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场李彦宏被浇水的大会上,还发生了什么……

在这场李彦宏被浇水的大会上,还发生了什么……
2019年07月04日 00:0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在这场李彦宏被浇水的大会上,还发生了什么……

  如果一切都按照设计的脚本进行,百度AI开发者大会将是百度AI技术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然而,事情的走向,远超百度以及市场的预料……

一场有预谋的闹剧?

  7月3日上午,备受业界关注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现场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

  就在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演示百度自主泊车解决方案最新进展时,台下突然有一名身穿工作人员服装的神秘男子拿着矿泉水瓶上台,一边按住李彦宏的手,一边浇了他一头水。

  ▲ 现场视频截图

  突然的沉默也令现场的气氛十分尴尬,遭遇突发状况的李彦宏同样是一头雾水。不过,作为历经大场面的企业家,在愣住几秒之后,李彦宏一边用手擦拭脸上的水,一边淡定地飚了句英语,“What’s your problem?”

  由于事发突然,没有人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这其中也包括百度自己的工作人员。冷场了几十秒后,现场观众也回过神来,观众席很快响起掌声,更有人喊出“加油”,为李彦宏打气。

  随后,李彦宏迅速调整状态说,“大家看到在AI前进的道路上,会有各种各样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但是我们前行的决心不会改变,坚信AI会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李彦宏话音刚落,现场掌声一片。

  李彦宏被“浇水”一事刷爆网络之后,一位微博名称为“直男上树”的网友被推向了公众视野。据其在微博上发布的信息,泼水者疑似是李彦宏的山西老乡。

  早在7月1日,该男子就在其微博上预告了其要参加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一事,并附上了大会短信邀请。7月2日,他从山西运城搭动车至北京。

  7月3日上午9点,该男子跟着工作人员提前混入会场,并连续更新多条微博展现大会现场状况,包括大会的彩排情况、李彦宏何时上台等。

  10点左右,其发布微博称,“小度小度,如果我浇你老板李彦宏一脑袋水,会有什么后果?”随后,其又更新微博称“我准备上去了”,并配上了一张怡宝矿泉水照片。紧接着,也就有了李彦宏突然被“浇水”一事,而该男子也被安保人员带离了现场。

  在外界看来,今日事件或是此人的自我营销。在事件发生前,“直男上树”微博的粉丝量仅为200余人,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其微博粉丝量已经上升至24372人,攀升明显。不过,记者发现,“直男上树”的上述相关微博已被清理。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现场还注意到,事件发生之后,大会现场已经加强了安保,十余名安保人员站在会场中央,防止类似突发事件再度发生。

  百度官方微博也很快对此予以回应:今天AI开发者大会上,有人给AI“泼冷水”。我们想说,AI前进的道路上会有各种各样想象不到的事情发生,但我们前行的决心不会改变。

  那么,“All in AI”的百度,在此次大会上究竟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与华为达成深度合作

  上述突发事件仅成为一个插曲,作为百度AI发展成果展示大会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李彦宏以“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一句古话作了大会的开场白。他表示,AI虽然不能够产生万物,但是它可以唤醒万物,而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的融会贯通,将掀起产业智能化新浪潮。

  资深人士李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产业智能化大发展的背后,一定是AI技术的演进和突破,而随着AI技术的发展,AI应用也会更加广泛深入。

  在大会上,百度秀出了新一年的AI成绩单,涉及小度最新的AI功能、自主泊车解决方案、百度大脑5.0等,同时公布了与吉利、华为等厂商的合作。

  在现场,百度小度智能音箱在没有“小度、小度”唤醒词的情况下,直接执行了李彦宏所下达的指令,既包含中文指令“来一首的莫文蔚的歌曲”,亦有中英文混搭的指令“Ladgaa的歌曲”。

  据悉,百度飞桨(PaddlePaddle)与华为麒麟芯片达成合作。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现场称,百度和华为合作由来已久,2017年,百度和华为就签署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百度飞桨与华为麒麟达成更深层次的联合,将共同开拓人工智能的无限可能。

  据记者现场了解到的信息,双方的合作内容包括三大方面:

  第一,百度飞桨将与华为麒麟芯片在HiAI Foundation底层全面对接,最大限度释放芯片硬件能力,为端侧AI提供最强劲的算力;

