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中国民间越剧节启幕,人文山水嵊州春日邀您做客

第十八届中国民间越剧节启幕,人文山水嵊州春日邀您做客
2019年03月27日 08:00 澎湃新闻
第十八届中国民间越剧节启幕,人文山水嵊州春日邀您做客

澎湃新闻记者 陆玫 朱慧 来源:澎湃新闻

3月27日,第十八届绍兴(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暨第四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开幕式在嵊州启幕;4月11日,第十六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又将在嵊州王羲之故居举办。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主办方获悉,除此之外,越乡绿茶文化旅游周、剡溪风情文化旅游周等一系列嵊州市文化旅游月活动将一直持续精彩到5月底。

嵊州位居浙江省东部,四面环山,剡溪一水如玉横贯其中。唐代诗人李白所著“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盛赞的即是嵊州山水。

嵊州的风光自然是美的,但又是不止于山水之美的。无论是四百多位唐代诗人的千余首咏剡佳作,还是今人“百年越剧诞生地、千年剡溪唐诗路、万年文化小黄山”的传颂,都折射出这个城市人文魅力。

越剧1906年从嵊州发源,自此剡溪两岸越韵扬,满园丰景溢芳香。百年间,越剧由剡溪两岸的山乡小戏发展成为全国第二大剧种。在嵊州这座没有围墙的越剧博物馆,从落地唱书之源马塘村,到越剧诞生地东王村,再到首次女子越剧演出地施家岙村,源远流长的越剧无声浸润着每一寸土地。

书圣王羲之选择嵊州作为晚年归隐地,周围峰峰青秀翠绿,峰前溪水环绕。现今,王羲之故居处处洋溢着诗情和墨香,与书圣后裔聚居地华堂古村一起,成为一处书法朝圣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区。

还有千百年来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览胜的剡溪,古有李白、杜甫、王维等诸多大家携酒扬帆、击节高歌,今可剡溪唐诗路一路徒步领略胜景。

“2019年是文旅融合的起点,‘唐诗路、越剧缘、书圣情’,嵊州文化旅游重新擦亮这三块金字招牌,使文旅叠加发挥‘1+1>2’的功效。”嵊州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永如是说。

在惠风和畅的春日里,嵊州向四方宾客发出邀请:行走于古典园林胜景王羲之故居,踏足崇仁古镇青石小巷,欣赏素有“江南第一瀑布群”之称的百丈飞瀑,徒步盛极一时的唐诗之路,走过中国女子越剧诞生地施家岙,驻足乡间遍野的油菜花田间……跟着春天游嵊州。

越剧节助力“从越剧诞生地到越剧朝圣地”

刚刚过去的2019年跨年,我国唯一一个以地方戏曲剧种命名的特色小镇——越剧小镇在嵊州启幕。

连续五天的开园庆典,云集了全国十个越剧剧团同台演出,成为当今越剧界一次难得的“大团圆”。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是越剧小镇的代言人,连续五天在此表演在越剧史上有着划时代意义的《山河恋》。

越剧小镇是嵊州文化产业的典型代表,游客到了嵊州能体会到这种浓郁的越剧文化氛围,游客在小镇内能看到越剧演出,越剧培训,体验影视文化,田野剧场等互动。在小镇的非遗体验馆里,游客还能体验辉白茶、竹编、古阴沉木雕、剡藤纸、围棋等其他嵊州元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从更高的角度上来说,嵊州已出台新政,把‘嵊州越剧诞生地’打造成‘中国越剧朝圣地’。接下来,市委、市政府会出台一系列举措,包括越剧人才培养,越剧作品创作,越剧产业快速发展,把嵊州越剧这张金名片擦亮。”嵊州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永表示。

已经举办到第十八届的绍兴(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同样是进一步擦亮嵊州越剧金名片、绽放嵊州越剧魅力的有效载体。

在今年越剧节上,嵊州将通过在越剧小镇进行的开幕式、“相约越乡”全国越剧票友擂台赛、嵊州越剧艺校传承人班毕业公演、中国越剧戏迷网傅派坐镇等活动,展示嵊州市打造越剧文化圈的家乡情怀、满满信心和具体行动。

越剧节“下接地”,也“上接天”。届时,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第五届理事大会暨中国戏曲教育高峰论坛 、越剧主题文化旅游论坛等高层次会议,将集聚大咖共商越剧发展。

书法朝圣节缅怀圣贤,雅士金庭留墨宝

在3月的越剧节之后,嵊州又将在4月迎来第十六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

书圣王羲之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书法家,是一个时代的集大成者,是魏晋风骨的精神注解。

华堂古牌坊

嵊州历史悠久,文风昌盛,金庭亦有缘于书圣王羲之。东晋永和十一年,王羲之称病弃官离郡,带妻携子,遍游东南山水,至剡县(今嵊州)金庭,为秀山丽水所动,乐而筑室,安居于此。他晚年在嵊州金庭隐迹乡野,寄情山水,以写字牧鹅为乐,以书画赋诗、教育子孙而终其一生。

王羲之书法“暮年方妙”,如《十七帖》等许多名帖都系晚年在金庭所作。古往今来,王羲之金庭隐居地和绍兴成名地、临沂出生地一样受世人所敬仰,历代名流雅士纷至沓来。

在书法朝圣节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旅游爱好者将齐聚嵊州,借朝圣节抚今追昔缅怀圣贤。众多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泼墨挥毫留下墨宝,以笔会友。

在朝圣仪式前一天举行的“金庭诗会”上,将邀请中华诗词协会等专家学者,对金庭进行展望和畅想,提高金庭诗会品牌,注入书法和诗词,赋予新时代内涵,是书法和诗词的一次全新碰撞。

往届书法朝圣节现场

今年书法朝圣节的亮点还包括:卫夫人墓修缮落成,书法节上将带领全国书法爱好者一起瞻仰;举行“卫夫人杯”全国妇女书法展,当代女性书法家的书法水平将在这次书法节上得到全面展现;举行全国书法公益讲座,给全国书法爱好者提供交流空间等。

书法是中国民族艺术的重要表达形式之一,祭祀是华夏礼仪的重要组成部分。嵊州书法朝圣节将书法和祭祀文化相结合,创造出一个新型文化传承载体,有力促进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同时也打造出一个旅游文化新品牌。

王羲之故居旅游区

以书法朝圣节为契机,嵊州还将休闲、娱乐、亲子、互动等元素创新有序地融合进来,力求加快嵊州书法文化与旅游品牌的融合发展。

比如,今年书法节将策划书法研学游,主题是“游书圣故里,写一幅书法”,包含拜书圣墓,参观华堂古村等一系列活动,最后让游客把书法作品带回家,将书法、休闲、娱乐、亲子、互动等元素创新有序地结合。

如今在嵊州,书法朝圣节已不止是一次高水平的书法艺术盛宴,更是一个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品牌。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嵊州 越剧 书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