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探索人大代表联系新机制 常委会期间,来了列席代表

江苏省探索人大代表联系新机制 常委会期间,来了列席代表
2019年03月27日 07:13 新华报业网

江苏省探索人大代表联系新机制 常委会期间,来了列席代表

  日前,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作出决定,为了密切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在常委会会议期间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专门邀请23位列席代表共同座谈,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并形成制度化安排。3月26日下午,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召开前夕,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陈震宁主持召开首次列席代表座谈会,副主任许仲梓、魏国强、曲福田和秘书长陈蒙蒙一起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座谈会上,来自各条战线的23位全国、省、市、县、乡人大代表,结合本职工作和平时调研成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留住人才,建立基层干部队伍培养体系

  如何留住基层人才?“160多名跟我一起来的村官现在留下来的不到20人。”身为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工作了8年的省人大代表、泗洪县梅花镇段庄村党支部书记钱鑫龙坦言,为引导人才向基层流通,建议政府给基层年轻干部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让他们留得住、稳得住。

  同是大学生村官,省人大代表、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永宁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刚建议,建立基层干部队伍的培养体系,打通社区干部的晋升通道,让基层干部肯干事、有盼头。

  省人大代表、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开发部部长董玉红则关注企业如何留住专业人才的问题。她建议,在现有招才引才政策基础上,尽快发展地方特色文化,用文化和感情来留人。同时,政府可以针对各地产业特色和产业布局,加强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大力发展当地特色产业,通过对口的专业培训,把专业人才留在专业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要让政策尽快落地落实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的发展尤为关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大礼包’给予企业强大的信心。”省人大代表、江苏斯迪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爱军说,今年以来,切身感受到全省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政府相继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还有降本等措施,希望能够尽快落实到位。

  他建议,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还需加大力度支持经济制度创新,助力知名品牌的民营企业推动科技成果和产品的转化,鼓励企业实施现代化管理制度和科学的管理体系。同时,企业还须自我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促进自我转型升级,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

  “目前,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市场活力不足,市场主体意识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形成合力。”省人大代表、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刘玉海建议,政府加强引领,提高全社会对建筑产业现代化的认识,加强宣传和培训,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同时,政府积极引导统筹发改、住建、规划、国土、环保、税务等部门,明确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合理划分职能,形成合力,在项目立项、土地出让、规划审批、税务优惠等方面对企业进行辅导,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让企业得到实惠,创造和激发市场活力。

  省人大代表、大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龙建议,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同时,企业家应该团结紧密,充分交流,相互分享,企业之间建立互帮互助机制,共同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安全生产,必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乡镇的加工小作坊很多,且普遍存在安全隐患,有的甚至连安全员都不配备。”在充分调研乡镇小企业安全状况后,刘刚认为,不能一味要求小企业直接关停,而应疏堵结合。当然,在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必须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环境。他建议,政府应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确保小企业规范有序生产,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省人大代表、宿迁市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杨中云重点关注加强易燃易爆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他提出,应由相关部门对重点企业定期排查、不定期巡查,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同时,从法律层面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长效机制,要有相应配套法律法规,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进行整治和处罚。

  在听取了代表发言后,陈震宁指出,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于省人大常委会及省级机关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具有借鉴意义。他希望各位代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充分反映社情民意,始终坚持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职责宗旨;积极主动依法履职,高度负责参与人大各项具体工作;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共同树创人大代表良好社会形象。他说,省人大常委会将按照“代表机关”的职责定位,树立高质量服务代表的鲜明导向,努力多出创新思路、多推务实举措,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本文来自于新华报业网)

人大代表 常委会 江苏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