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国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5.7万件

去年全国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5.7万件
2019年03月27日 07:46 中国警察网

去年全国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5.7万件


  中国警察网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付静报道: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行政复议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司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5.7万件,办结22.4万件,在办结的案件中,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依法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19.7万件;不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依法作出相应处理的2.7万件。

  据了解,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在坚持“复议为民”、着力化解行政争议的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加大对个案的纠错力度,2018年,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办结的受理案件中,作出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和责令履行等纠错决定的约3万件,纠错率达15.1%;坚持“源头预防”,从根本上提升依法行政水平,2018年,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关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违法共性问题,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4958份,责令有关行政机关有针对性地改进执法。此外,2018年,各级行政机关共办理一审行政应诉案件23.5万件,败诉率达14.7%。从2018年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中可以看出,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稳中有升。其中,公安、土地、劳动社会保障、房屋拆迁曾是行政争议多发领域,经过多年持续努力,这些领域的执法水平明显提升,2018年被复议及诉讼纠错的比例均较低。

  据介绍,行政复议是上级行政机关根据群众和企业的申请,对下级行政机关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同时对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进行救济的法律制度,是政府系统内部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这个系统工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1999年行政复议法实施以来至2018年底,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26万件,为群众有效化解了大量行政争议。



(本文来自于中国警察网)

行政复议 案件 行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