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 美股一周两次熔断

史无前例 美股一周两次熔断
2020年03月14日 00:07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史无前例 美股一周两次熔断

  (截至发稿)

  尤霏霏 制图

  (截至发稿)

  尤霏霏 制图

  ⊙汤翠玲 ○编辑 林坚

  在美国刺激政策预期落空后,美股周四大幅低开,三大股指开盘均跌超6%。随后标普500指数跌幅扩大至7%,触发本周内第2次熔断,美股暂停交易15分钟。

  美股再次熔断

  三大股指陷入技术性熊市

  美股开盘延续前一个交易日跌势,道指跌超1600点至2195.44点,跌幅为6.61%,纳指跌近7%,标普500指数下跌7%,触发熔断。

  截至发稿,盘面上航空股大幅下挫。波音、美国联合航空跌超14%,美国航空跌13.78%,达美航空跌近12%。

  至此,继道指11日率先进入技术性熊市之后,美三大股指均已步入技术性熊市。

  美股熔断后不久,加拿大多伦多证交所暂停股票交易,股指跌9.17%,触发一级市场熔断。12日稍早前,包括韩国、印尼、巴西等国在内的多国股市均触发了熔断机制,市场一度暂停交易。

  早些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全国电视讲话令投资者失望。他表示,未来美国将为市场额外提供2000亿美元的流动性,并要求财政部推迟部分纳税缴款。

  特朗普还承诺将推动国会立法,为被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的工人提供紧急救济。他还表示,将毫不犹豫采取措施保护美国人民健康和美国经济发展。

  不过,讲话并没有提振市场。贝尔德投资策略师德维齐(Willie Delwiche)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投资者没有看到实质性的政策内容,避险情绪浓厚,该机构建议投资者短期内继续保持谨慎。

  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影响之下,瑞银大幅下调对美国经济的预测,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将出现萎缩,鉴于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倾向以及糟糕的经济前景,瑞银预计美联储将分两步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零。

  “目前美股已经走过近11年的长牛历程,资产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累积了巨大的盈利,高处不胜寒,这是投资者产生恐慌情绪的重要原因。短期来看,美股牛市结束基本已经成为定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金融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闫海洲告诉上证报。

  欧洲央行意外宣布维持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12日宣布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年底前将加大资产购买规模,并开展新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等,为市场提供即时的流动性支持。

  欧洲央行理事会当天在货币政策决议中表示,主要再融资利率、隔夜贷款利率、隔夜存款利率继续分别维持在0.0%、0.25%、-0.5%不变,将额外增加12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规模,直至今年年底。

  决议显示,新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III)利率低于平均再融资利率,这项措施将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和中小企业提供借贷。

  货币政策公布后,欧元对美元汇率变动不大,北京时间20时56分,该汇率报1.1207,跌幅为0.59%。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此前表示,欧洲央行随时准备出台“有针对性和恰当的措施”以应对疫情冲击。

  花旗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拖累欧元区经济,该机构将2020年欧元区GDP增速下调0.2个百分点至1%,并预计欧洲央行将保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

熔断 美股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