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眼识人“护花使者”杜琪峰

钱眼识人“护花使者”杜琪峰
2019年04月22日 01:30 新闻晨报
媒体人

钱德勒

高圆圆终于迎来她人生的新阶段,即将成为人母,是华语娱乐圈见证的喜讯,都上了热搜。突然想起,若论圈中好友除了闺蜜贾静雯祝福,恐怕大导演杜琪峰心中也会泛起温柔。几年前采访高圆圆,她说导演没有孩子,每次去香港几乎都要相约他与夫人聚会,导演是把自己当女儿看的,还特意交代不要做辛苦的演技派演员,漂漂亮亮的多好。这种逻辑说出来也是让人有点哭笑不得,这个爱抽雪茄、坚持丁克的铁汉内心怜香惜玉的心思,倒也让影迷动容。

如果长期跟看杜琪峰的电影,确实不会怀疑他就是这样的导演,较之王家卫,杜琪峰有自己去懂女演员的方式,也有办法展现女性角色的魅力。2000年,导演开拍“男女”系列第一部《孤男寡女》,成为当年港片票房冠军。该片成功塑造了一个办公室lady的崩溃人格。她情感上不能接受任何背叛,反射到生活习惯就是洁癖,一旦事与愿违就天崩地裂,躲在角落里发抖,语无伦次,比如有一次她见到男主角吃动物脏器,整个人就很不好。系列第二部,《瘦身男女》又把肥妹过往包裹在笑料里呈现出来,“终身美丽”背后是女人为符合男性审美多年饿肚子的艰难。再比如,《龙凤斗》里,女主角偷珠宝成瘾,其实是用物质来填补情感空洞,一次次逃婚成为情场惯犯。最让我唏嘘的是《钟无艳》,梅艳芳反串齐宣王,周旋在丑妻无盐与狐妖之间,大团圆结局实际上藏着“请男人走开”的女性话语场,女人演绎谎言、苦守等桥段就是讽刺。所以,怎么能说杜琪峰是粗糙的直男,不懂女人在两性关系里所思所想,他拍江湖多热血,就能拍男女情爱多松弛。

杜琪峰对高圆圆确实算宠溺,在系列第三部《单身男女》里,来自内地的她只需要享受被追逐的幸福感,实则暗藏内地经济文化崛起的优越感。片中,高圆圆就是有吴彦祖、古天乐这样的帅哥环绕,追逐。

还有邵美琪,杜琪峰对自己TVB时期认识的老朋友都很照顾,有机会就让他们出演自己的电影,在《PTU》里大概谁都忘不了邵美琪扮演的女警形象。这一派的杜女郎名单最长,还有黄卓玲、蒙嘉慧、应采儿、林熙蕾等,男人戏虽多,可少了她们,就像匕首失去那一道冷光,犀利感被折损。

不过也不是没有失手,汤唯和赵薇分别出演《华丽上班族》和《三人行》,实际上差不多是一个片场同一剧组同期拍,可是两位内地女演员与港味始终难以融合,惊鸿一瞥的龚慈恩在两套戏里的角色都更加带感,让影迷津津乐道。后来了解到,这又是一次杜琪峰重情义,希望拉老友露脸。所以,杜琪峰真算是高段位的“护花使者”了。

杜琪峰 护花使者 高圆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