11号令第四十七条规定的金融产品之外,增加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特定资产管理计划、股指期货。

  由此,信托产品开始成为其中越来越重要的资产配置版块。

  2014年10月,配合中央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国建立职业年金制度,2020年底前全国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工作全面落地。

  根据人社部释义,目前的年金基金是指根据依法建立的年金计划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运营收益形成的补充养老保险基金,包括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企业年金制度面向企业及其职工,职业年金制度面向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

  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共同组成了我国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内容。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年金基金制度已覆盖近6600万职工,累计规模逾3.1万亿元。

  时隔7年,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再次迎来大调整。

  2020年12月30日,人社部研究下发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解读称,此次《通知》明确了年金基金的定义,首次在文件中整合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规定和要求;此前年金基金仅限于境内投资,本次允许年金基金通过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或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等等。

  在可投资品种和投资要求上,新增了国债期货、资产支持证券、资产支持票据、同业存单等品种,并将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扩展为债权投资计划(即新增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

  同时,对政策性和开发性银行债券、永续债、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私募公司债等之前界限不清晰的品种予以明确,纳入年金投资范围。

  在年金基金可投资的信托产品相关规定上亦有调整。

  将“限于融资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改为了“限于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单独增加了“基础资产限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这项要求;‘投资合同应当包含明确的“受益权转让”条款’更新为了‘投资相关合同应当包含固定频率的信托利益分配表述及明确的“受益权转让”条款。’。

  此外,收紧了对信托计划的融资方和担保人以及信托公司本身的要求。将偿债主体和担保人上个会计年度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90亿元上调到不低于150亿元,同时增加了“最近三年连续盈利”的选择规定。

  要求发行信托产品的信托公司上个会计年度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较2013年版本上调了70亿元。且要求近一年公司及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可以看出,2021年施行的年金基金投资范围对信托公司及提供的产品提出了更高要求。但与此同时,亦为符合条件的信托公司创造了更具壁垒优势的市场掘金机会。

  中信信托掘金样本

  目前,我国信托公司在企业年金业务方面参与资格仍然有限,截至2019年末,信托类机构在企业年金受托业务规模中占比仅0.86%。

  《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9-2020)》指出,一方面,信托公司在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四类资质中只获得了受托人资质和账户管理人资质,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资质至今仍未获得,且这四类业务资格中,投资管理业务盈利性最好,而受托和托管收费较低,账户管理盈利最差;另一方面,获得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质的信托公司较少,仅有两家。其中,华宝信托获得受托人资质和账户管理人资质,中信信托获得受托人资质。

  在职业年金业务方面,信托公司的征途才刚开始。2020年8月21日,中信信托成功入选广东省职业年金受托人,实现了信托行业在职业年金市场零的突破,此后还中标了浙江省职业年金受托资格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21年1月26日从中信信托处获悉,根据统计,中信信托累计为年金业务提供信托产品总规模超过1410亿元。

  而在2019年末,中信信托为企业年金业务提供的信托产品总规模才3.09亿元。

  在该领域,中信信托充分发挥了集团业务协同作用。作为目前年金市场中最早拥有年金业务全牌照的集团公司,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信托拥有受托资格、中信银行拥有托管与账管资格、中信证券和华夏基金拥有投管资格。

  由于年金牌照的外部溢出效应,金融集团内的任一控股子公司可将年金牌照的又是辐射至整个集团,在降低边际成本的同时提高收益。

  而针对基金投资范围的调整,中信信托亦看到了另一领域的掘金机会。

  根据《通知》,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新增了资产支持证券和资产支持票据,投资标的限于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或者证券交易所市场挂牌交易,且产品评级为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AA级资产支持证券、资产支持票据的优先级份额。

  作为行业先行者,中信信托目前已经获得首批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商资格、资产证券化业务(ABS)管理人资格、受托管理人业务资质。中信信托方面称,近三年中信信托共发行ABN项目11个,发行ABS项目23个,总计规模超过千亿元。

  此外,《通知》中还将年金基金投资范围从境内进一步扩大到香港市场。

  中信信托方面表示,作为首个拥有海外平台的信托公司,中信信托通过香港子公司中信信惠,不断丰富和完善海外资产配置,目前,中信信惠具备香港证监委核准的第一、四、九类牌照、信托牌照和放债人牌照;作为受托人落地首单海外家族信托,成为国内68家信托公司境外家族信托的首例;2020年,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中信信惠旗下全资持牌子公司中信信惠国际资本(香港)有限公司获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RQFII)资格,这也是国内首个信托公司海外平台获此资格核准。

  不仅如此,中信信托掘金年金领域的更深层次目的是为进军养老产业这一蓝海。

  中信信托方面称,年金受托业务作为典型的服务信托业务,是联结委托人与资产市场的重要桥梁,符合信托行业回归本源的发展方向,是中信信托准备长期深耕的战略型业务。中信信托将通过年金基金的资产管理和项目服务经验的积累,为切入更为广阔的养老产业市场做好充分的铺垫。

  (作者:朱英子 编辑:李伊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