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推动国有银行合并以刺激经济增长

印度政府推动国有银行合并以刺激经济增长
2019年11月20日 09:03 新华08网

原标题:印度政府推动国有银行合并以刺激经济增长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核心提示:印度国有银行的合并步伐进一步加快。印度旁遮普国家银行18日表示,已与近日收到财政部的相关回复,政府基本批准旁遮普国家银行与其它几家国有银行的合并方案。

新华财经孟买11月20日电(记者张亚东)印度国有银行的合并步伐进一步加快。

印度旁遮普国家银行18日表示,已与近日收到财政部的相关回复,政府基本批准旁遮普国家银行与其它几家国有银行的合并方案。

根据此前的方案,旁遮普国家银行将和东方商业银行、印度联合银行进行合并,组建后的新的银行业务规模为17.5万亿卢比,将成为印度第二大国有商业银行。喀拉拉银行将和辛迪加银行合并,重组后的银行业务规模达15.2万亿卢比,将成为印度第四大商业银行。

这是根据印度财政部的相关要求实施的。印度财政部8月30日宣布,对10家国有银行进行合并重组,在此基础上组建成新的4家国有银行。合并之后,印度国有银行的数量将从2017年的27家减至12家。

这是今年印度国有银行的第二波合并事件。今年1月份,印度三家国有银行——德纳银行、维贾雅银行和巴鲁达银行——的合并得到正式批准,合并已于4月1日正式生效。这三家国有银行的合并是去年9月由印度财政部宣布的。

印度财政部部长西塔拉曼在银行合并重组会议上指出,银行重组的目的是增强国家的影响力。

印度央行行长达斯16日在印度西部城市艾哈迈达巴德举行的“银行国有化50年”专题论坛上表示,印度政府的目标是建立强大和有竞争力的银行,国有银行的合并是朝着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印度银行能够在国际上进行竞争的关键措施。一项执行良好的合并能产生劳动力和资本的协同效应,有助于精简业务,并显著提高效率。

但印度国有银行的合并重组更需要放到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加以理解。自去年4月份以来,印度经济增速一直处于稳步下移趋势中。今年4-6月份的经济增速为5%,是近6年来的最低水平。7-9月份的经济增速尚未公布,但一些先行经济指标显示,大概率低于5%。

印度推进国有银行的合并,用以促进经济增速恢复意图明显。国有银行之间的合并是目前印度政府为清理银行体系中的不良贷款而努力的一部分。不良贷款已成为制约印度银行放贷能力的重要因素。印度央行行长达斯指出,国有银行不良贷款已经成为印度银行业的重要问题之一。为遏制银行不良贷款的进一步发展,印度央行推出快速纠正行动(Prompt Corrective Action,简称PCA)行动框架。根据PCA行动规则,当银行违反资本风险加权资产比率、不良资产净额和资产回报率这三个关键监管指标中的任何一个时,PCA框架就会生效,银行在贷款发放等方面的业务将受到一些限制。国有银行的合并,将有效改变部分国有银行的资产情况,提高银行的放贷能力。

同时,印度推进国有银行的合并,也能提高央行的降息传导效果,从而更为有利于经济增长。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加快对国有银行的重组是重振经济的重要内容。为重振经济,印度央行今年已经降息5次,累计降息135个基点。但由于商业银行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央行的降息效应只能有限传导至消费者,从而部分抵消了政府的政策效力。现在财政部对国有银行进行重组,会使央行的政策传导更为有力。

此外,国有银行的合并也能降低央行的监管成本。印度央行行长达斯日前呼吁,印度国有银行要加强公司治理,以提高印度银行业的效率。达斯指出,印度国有银行面临的诸多问题,如不良资产水平上升、资本短缺、风险管理不足等,都和国有银行缺乏严格的公司管理有关。此外,由于技能差距和能力问题,一些国有银行的董事会从业务角度对风险的理解还不够。

但也有机构认为,尽管国有银行的合并是财政部长西塔拉曼推动的重大改革方式之一,但国有银行的合并将是棘手的,不太可能促进增长,至少在短期是如此。据印度媒体报道,法国巴黎银行驻印度的高级分析师阿弗尼什•苏希贾表示,国有银行的合并将有效提高部分国有银行的资产状况,但不会在短期内给信贷增长带来任何有意义的上行空间。

曾任班加罗尔印度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Bharat Jhunjhunwala指出,国有银行的主要问题是低效,合并并不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现在是时候将印度国有银行私有化,并加强印度央行的职能,以推动它们朝着社会希望的方向发展。

国有银行 不良贷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