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月赚了50%,银华“锦鲤”基金经理刘辉说接下来准备加点消费

俩月赚了50%,银华“锦鲤”基金经理刘辉说接下来准备加点消费
2019年03月26日 21:40 华尔街见闻

2019年才过去两个多月,就有基金经理“杀出重围”,获得了超过50%的收益,管理银华内需精选混合的银华基金刘辉,就是其中业绩涨速最快的那一个。

梳理其去年四季度末重仓股不难发现,5G、透性屏、养鸡……刘辉去年拿的每一只重仓股,几乎都掐在了今年热点的“腰眼”上。

近日资事堂采访了这位“锦鲤”,他透露,接下来会坚持在农业板块和科技产业链中进行投资,也会在适当时机增配消费股作为基础配置。

 

5G、柔性屏、养鸡全中的"锦鲤"

梳理持股细节可知,刘辉去年末的重仓股,有多只是今年涨势凶猛的行业。截至3月20日,银华内需精选去年四季度重仓股,2只“养鸡”股均涨超100%。

而银华内需精选2019年的业绩,也确实亮眼。

今年以来截至3月20日,银华内需精选上涨了51.46%。更关注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

被问及为何在去年抓行业如此准确,刘辉表示,农业大年,科技元年,是对未来市场的一个基本判断。

农业养殖公司最初是基于行业的基本面反转逻辑选出来的,这部分资产都是建立在产业周期思考和持续调研的基础上,但2018年投资情绪太差,所以没有什么特别表现,而一旦投资情绪稍有好转,这些累积的基本面变化就在股价中表现出来了。

对5G及其给中国相关领域带来的深远变化,这差不多也在一年半以前就开始思考了。对5G板块的配置开始于2018年10月。那时成长类公司股价再次出现大跌,于是我们决定将以5G为核心的科技产业链作为基金重仓配置的方向,并且明显加大了买入力度。

其实不太关注仓位择时

刘辉表示,个人是更关注行业和公司基本面的变化,而把市场涨跌看作一个难以把握的领域,也不太关注仓位择时。

回看历史数据,银华内需精选2018年全年仓位一直较高,债券占净值比为0,全年维持着5%左右的现金占比,和80%-90%的股票仓位。去年四季度末,银华内需精选的股票仓位为83.83%。

刘辉认为,去年7月以后,国家经济政策已经出现明显的调整,但市场在其后依然出现了持续的下跌,很多公司出现了严重低估的状态,所以按照自己的估值体系以及相应买入原则,自然就出现了仓位上升。

这波反弹,首先是对2018年的单边下跌的修复,背后是对中国经济继续持续稳步向前发展的信心恢复。

同时,在这波反弹中,也会进一步清晰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增量来源的主要方向。

刘辉倾向于2019年市场总体上是震荡市。自2017年开始的全球经济复苏的趋势,已经不再,全球政治与经济的不确定性,还会在2019年时不时地扰动我们的投资过程。这种不确定性,会影响到长期持股的心态。与此同时,国内开始了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政策空间和政策效力不能和以前相比,但这种政策导向上的逆周期变化,是真实而客观存在的,并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同时由于2018年整个市场跌幅较大,市场的估值水位较低,这为各类资金阶段性地介入市场,创造了较好的机会。因此,我们判断2019年可能具有震荡市特征。

但一些重要的长期成长的行业,可能会逐渐走出来。农业自不必说,因为有特殊的产业背景推动。但科技公司可能需要看得更为长远。尤其是与中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进阶这个历史进程息息相关的产业,可能已经见底,开始进入长期的上升过程。这与当前的时代特征和时代需要是吻合的。

重视未来一到三年的盈利能力

长期且持续的下跌通常会破坏投资者的理性,令悲观情绪蔓延,刘辉则坚信“好资产率先修复”。

刘辉认为,长期且持续的下跌是对理性的破坏,是对常态的偏离,而事物最终是要归于理性归于常态的。好的行业和公司,总是会被投资人看到的。”

持续下跌的最大好处是将自己所持有资产的水分挤得比较干净,留下的资产更加纯粹,是能够获得基本面支撑的资产。一旦风险偏好上升,这些资产就会优先成为被需要的品种,股价随之会快速上升。

而在挑选上市公司时,他虽然不看重上市公司的短体影里,却重视未来一年到三年公司的盈利能力。

挑选上市公司,刘辉最看重行业是否有很强生命力,是否和时代的变化合拍,是否能为社会创造出新的价值。公司是否足够优秀,是否为行业现在或未来的重要参与者。管理团队战略眼光和管理风格、产品被广泛需要的前途也是非常看重的方面。

刘辉对上市公司当下短期盈利能力不是很看重,但未来12到36个月,可能的竞争地位和盈利能力变化方向,是必须能够被推演出来的。

刘辉表示:“我的投资,一直在追求摆脱当下、摆脱短期,这是我多年实践的方向。持有时间长短不是问题,关键是我持有的是一个具有生命力、量和质向上生长的东西。只要持续的研究和跟踪不否认这个根本,我不会在意短期股价是否有表现。但如果对基本面的评估在1到3年的这个范畴内动摇了这个根本,果断更换会大概率发生。最好的投资是时代的产物,是时代变化的纪念品。我们的基本工作就是理解当下,推演未来。我们所追求的,就是以自己的思考、眼界、心胸和格局,去穿越一段时间,并因为今天的思考和行为符合了未来时代的变化,最终豁然开朗并有所收益。”

透露将适当增配消费股

对于未来的操作,刘辉透露会适当增配消费股,但持续看好新能源汽车。

“在震荡市的基调下,会坚持在农业板块和科技产业链中进行投资,也会在适当时机增配消费股作为基础配置。此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未来具有10倍成长空间的行业,对这个产业链的配置将持续不断。”

更多基金经理对话请关注公众号资事堂(微信ID:Fund2019)

刘辉 基金经理 银华内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