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短期内无需太过担忧

中信证券: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短期内无需太过担忧
2021年01月27日 18:14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中信证券: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短期内无需太过担忧 来源:同花顺综合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1月25日央行马骏表示,股市、部分区域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已经显现,货币政策应适度转向。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关于股市和地产市场的表述,以及关于2021年M2增速的讨论,引发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次日股债均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但是中信证券近日发文指出短期内对于货币政策转向无需太过担忧。

  中信证券指出这些并非是货币政策即将全面“转向”的信号,而更侧重于对资产价格风险的提示。

  在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下,1月26日市场表现为股债双杀。债市方面,在资金面紧张叠加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下,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上行。股市方面,前期上涨较多的板块多数回调,成长股显著承压。上一次股票、房地产齐涨,引发货币政策实质性收紧是2019年上半年,一季度“天量”社融,带动了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央行随即收紧流动性投放,引发市场担忧。2019年4月25日,货政司司长孙国峰对于货币政策的表述“以前没有放松,现在也谈不上收紧”,进一步确认了货币政策整体偏紧的基调。在货币政策全面收紧的预期下,债市、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

  如若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如何影响资产价格?短端流动性是快变量,M2是慢变量,若央行希望主动收紧广义流动性,狭义流动性亦不能幸免,债市也会承压,2013年的“钱荒”和2016年“去杠杆”时期就是比较好的例子。对于股市而言,流动性环境的收紧对上市公司的盈利和估值均会产生负面影响,对于房地产市场则会同时影响开发和销售两端。如果广义流动性收紧,利率水平上升,股价和房价均会面临下行压力。

  若M2增速由10.5%下降到9%,基础货币少增多少?马骏提到,与2021年名义GDP大致匹配的M2增速可能在10.5%左右,他认为相对比较合理的M2增速为9%左右,我们估算1.5%的M2增速差将对应少增3.28亿M2,对应法定存款准备金将少增2660亿元左右,超额准备金少增790亿元左右,M0少增1260亿元左右,基础货币总共少增约4700亿元。但是,对于债市流动性而言,基础货币的量相对次要,关键在于价。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更多的是在提示资产价格的风险,而非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的表述中不难看出,他之所以强调货币政策的“适度转向”,很大程度上来自对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价格快速上涨,进而引发泡沫的担忧。而9%的M2增速并不低,匹配GDP可能仍然相对宽裕,形容为“适度转向”并不夸张。从近期央行领导的表态看,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并没有发生变化,“不急转弯”的思路依然比较明确。

  货币政策不会过快转向,关注春节前后资金面的预期差。从历史经验和逻辑上看,若央行全面收紧货币政策,股票、房地产价格将会承压,债券亦不能幸免。然而,从近期央行释放的诸多信号来看,货币政策“不急转弯”,继续支持实体经济,确保政策的稳定性和一贯性是相对确定的,全面收紧的概率不大。马骏的表态更多的是在提示资产价格的风险,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的表述也是在“适度”的范畴之内。我们认为,短期内对于货币政策转向无需太过担忧,参考往年春节前后资金面的表现以及今年倡导春节就地过年的影响下,需要关注后续央行操作与实际资金感受之间的预期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