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两熔断”后开盘绝地反击 美股“才出ICU就蹦迪”?

一周“两熔断”后开盘绝地反击 美股“才出ICU就蹦迪”?
2020年03月14日 02:04 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一周“两熔断”后开盘绝地反击 美股“才出ICU就蹦迪”?

3月12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电子屏显示交易信息。新华社发

  12日,美国纽约股市继9日之后再次触发熔断机制。截至当天收盘,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暴跌9%以上,已陷入技术性熊市。

  分析人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油价骤降以及美国对欧洲实施旅行限制是美股暴跌的导火索。从“黑色星期一”到“黑色星期四”,股市一周两次熔断凸显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也令总统特朗普的连任前景蒙上阴影。

  然而就在13日早盘,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大幅高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一度分别上涨6.32%、6.11%和6.24%。随后涨幅有所收窄。

  这一现象不禁引发热议和探讨:网友称,“美股才出ICU就蹦迪啦?”;业内人士则尝试探讨:美股的底究竟在哪里?

暴跌

一周“两熔断”连巴菲特都“活久见”

  美股长达十年的牛市被疫情这只“黑天鹅”彻底撞倒。

  3月12日,美股触发本周第二次熔断,历史上第三次熔断。这距离上一次熔断仅仅三天。而在恢复交易后,三大股指继续下挫,截止收盘,道指跌9.99%,创下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从今年的高点算,美股三大指数全部进入技术性熊市,无一幸免。

  不仅是美股,全球市场在这一天接力开启“暴跌模式”,掀起“熔断潮”。

  据不完全统计,美国股市、巴西股市、加拿大股市、泰国股市、菲律宾股市、印尼股市、韩国股市、巴基斯坦股市等11个国家股市在12日发生熔断。

  这样的场景,89岁的股神巴菲特也是第一次见吧。

  目前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正在逐渐显现,而股市是体现疫情影响的一面镜子。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经济室主任罗振兴指出,消费、投资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受疫情影响,消费者信心不足,近期美国消费相关数据不会太好看。疫情势必增加投资风险。而出口方面,由于国际油价走低,一些美国页岩油气公司,尤其是中小公司面临破产风险。

  不少机构和经济学家也对美国经济前景做出悲观预测。

  彭博社认为,未来一年内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上升至53%,是2009年6月摆脱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前美联储副主席、经济学家艾伦·布林德认为,疫情将作为一股衰退力量影响美国经济。

  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今年的美国大选也将受到影响,尤其是特朗普的连任前景。

反弹

逢低抄底好机会?三大股指开盘涨逾5%

  投资者正关注新冠疫情蔓延程度及沙特、俄罗斯在石油价格战中的博弈,同时美国国会与白宫接近达成经济刺激协议,以及全球央行纷纷救市让恐慌情绪得到释放的投资者信心大增,开始逢低抄底。

  13日,美股三大股指开盘涨逾5%。截至当日上午10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上涨493.61点、70.80点和201.07点,涨幅分别为2.33%、2.85%和2.79%。

  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方面,11大板块全部上涨,金融板块、科技板块和房地产板块分别以4.46%、3.86%和3.61%的涨幅领涨,能源板块涨幅最小,为1.46%

  欧洲股市开盘纷纷大涨,截至发稿,已冲高回落。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美联储、英国央行先后紧急降息的背景下,12日欧洲中央银行决定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不变,同时通过扩大量化宽松,使用流动性工具以及灵活银行业监管等措施,为欧元区注入额外流动性。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未跟进降息,避免了负利率对欧元区银行业造成更大压力。同时,流动性策略明确指向银行和中小企业,降低了欧元区陷入流动性危机的风险。然而,当前疫情对欧元区经济的冲击主要表现在供需两端萎缩、消费投资信心下滑和金融市场震荡等,相比超宽松货币政策,欧元区更需有力的财政刺激措施。

