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改革 满足人民办理证件新期待

深化“放管服”改革 满足人民办理证件新期待
2019年03月27日 07:39 中国警察网

深化“放管服”改革 满足人民办理证件新期待


  3月26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国家移民管理局决定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新举措,以及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上线。

  据介绍,这是国家移民管理局自去年4月2日挂牌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陈斌主持,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尹成基、公民出入境管理司负责人闵海云、信息科技司负责人陈永利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两项新举措将于4月1日落地

  记者:请介绍一下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和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上线的情况。

  尹成基:为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新期待,国家移民管理局决定,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全国通办”突出体现三个特点:一是全国各地都能办。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二是内地居民都能办。不受户籍地、居住地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三是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都可异地申办。同时,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

  2018年,全国共签发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和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9721万件(次),同比增长12.6%。根据办证量及全国流动人口的占比估算,2019年将有2100万以上人次有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需求,此后还将逐年增长。

  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将于4月1日正式上线。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是面向群众的出入境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服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该平台通过服务网站、移民管理局APP、第三方平台等方式,为群众提供证件预约申请、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证件申办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办事指引查询等服务。

  “全国通办”和“只跑一次”并行叠加

  记者:此次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全国通办”主要基于什么考虑?与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

  闵海云:据估算,2019年我国有异地办证需求的人将达2100万以上人次,而且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这种需求会越来越多。推出“全国通办”,正是为了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新期待新要求,更好地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此次推出的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新政与以前异地办证措施相比,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变化:一是惠及人群更加广泛。取消了地域、人群、证件种类、申办条件的限制,由异地就业、就学等人群扩大到全部内地居民,涵盖了内地居民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各类需求。二是申办手续更加便捷。群众异地申办上述证件无需再提交居住证、就业、就学、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与户籍地申请手续一致。三是服务方式更加灵活。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的办理渠道,由原来只能到出入境窗口人工柜台申请,扩展为既可在人工柜台申办、也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

  记者:实施“全国通办”后能不能继续执行“只跑一次”的标准?

  闵海云:实施“全国通办”后会继续执行“只跑一次”的标准。去年5月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全国实行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如果说“只跑一次”重点解决的是群众“反复跑”“往返跑”问题,“全国通办”重点解决的则是“回乡跑”“长途跑”问题。实行“全国通办”后,将进一步放宽内地居民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的条件、优化申办手续流程、拓展申办渠道、提高审批管理效率,各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将执行统一的“全国通办”制度,申请人仍然只需到出入境窗口一次即可完成全部申办手续。“全国通办”和“只跑一次”这两项措施是并行叠加的关系,将产生更大更好的联动放大效应,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办证服务。

  可通过网站、APP、小程序访问政务服务平台

  记者:4月1日同步上线的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有哪些功能?

  陈永利: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综合运用网站、移民局APP、第三方平台多种网上服务方式,主要是为了更好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的服务目标。目前,服务平台主要有以下功能:一是提供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申办服务,二是提供证件办理进度查询服务,三是提供证件预约申请服务,四是提供证件信息查询服务,五是提供出入境记录查询服务,六是提供办事指引查询服务。

  记者: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如何访问和使用?

  陈永利: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将于2019年4月1日起正式上线启用。用户可通过服务网站、移民局APP、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等方式注册使用。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的网址是:https://s.nia.gov.cn。移民局APP可通过手机应用宝、华为应用市场、360手机助手等下载使用。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搜索“移民局”直接使用。为保障信息安全和保护个人隐私,用户在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相关事项时,需要进行实名注册认证。

  电子文件可提交第三方作为证明使用

  记者:通过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查询的本人出入境记录和普通护照签发记录,如何作为证明文件使用?

  陈永利: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电子文件可作为可信文件使用。为进一步便利人民群众获取用于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所需的本人出入境记录或普通护照签发记录信息,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发布公告,宣布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向内地居民开放查询本人出入境记录和普通护照签发记录服务,同时可生成经国家移民管理局电子签名的电子文件。有效电子文件与盖有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印章的同类纸质文件具有相同效力。这种方式推出后,获取个人相关出入境记录和护照签发记录信息资料的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办理、提交申请,这种电子文件也可以提交给第三方作为证明使用。

  (中国警察网北京3月26日电)

  



(本文来自于中国警察网)

电子 出入境证件 移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