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不灵的《极限职业》,却是韩国影史票房冠军

在中国不灵的《极限职业》,却是韩国影史票房冠军
2019年03月24日 12:23 不散

在中国不灵的《极限职业》,却是韩国影史票房冠军

一部喜剧片的最大成功,是让人由衷发笑。

不散

《极限职业》剧照

作者:曾英俊

2014年,一部以民族英雄为主角的爱国主义历史片,突破多项纪录成功登顶韩国票房冠军(1357.49亿韩元票房),并动员了历史以来最多观影人次走进影院观看这部电影(1760万人次),创造了韩国影史奇迹。

这部电影就是轰动一时的《鸣梁海战》,国宝级的演员崔岷植加上调动民众情绪的抗倭背景,让不少韩国观众为影片所动容,这种“燃劲”让电影票房记录保持了四年多。

电影《鸣梁海战》

不过记录当然就是用来打破的。

瞬息万变的电影市场于2019年的开春,又在韩国影视界燃烧了一把烈火,一部犯罪喜剧片以黑马的姿态再次创造了韩国电影票房奇迹。

现象级、爆笑性、低迷市场的一剂强心剂,总之“新宠”终于出现了:

《极限职业》

导演:李炳宪

编剧:裴世英

主演:柳承龙/李东辉/李荷妮/陈善圭/申河均

上映日期:2019-01-23(韩国)

片长:111分钟

很难想到会是一部“名不见经传”的无厘头喜剧片来接下票房冠军的宝座,更难以想到的是自1月23日在韩国院线公映至今,该片还能每天以不低的上座率挤进每日票房前五。

截至目前,《极限职业》已经收获了近1400亿韩元(约8.3亿RMB)以及动员了1620万观影人次,而在成本制作上,电影算得上实实在在的“小成本影片”,最终来了一次大逆袭。

影片的诞生得益于「中韩故事共同开发项目」,原始剧本编剧文忠日借此获得了项目奖,中国与韩国就各自拿着剧本自主去发挥了。

我们鼓捣出了一部观众并不买账的《龙虾刑警》,韩国在迟于我们半年后的时间制造出了爆款之作《极限职业》。

豆瓣上,两部电影的评分也能说明一些问题,当然不止在豆瓣,韩国观众在本土的影评网站NAVER上,毫不吝啬地为《极限职业》打上了9.2分的高分。

《极限职业》豆瓣及NAVER评分

那为什么会是《极限职业》来成为新的爆款?它的厉害之处又在哪?

最卖座的并不代表一定是最好的。

《极限职业》无法超越《杀人回忆》《恐怖直播》《追击者》和《辩护人》等经典韩片大作,但它的“以小博大”却成功撬动了观众的心。

它的格局小。一部剧情简单的犯罪喜剧,无非就是围绕着缉毒5人组弄巧成拙的抓人故事,来制造一系列啼笑皆非的笑点。

它的卡司小。并不像标配大片一样拥有着宋康昊、河正宇、黄政民、崔岷植等国宝级演员助阵,影片中唯一称得上脸熟的明星就是柳承龙(代表作《七号房的礼物》),刚刚在热门剧《王国》中卸下丞相装。

《王国》(左)与《极限职业》(右)中的柳承龙

它的成本小。仅仅65亿韩元(约3800万RMB)的制作费用,如今却像杠杆一样撬动了近1400亿韩元的票房。

但正是由于看惯了悲情戏、苦情片的缘故,韩国观众已经被沉重的题材影片榨干了眼泪,是时候需要一次放声大笑了,恰好这时候《极限职业》横空出世。

虽说故事简单、演员小众,但《极限职业》却在另一种模式中把爆笑喜剧做到了极致,“挂羊头卖狗肉”的炸鸡店与一心抓毒贩的缉毒组融合出的化学反应,让观众的笑穴招架不住。

比如上一秒罪犯把女司机拉下车想驾车逃跑,下一秒却被反杀得不知所措;

上一秒跟组员翻脸的高组长,批评缉毒组员不要把心思光放到买炸鸡上,大家的使命是捉住毒贩,下一秒接通外卖电话却比谁都殷勤客气;

《极限职业》里的反转与节奏比《龙虾刑警》中更加合理自然,甚至连炸鸡时的认真专业,都让观众直流口水:

影片立意虽然不够深刻,但是一部喜剧片做到的最大成功就是让人由衷发笑,缉毒5人组之间各司其职,彼此性格特点尤为突出。

外号“丧尸”的高组长做事雷厉风行,抓人一气呵成,跟罪犯搏斗从来没输过,因为传说他打不死。

马刑警一身本领,来自国家柔道队,虽然长相欠佳,但业务能力高超,炸鸡店的厨师担当。

张刑警是团队长唯一的女性,但真打起架来,没多少人能干的过她,脾气暴躁,嘴炮一流。

金刑警是小组里的“望远镜”,出身于海军特战队,追踪罪犯能力无敌。

老小是热血青年,为了抓毒贩可以不结婚,憨厚实诚,浑身自带笑点。

正是这样一群滑稽逗比的强硬组合,愣是干倒了韩国境内最大毒品黑帮势力,用的是「忙时卖炸鸡,闲时抓毒贩」的策略,这已经足够让人匪夷所思了。

影片会制造冲突,更会塑造角色。

往深了看,电影讲述的是小人物的艰辛逆袭之路,从手忙脚乱的不知所措,到一腔热血的维护正义,小人物心里的种种都被电影所喜剧化,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是捧腹的,但是背后的无奈,一样无法逃避。

一样的游戏规则,不同的创作环境,一样的鸣枪起跑,不同的终点冲刺。《极限职业》与《龙虾刑警》之间的差距是由观众决定的、是由市场决定的,更是由使命追求所决定的。

有意思的是,导演李炳宪痴迷港片情怀,在电影的承接中运用了大量的港片犯罪系列的特有色彩,夸张的造型、出其不意的任务、无厘头式的反转,都打破了观众对韩国犯罪电影的固有认知。

导演的迷影情节在影片结尾时集中爆发,手持镜头制造的紧张感,一气呵成的连贯搏斗,让电影走向高潮的是片尾响起了张国荣的《当年情》,一下把人拉进《英雄本色》的喋血潇洒中,令人感怀至深。

所以能稳稳接棒票房冠军的爆款电影,肯定有它的实力所在,《极限职业》只不过恰好在对的时间出现了而已。

 

来源:不散

原标题:中国不灵,在韩国却是影史票房冠军

(本文来自于界面)

极限职业 韩国 影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