业 内 声 音

美股十年牛市终结、全球股市暴跌

曹远征:全面金融困难局面可能正在出现

  全球资本市场集体暴跌,这是否会成为新一轮金融危机的起点?就此,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13日连线了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曹远征指出,前一日美国市场大跌,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长期以来经济表现不好,杠杆高企,经济的脆弱性也随之暴露。其次是石油价格暴跌,欧佩克与俄罗斯谈判的失败让市场始料未及。

  在曹远征看来,更为蹊跷或者更为突出的问题在于油价。由于全球经济低迷,石油价格下跌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但石油价格如此下跌,OPEC国家跟俄罗斯的谈判会出现这种局面,确实是市场没有想到的。

  “按理说在全球总需求下降的情况下,原油应该采取限产保价,但目前反而是增产,那么油价就迅速杀跌。”曹远征说。

  在能源产品已经金融化的情况下,国际原油如此幅度的暴跌,导致附之其上的衍生品工具也骤然间发生了方向性的变化,开始维持不住了。由此造成这一次不仅仅是股票价格支撑不住,也包括如债务相关的金融衍生品,以及汇率、黄金等等的价格都出现了暴跌。

  “这意味着不是某一个单点的金融困难,很可能是全面的金融困难局面正在出现。”曹远征说。

是否爆发全球性金融危机?“信号早已有之”

  目前,国际金融市场正处在急剧动荡时期,这也让人们开始担心,是否会出现200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

  “事实上,其实这种担心由来已久。”曹远征提到,2017年全球经济开始复苏,75%的国家和地区出现恢复性增长。但到了2018年则出现分化明显,欧洲、日本经济持续走向低迷;发展中国家,此前多被看好的印度也出现了严重困难。

  更重要的是,去年美国三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严重倒挂。

  “从过去来看,这个指标一旦出现,大概率预示着未来12个月会有衰退迹象。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从去年5月开始,市场避险情绪急剧高涨,也导致黄金价格暴涨。黄金本身没有投资价值,它只有避险功能,买黄金意味着市场极度厌恶风险。”曹远征说。

  对于金融危机是否会在今年爆发,曹远征认为,目前尚不可知,主要看疫情的发展,因为疫情与经济发展是相悖的。对防控疫情来说,客观上要求阻断人流、物流的活动,但是从经济上来说,又必须得维持这种流动,这两者之间构成深刻的矛盾。

  “现在尤其要关注美国疫情的情况。观察市场首先要观察美国的疫情发展情况,但目前美国疫情因为检测不够还不太清楚。对经济而言只有把疫情控制住,切断了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然后才能再谈其他问题。如果疫情控制不住,很多事情就很难谈了,这是目前市场最为担心的事。”曹远征说。

A股会成为避风港吗?“亮点”是相对而言

  面对全球资本市场历史性暴跌,也有不少人提出,A股是否会成为全球避风港?

  曹远征强调,经济全球化背景之下,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事实上,A股最近几天的变化也是随着全球股市的变动而变动,所谓的“亮点”也只是相对而言跌幅较小。

  A股之所以跌幅较小,首先是中国可能率先走出疫情,而国外正在进入疫情暴发期,这一反差构成市场预期的变化。

  其次,中国目前处在正利率状态,还有降息的空间。但对于欧美国家而言,降息空间已经非常小了,尤其是欧洲现在已是负利率,降无可降。即使中国降息,比起欧美来说仍然有利差存在,这一利差构成了中国吸引外资流入的条件。事实上这几年间中国在国际收支、资本项目、金融科目中间,都呈现持续外资流入,支撑了中国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

  “如果今年疫情还继续发展,也就是说中国率先走出疫情而国外还是在延续疫情,那么中国的优势就会凸显出来,其表现就是由于利差的增大人民币走强,增加对外资的吸引力,从而对资本市场的巩固性、表现性有所支撑。”曹远征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稳定向好,至少相对海外而言更好一些,这也是中国A股市场的表现好于国外的原因。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综合新华社、央视、国际在线等

熔断 美股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