  第二,双方将共同优化经典模型,让搭载麒麟芯片的设备运行得更加流畅;

  第三,通过深度学习框架的性能和功能诉求,驱使芯片不断提升算力,驱使下一代芯片的快速演进。

实现L4级别无人驾驶

  李达对记者表示,当智能时代到来时,最先革命的一定会是出行方面。

  大会现场,李彦宏与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现场连线,展示了车家互联的应用场景,并共同宣布百度与吉利达成战略合作,从吉利博越PRO开始,吉利汽车将开始全面搭载融合小度车载交互系统的GKUI19系统。

  ▲ 官方图片

  苹果CEO库克曾指出,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之母。谷歌、特斯拉等企业纷纷重金投入这个领域。百度则是国内自动驾驶方面投入领先的企业。

  2017年4月,百度正式启动了Apollo(阿波罗)计划,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自动驾驶平台,目标是成为自动驾驶的安卓系统。目前,戴姆勒、宝马、大众英伟达、英特尔、丰田汽车等全球巨头企业纷纷加入阿波罗阵营,百度的“朋友圈”已经扩大到了多达150家企业。

  今日,李彦宏在现场表示,百度的L4级别无人驾驶早于L3实现了。相比起需要人工随时接管的L3自动驾驶,L4级别自动驾驶意味着“高度自动驾驶”,全程不需要人工干预。

  此外,Apollo公布了“中国首个L4级测试里程破两百万”等多项路测成绩。中国首份自动驾驶路测工作报告《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技术报告(2018年)》显示,百度L4级别自动驾驶路测里程占比91%,测试牌照占比83%,稳坐榜单首位。同时,百度也是唯一一个全场景覆盖的企业,且保持着整个过程安全零事故的纪录。截至今日,百度L4级别自动驾驶城市道路测试里程已经正式突破200万公里,测试车辆达到300辆,目前已在13个城市进行测试,新增438项自动驾驶专利,位列全国第一。

  7月1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首批共计5张T4级别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百度全部收入囊中,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获得此级别牌照的企业。据了解,T4牌照是目前全国最高技术等级、最高标准、测试场景最难的开放道路测试资格认证。

  记者了解到,Apollo也将我国L4级自动驾驶带入量产时代。据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介绍,由百度和一汽红旗打造的中国首条L4乘用车前装产线,目前已经正式投产下线,首批量产的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将率先落地湖南长沙。

在国际上竞争力如何?

  在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百度高歌猛进。那么,相比世界级的自动驾驶研究公司,百度的情况又如何?

  今年3月,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发布了第三份年度自动驾驶汽车排行榜。按照Navigant Research的排名,第一梯队的自动驾驶汽车品牌包括Waymo、通用(Cruise)以及福特(Ford Automomous)。

  百度则是位列第二梯队中唯一的中国企业,和优步、戴姆勒-博世联盟、宝马-英特尔-FCA联盟处于同一等级。而特斯拉、苹果都落入了第三梯队。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以Waymo和特斯拉为例,加州车辆管理局公布的报告显示,Waymo的总测试里程已经超过2000万公里,脱离接触里程(即计算机将控制权归还驾驶员)为17730公里。Waymo报告称,每行驶1000英里,其自动驾驶系统只脱离0.09次。同时在2018年10月,Waymo在美国凤凰城已经推出了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恩智浦全球资深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Lars Reger在上海车展期间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Waymo在凤凰城的测试表现“还不错”。

  据了解,特斯拉利用车载的Autopilot收集用户的驾驶数据,目前行驶里程已经高达16亿公里,平均每538万公里出现一次事故。

  比起其他国际巨头,百度在报告中的表现还有一定的差距。2018年,百度无人驾驶共计测试了18093英里,“脱离”次数为88次,即每隔205.6英里就需要人工接管一次,较Waymo差了50多倍。

  在此次大会之前,百度唯一的商用化L4级别自动驾驶仅为小规模量产的阿波龙,用于封闭场地的试运行。如今,随着百度自动驾驶在to B端的陡然加速,消费者或很快便能看到百度在该领域的技术积累。

  (国际金融报记者 蒋佩芳 张珩)

李彦宏 无人驾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