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留住基层群众健康的守护人?

拿什么留住基层群众健康的守护人?
2019年08月18日 02:21 工人日报

原标题:拿什么留住基层群众健康的守护人?

山大沟深、道路崎岖、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在我国一些偏远地区,因家门口难寻医生,“看病难”一度成为不少村民的“难心事”。

7月26日,记者来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尕让乡阿言麦村卫生室,虽然村卫生室面积不大,但设有诊室、药房、治疗室和观察室,还配备有急救箱、检查床、药柜等诊疗设备。

位于海拔3800多米拉脊山脚下的阿言麦村,是贵德县贫困乡的贫困村,经济发展落后,医疗条件艰苦,缺医少药,面对疾病,村民束手无策,饱受疾病困扰。而大多有文化的年轻人不是永久离开这里,就是外出打工,谁也不愿意在这个山村留下来。

“吴家婶,您的血压这两天又有点高,您药要按时吃,吃饭口味要清淡一些啊!”“阿吾拉见,你的风湿性关节炎又严重了,平时要注意保暖,再不要在雨中劳作了。”……整整一上午,乡村医生孔占国就接诊了十几位前来咨询、看病的乡亲们,还有一位连续十多天从县城赶来专门做针灸治疗的藏族患者看卓。

每天来看病的大多是留在村里的老人和妇女,大多患有地方常见病、慢性病,村医孔占国很熟悉他们的病情,谁是高血压、高血糖,谁患有类风湿关节炎、谁是慢性支气管炎,谁吃什么药过敏,他心里一清二楚。

他承担着全村近700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保健、计划免疫等工作职责。由于村里4个村庄分散居住,好多村民家中只有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除了卫生室的日常工作外,他几乎每天还要带上血压表、血糖仪等,挨家挨户上门建立健康档案、接种疫苗、对慢性病人进行体检、登记等工作。

提高补助标准保障基本收入

作为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与农村居民“健康”距离最近的乡村医生,肩上担子重、责任大。但乡村医生群体本身的管理机制、服务水平较低,供需失衡,且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具有正规学历的人员比例偏低等问题依然横亘在农村大地上,成为阻碍农村地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前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同时,伴随着农村空心化、老人空巢化、儿童留守化等问题的日益突出,农村地区慢性病管理、全科疾病诊治、急救转运等医疗需求急速增长,更迫切需要建立起长久有效的医疗体系。

“我现在每年能拿到15000元的政府补助,在每个人的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中,给我们村医的就达到30%以上……”村医孔占国拿着账本给记者计算他的收入。

从2017年起,青海将乡村医生补助标准统一提高5000元。提标后,像孔占国一样全省近7000名登记在册乡村医生人均总体补助水平达到1.5万元。其中,乡村医生补助1.3万元,持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或中专以上学历的乡村医生补助1000元,村卫生室水、电、暖补贴1000元。

据了解,青海立足农牧区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相对匮乏的实际,实施8年免费订单定向培养计划,每年培养400名乡村医生为基层卫生工作储备人才。

目前,青海近60%的乡村医生具有中专及以上学历,80%以上的具有乡村医生执业注册证,近20%的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

多渠道补偿政策保障合理收入

为支持乡村医生积极承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青海通过政府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方式,将40%以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交给具备服务条件的乡村医生承担,新增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重点向乡村医生倾斜,增加乡村医生的收入。

“如果按一个村1000人的标准来计算,乡村医生按要求完成40%以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平均每人每年的补助资金就有25000元以上。”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健康管理部部长宋青介绍说。

目前,青海乡村医生承担了农牧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5%的门急诊服务和40%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正在为实现农牧民群众“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发挥着重要作用。

青海还鼓励乡村医生积极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将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并将尚未开展乡村医生与农牧民签约服务的村卫生室收取的一般诊疗费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鼓励村医自种自采自制中藏药及应用中藏医适宜技术等渠道增加收入。

“如果按每人每次3元的标准设立村卫生室一般诊疗费,其中2元从医保家庭(个人)账户或门诊统筹基金支付,1元由个人负担,门诊购药和已开展签约服务的村卫生室不得收取一般诊疗费。”宋青介绍说。

此外,青海落实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政策。对于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村卫生室,综合考虑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偿情况,按服务人口计算,每人每年给予5元的定额补助。

完善养老政策解决后顾之忧

近年来,青海不断完善乡村医生养老政策,支持和引导乡村医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条件的地区对村医个人缴费给予适当补贴。符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鼓励其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目前,全省95%以上的村医享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我父亲今年快80岁了,在乡村医生这个岗位上工作了55年,他从2016年开始每月领取国家财政给予的1100元生活补贴,这对于农民家庭来说是一份不错的收入,而且对我工作的激励作用也是很大的。”说起政府对老年乡村医生给予生活补贴政策,村医孔占国高兴地说。

据悉,从2016年1月1日起,青海建立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贴政策,截至2015年12月31日前年满60周岁及以上,退出前在乡村医生岗位连续工作5年以上(含5年)的乡村医生为享受生活补贴政策的对象。根据实际服务年限,每月按照“实际服务年限×20元”的补贴标准发放,直至去世。发放老村医生活补助经费,由省和市(州)县财政各按70%和30%的比例分担。

此外,青海还完善老年村医的养老服务政策,将60岁以上老村医纳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范围。其中,居家和入住养老机构的生活困难老村医,每人每月分别按150元和500元的标准提供养老服务。



青海 生活补贴 养老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