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渔村起飞,吉祥目的地:世界

从小渔村起飞,吉祥目的地:世界
2019年10月21日 04:22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从小渔村起飞,吉祥目的地:世界

  资料图片

  近日,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剧目《在远方》热播,片中刘烨饰演的主人公姚远最初是一个快递员,从家乡浙江的一个村庄一路奋斗,成立远方快递,从上海到广东再到全国,在快递业与互联网的浪潮中谱写了一段跌宕起伏的商业故事。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壤中,浙江无疑是最有故事的省份之一。一批互联网业、快递业、航空业的商业领袖们从这里起步,走向全国,再迈向世界,均瑶集团、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便是其中之一。

  “胆大包天”

  正如电视剧《在远方》《鸡毛飞上天》《温州一家人》所演绎的,改革开放初期,聪明且肯吃苦的浙江人最初都是从小生意起步,在走南闯北中不断发现新的机遇,王均金的创业之路也是如此。

  上世纪八十年代,温州市苍南县渔岙村,王均瑶、王均金、王均豪三兄弟背上编织袋开始闯天下。多年后,成就加身的王均金多次在采访中回忆,当年三兄弟在多个行业摸爬滚打,不干胶、饭菜票、纪念章见证了他们最初的梦想。

  渔岙是一个三面环山、南面临海的小渔村,交通不便使得在外拼搏的年轻人回乡往往需要火车转汽车,历经几十个小时,过程异常艰辛,善于发现商机且有魄力、敢行动的温州三兄弟从中萌生了承包飞机的想法。

  1991年7月28日,长沙—温州首条私人包机航线正式开通,开创了中国内地民营包机的先河,当时的媒体将这一创举称作“胆大包天”。

  虽然彼时在全国各地奋斗的温州人很多,包机业务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但在航线开通第一年就亏了两百多万,一时争议四起。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让三兄弟对改革开放、包机事业再次点燃信心。

  1992年,国内首家民营包机公司天龙包机成立,陆续开通了数十条从温州至全国各地的包机航线。包机业务如火如荼,三兄弟开始进军乳业,成立均瑶乳品公司,随后又成立了温州均瑶宾馆,均瑶集团化的经营格局初具雏形。

  飞天圆梦

  进入21世纪,均瑶集团已经展开了包机、乳业、出租车、宾馆多个业务,有足够的实力从温州迈向更广大的舞台。2000年,均瑶集团将总部迁至上海,并在这里成立了均瑶集团航空服务有限公司。

  当时,中国航空业还未正式向民营资本开放,但创办自家航空公司的想法早已在王均金心中埋下了种子。

  2002年,民航对三大航空公司进行重组工作,一些实力薄弱的地方航空公司向三大集团靠拢,均瑶集团搭上了这次改革的“顺风车”,首开民营企业进入国家民航主业的先河。2002年8月,中国东方航空武汉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该公司由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航空公司、上海均瑶集团和武汉高科集团合资组建,均瑶集团占股18%。

  与此同时,均瑶乳业正不断壮大,并进入了地产行业。均瑶集团的产业多元化发展稳步进行中,并在2004年10月确立了建设“百年老店”的目标。

  2005年,确立“百年老店”目标后的均瑶集团开始转型,从大哥王均瑶手中接棒集团董事长之责的王均金提出“母鸡理念”,“不下蛋”的业务需要调整。由于有过多年包机业务经验,航空正是王均金所熟悉的业务,于是均瑶集团开始了申请航空公司筹办许可的工作。

  同年6月,吉祥航空获批筹建。三个月后,喷涂吉祥红色的全新空中客车A319飞机满载乘客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顺利降落湖南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这标志着吉祥航空首航取得圆满成功,均瑶集团15年飞天梦圆。

  欲做“百年老店”

  事实上,自2004年中国航空市场首次向民营资本开放后的几年间,大多民营航空公司发展并不顺利。2006年,鹰联航空与奥凯航空均陷入资金问题,最终分别在2009年、2010年易手他人;同批成立的东星航空命运更惨,遭遇现金流问题后于2009年被裁定破产,成为国内首家破产的航空公司。

  在这一批民营航空公司中,一路不断发展、稳健经营至今且被大众和资本市场所认可的,当属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两家公司均在2015年成功登陆A股。不同的是,春秋航空一直走低成本航空路线,吉祥航空则是双线并行,在2014年进入低成本航空市场,成立九元航空。

  与春秋航空一样,九元航空也是自建销售系统、离港系统,关注客公里成本与小时利用率。成立近五年,九元航空现运营18架全新波音737型客机,通航城市30多座,航线120余条,其中国际航线占比6.7%,客座率达91%。

  吉祥航空的“飞天梦”越做越大。2018年,吉祥航空与东方航空交叉持股,共同发展上海航运中心,成为央企混改和民航业混改新标杆。一年后,均瑶集团与东航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开启“股权+业务”全面合作,交易规模超过130亿元,是中国民航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笔股权交易。

  吉祥航空能飞到的地方也越来越远。2018年10月,吉祥航空引进首架波音787-9客机,这是中国民营航空首次将宽体飞机投入商业运营;今年6月,吉祥航空开通首条从上海至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洲际直飞航线,成为中国目前唯一一家使用宽体机提供洲际直飞长途航线服务的民营航空公司。

  不过,引入宽体飞机和运营洲际航线要求更多资本投入,短期内还不能达到规模效应,对于如何维持洲际航线的长期运营和盈利,王均金向记者表示:“会考虑上海的‘一带一路’短板在哪里,在做自己的同时要把社会责任做起来,对上海枢纽港,我们要贡献起来,所以我们在考虑航线的布局主要考虑上海没有开通的地方。目前希腊航权已经拿到,未来考虑爱尔兰、冰岛等。”

  飞天梦圆的同时,王均金的金融梦、教育梦、慈善梦均开花结果。王均金称,均瑶集团要做百年老店,一定是战略先行,他表示:“所有的战略目标正在有序推进,只要方向是对的就会坚持。对于企业做久、做大,还是做强,排序应该是做久、做强、做大。百年老店必然要能长久,也要做强体现出公司的品牌价值。”

均瑶集团 王均金 吉祥航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