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独领风骚 科创板“排队”企业达15家

广东省独领风骚 科创板“排队”企业达15家
2019年11月20日 03:18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李 正

  作为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和破局者,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的推出,吸引了无数资本市场参与者的目光。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19日记者发稿时,共有54家上市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同时排队企业(包括处于已受理、已问询、暂缓审议、通过和提交注册状态的申报企业)数量也达到了80家,可见科创板后备企业十分充足。

  《证券日报》记者将科创板排队企业按照区域进行划分后注意到,注册地址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申报企业有15家,且全部来自于广东省。

  联讯证券分析师李奇霖表示,2019年2月份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赋予了区域创新很高的权重,基本原则第一条就是创新驱动、改革引领,同时战略定位即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计划到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环境优化,新兴技术原创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显著提升。

  李奇霖分析认为,要实现这些战略定位和目标,金融资本的支持必不可少,一方面需要各个城市之间跨区域合作,另一方面,在战略定位中,科技创新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核心中的核心,而创新导向的产业多为轻资产行业,缺乏抵押品,企业在技术研发前期需要较高的资本投入,同时研究周期长,产品化难度大,失败率较高,经营不确定性较大等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所以需要充分发挥资本为科创赋能的作用。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一直是中国的制造业大省,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珠三角地区已经成为中国高端电子产品制造业的核心区域,同时,IT软件服务业也快速崛起,出现了不少的国内外知名创新型企业,所以广东省申报科创板企业数量庞大的情况,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结构高度相关。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数据时注意到,15家广东省企业中,处于已问询状态的企业共计8家,占比超过了50%。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实行的是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不需要经过行政审批,所以上交所的问询十分关键。

  同时,对于问询的内容侧重问题,他认为上交所问询的重心应该放在两个方面:第一,对科创企业的定位属性进行判断,判断企业是否属于科创企业,这是企业登陆科创板的基本门槛;第二,受理企业资料的合规性、真实性、准确性、充分性和有效性。

  “上交所对科创板申报企业的问询内容,应该抓住主要矛盾,包容性精神也应该体现到问询的细节当中。”董登新说。

责任编辑:常福强

证券日报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