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阵痛下的传统制药转型升级进行时

步长制药:阵痛下的传统制药转型升级进行时
2019年11月20日 0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步长制药:阵痛下的传统制药转型升级进行时

  政策强烈影响之下,伴随着转型阵痛,传统制药企业也纷纷布局转型升级之路。但转型解药难得,多方布局之后的传统制药行业又能否逆势成长?

  11月19日,在“2019大健康产业峰会”期间,步长制药董秘、副总裁蒲晓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变局之下,步长制药作为传统制药产业龙头企业,未来将会持续从销售型向科研型转变、将中药向全产业链转化,同时积极布局生物制药免疫、基因工程等重点新兴领域,不排除在未来适当时机通过并购等方式完成各细分领域的布局。

  阵痛升级

  即将过去的2019年对于传统制药产业来说并不平静。

  药品带量采购扩面、医保目录调整与谈判、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辅助用药监控、限制用药和控费趋严、医保支付改革、药占比控制等统一医保信息系统、《药品管理法》大修、《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等重磅政策陆续出台,从不同角度重塑着行业格局,体现出政府降价、控费的坚定决心。另一方面也客观上促进着传统制药产业的转型升级。

  蒲晓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天然药物中的中药、植物药、动物药、矿物药等,具有无专利断崖式下跌风险,人类临床几千年,对慢性病、长期病优势明显,多靶点(进化论、仿生学、系统工程论为其理论基础)等优点;而化药的特点是具备单靶点、疗效快,创新药品种投入高、成功率低,有专利断崖下跌风险;仿制药则是在原研药专利到期后,价格会降80%-90%,“原料药+剂型”是仿制药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步长制药的布局方向将会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与上市公司平台实现从本土化企业向全球化企业转型。坚持天然药、植物药、专利中药的主营方向,加强全产品线的涉猎。”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步长制药仍以天然药、植物药、专利中药为主营方向,主营业务收入约占总营业收入的 99.96%。

  而结合中国人口老龄化特点,其在长期病、慢性病、老年病领域中也均有布局。据介绍,目前步长制药在心脑血管、妇科、糖尿病等领域已初步完成布局, 同时,在儿科、肿瘤、抑郁症、前列腺等领域也加强了投资力度。慢性病领域产品含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复方曲肽注射液、银杏蜜环口服液、木丹颗粒、红核妇洁洗液、前列舒通胶囊等。

  如何走向全球?

  谈及传统中医药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蒲晓平对记者说道,政策面上的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有助于医保控费,缓解采购压力,但对于中医药来说未来最大的挑战则在如何真正走向全球化。这就要求中医药从三个细分方面持续实现突破,其一是中药的继续现代化,如中药片剂化、胶囊化、针剂化的持续发展,提升中药应用场景的便利性,其二是通过向日本和韩国学习汉方药商业的国际化趋势,通过提出单体,拓宽市场认可性,最后也是中药现代化金字塔顶端的要求,实现分子式的解释,如同青蒿素一样用西方认可的数学模式、单体和分子式,和临床有效说服他们。

  据蒲晓平介绍,在注重全球化的同时,布局生物制药、医药电商等未来战略也成为其重点突破领域。在医药互联网、肿瘤检测、体外诊断等行业也做了布局。步长投资了广州七乐康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北京快方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普恩光德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博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苏州盛涛医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朝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步长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陕西步长生命科技有限公司、SHEN ZHOU TECHNOLOGY LLC、 吉林步长医药销售有限公司等公司。

  据悉,步长制药目前推进的项目包括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丹红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心脑血管用药生产基地新建、扩建项目,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 GMP 新建项目,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复方曲肽注射液项目,其中吉林步长二期项目建设,投资约 6.3 亿元。

  根据2019年半年报,步长制药实现营业收入64.05亿元,其中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等主要中成药产品上半年度合计收入达 47.15 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73.61%。

责任编辑:李昂

步长制药 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