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时代,VC/PE和创业者如何“对上眼”

科创板时代,VC/PE和创业者如何“对上眼”
2019年08月23日 01:05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科创板时代,VC/PE和创业者如何“对上眼” 来源:上交所

科创板时代,创业和投资的门槛将进一步提高。那么,创业者与VC/PE的“择友观”有何变化?

8月22日,科创板开市“满月”。《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梳理发现,其创始人大多是高学历、产业背景强、年龄较大的精英理工男,也出现“女中豪杰”创业者。

精英理工男偏多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在28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10家,专用设备制造业企业8家,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企业3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家,医药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各1家、通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企业均为1家。

相比之下,美国核心的支柱性企业主要有谷歌、苹果等互联网公司,强生、礼来等医药公司,洛马、雷神等军工企业,通用电气、普惠等航空发动机企业,英特尔等半导体企业,微软等计算机公司。而中国核心企业主要有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公司,长江电力等公用事业企业,美的、格力、上汽等制造业公司,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能源公司,以及中国平安等金融公司。

这些企业均有“投入大”“周期长”“高风险”“回报高”的属性。对于创始人而言,创业的过程好比长征路,需要忍耐漫长的寂寞与不断的挑战,其中包括解决资金问题。得益于注册制,科创板企业可以实现顺利上市,获得资金流,以壮大企业发展。

《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不完全梳理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创始人背景发现,他们大多是高学历、具有强大的产业背景、年龄较大的精英理工男,也出现“女中豪杰”创业者。

公司简称

创始人信息

柏楚电子

唐晔、代田田、卢琳、万章和谢淼为创始人及实控人。联合创始人均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相关学科

晶晨股份

钟培峰、陈奕冰夫妻俩为公司实控人,均为美国国籍,均在1963年出生,均有佐治亚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学科背景,研究生毕业

南微医学

隆晓辉为实际控制人,1959年出生,南京大学在职研究生

容百科技

白厚善为实际控制人,男,1964 年出生,毕业于中南大学有色冶金专业、东北大学重金属火法冶炼专业,并获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方邦股份

苏陟、李冬梅、胡云连为实际控制人,其中苏陟和李冬梅为夫妻关系。苏陟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1973 年出生,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工艺专业;硕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

西部超导

张平祥为实际控制人,1965 年出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籍。曾任超导有限总经理、副董事长,西北院副院长、党委书记。

瀚川智能

蔡昌蔚为实际控制人,创始人,1977年出生,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本科学历。

航天宏图

王宇翔、张燕夫妇为实控人,王宇翔为公司创始人,1975年出生,博士学历,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毕业,入选国家“万人计划”

沃尔德

陈继锋、杨诺夫妻为实际控制人,陈继峰出生于196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等离子体专业本科毕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嘉元科技

廖平元为实际控制人,1974年出生,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学历

虹软科技

邓晖与妻子为实际控制人,邓晖1962年出生,1991年毕业于圣路易华盛顿大学,博士学位

天宜上佳

吴佩芳女士为创始人、实际控制人。1961年出生,博士学位。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副会长、轨道交通运维技术与装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

微芯生物

鲁先平为创始人、首席科学官、总裁,公司实控人。男,1963年出生,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现北京协和医学院)分子生物学博士

信息来源:上交所 国际金融报不完全整理

以最近上市的微芯生物创始人兼董事长鲁先平为例,这是一位精英创业者,高学历,且具有产业背景。16岁上大学,1983年获四川大学生物系生物化学专业学士学位。1986年、1988年分别获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生物化学硕士和基础医学所/肿瘤所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25岁赴美国加州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员,30岁开启创业旅途。2001年,鲁先平与4位海归学者回国创立微芯生物,从事原创新药的研发。

创业维艰,创业者不仅需要内心的坚毅,还要有解决企业发展壮大中种种问题的能力。对于鲁先平而言,他的“死磕”精神是微芯生物成长的动力。创业之初,无论在政策、法律法规、资本和市场环境上都与创新药研发很难匹配,再加上创新药研发失败风险极高,在种种困境压迫下,当年5位创始人中的两位,因待遇和家庭原因离开了微芯生物。而鲁先平始终坚持,从未放弃。

2

VC/PE与创业者的“择友观”

创业公司离不开资本的支持,资本的回报收益又是好项目所带来的。因此,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关系微妙,是时刻发生冲突而又彼此难以割舍的关系。这种关系既像是找好朋友,更像是找伴侣,不管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希望能遇到对的人,能够相依相伴走过一段旅程。

那么,科创板“硬科技”时代,VC/PE喜欢怎样的创业者?不少创投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今“讲故事”式的创业将不再玩得转,科创板时代对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懂商业,也要懂产业,因此高学历式精英、产业工作经历或是理工学科背景等特质的创业者更容易胜出。

联创永宣CEO高洪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科创板有很强的财富效应,鼓励人才去做技术研究,有望改变‘造原子弹的不如做PPT的’状况,‘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时代又来了。‘MBA投资’时代已经过去了,理工男投资的春天来临。联创永宣现在偏好招聘有产业背景的理工男,分组深耕人工智能、芯片半导体、5G、医疗健康等领域。”

科创板不仅对创业者提出了要求,投资人也需要进一步进化。首先,科创板缩短了项目投资周期,加大了获取项目竞争态势,VC/PE该如何“吸引”创业者?满意的价格、“耐心资本”及产业资源支持等均是创业者所期待的。

因此,VC/PE也要内外兼修,胆大心细,平心静气,带着产业终局思维、价值投资理念等与创业者携手前行,才能最终笑到最后。

(国际金融报记者 朱灯花)

国际金融报 制造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