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干部怎被当成“骗子”?税务总局局长讲了个故事

税务干部怎被当成“骗子”?税务总局局长讲了个故事
2019年04月02日 18:54 第一财经

  税务干部怎被当成了“骗子”?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讲了一个小故事

  “这里我给大家讲个小故事:地方‘六税两费’减半征收优惠政策大都在2月出台,但追溯至1月1日起实施,这就自然产生了‘退税’问题,金额最少的只有几毛钱。在此过程中,我们不怕麻烦,但有些纳税人嫌麻烦,甚至在接到税务干部电话通知可办理退税时,还以为是遇到‘骗子’了呢。由于有了强大技术支撑和为民服务的精神,浙江、陕西等地税务部门积极协调人民银行,一户一户核实应退税款并直接退到了纳税人账上。”

  4月1日,在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座谈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讲述了上述小故事。

  此前第一财经记者也听闻,上海一家创投类企业高管接到税务局电话非常紧张,担心企业有涉税问题,但没想到原来是提醒企业可以享受新的创投税收优惠政策,这帮企业省了一笔可观的税。

  2019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接近2万亿元,力度空前。如何让减税降费政策真正落地则考验着百万税务干部。

  王军在上述论坛上说,我们将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今年税收工作的主题,在部署工作时打破以往惯例,将其摆到了组织税费收入前面,各方面力量都朝此聚合。

  他介绍了今年前两个月减税情况:1~2月,累计新增减税1828.5亿元,其中去年实施的增值税降率翘尾减税超过530亿元,其中制造业占比超过32%。

  前两个月,税务总局管理服务的238户年纳税额1亿元以上的大型高新技术制造业企业,纳税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分别超过10%和27%。1月~2月,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累计惠及超过4400万纳税人,加上个税第一步改革减税影响,共有8400多万工薪所得纳税人无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今年新出台的增值税减税政策也实施平稳顺利。4月1日增值税税率下调等新政实施首日,全国各地均顺利开了出新税率增值税发票。

  王军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快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相关模块的开发升级,进一步完善各省电子税务局申报模块,确保4月底前升级到位,保障纳税人5月1日起顺利进行申报。

  获取更为精准的减税费数据,也是今年税务总局重点工作之一。

  王军表示,为了打造减税降费“硬账单、铁账本”,我们重建了减税降费统计核算分析体系,建立了专门的信息化平台,实现减税降费数据的“机生机汇”,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可验证性。前两个月的减免税数据就是依托信息化平台自动生成。

  为了让纳税人更充分享受减税降费红利,2019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确定为“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并由往年一个月延长至50天。

  王军表示,减税降费中纳税人有问题、有诉求可以随时提,我们都会及时响应。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多渠道问题收集反馈机制,及时处理。

  “下半年,我们将结合减免税统计核算,在总结实施成效的同时,重点分析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属于税务部门执行中的问题,我们立行立改;对属于政策层面特别是反映个别企业税负增加的问题,我们将配合财政部认真研究并提出完善建议。”王军说。

  为了打击一些第三方借减税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税务总局正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专项排查整治。

  王军说,对税务干部违规参与、干预、诱导纳税人选择第三方涉税服务机构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一旦查出税务干部与第三方有利益关联,坚决清除出税务系统;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鲍一凡

王军 税务总局 小故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