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市场开放提速 3家外资银行加入承销团

地方债市场开放提速 3家外资银行加入承销团
2020年01月04日 05:28 爱投顾股票

原标题:地方债市场开放提速 3家外资银行加入承销团 来源:证券日报

1月3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地方债券发行43624亿元,全年发行任务顺利完成。另外,地方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提速,截至目前,已有3家外资银行加入地方政府债券承销团。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财政部积极指导各地加快地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5月底完成新增债券提前下达额度1.39万亿元,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任务,10月底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基本全部拨付到项目,全部序时进度较往年大幅提前。

数据显示,2019年地方债券发行43624亿元,其中新增债券、再融资债券、置换债券分别发行30561亿元、11484亿元、1579亿元。

地方债发行渠道更加多元化是一大亮点。数据显示,在主要通过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面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发行的基础上,2019年3月份正式启动地方债券柜台发行工作,宁波、浙江、广东等12省区(市)先后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地方债券111.3亿元,个人和中小机构认购踊跃,个人投资者占比约37%,投资者多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方债发行渠道多元化有助于解决融资渠道、更好的发挥地方债的积极作用,有助于丰富居民的资产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为贯彻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财政部积极指导各地财政部门修改完善地方政府债券承销团组建办法,放开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以下统称外资银行)加入地方政府债券承销团的资格限制,按程序吸收外资银行加入承销团。

截至目前,已有富邦华一银行(台资)加入宁波市、重庆市政府债券承销团,东亚银行(港股00023)(中国)(韩资)加入天津市、广东省政府债券承销团,德意志银行(中国)(德资)加入青岛市政府债券承销团。

有关负责人表示,外资银行加入地方政府债券承销团,有利于拓宽发行渠道,促进地方政府债券投资主体多元化,保障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长期可持续,也有利于扩大政府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提高我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府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另外,财政部数据显示,从债券主要品种看,在保持3年-10年中长期债券为主要品种的基础上,15年、20年、30年期等超长期限品种发行进一步增加。2019年地方债券平均发行期限10.3年,同比增加4.1年。其中,10年期以上债券发行8105亿元,较2018年增加7579亿元。

郭一鸣表示,债券品种的多样性以及债券期限的合理性应该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超长期限品种的发行,既可以优化债券结构,也能在一定程度确保相关项目和债券偿还周期相适应,既满足了长线资金的需求,又避免了再融资以及往年集中偿债的拥堵风险。

地方债 外资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