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过甜头!俄罗斯正精心准备这件“涉华大事”

尝过甜头!俄罗斯正精心准备这件“涉华大事”
2019年03月24日 00:02 参考消息

尝过甜头!俄罗斯正精心准备这件“涉华大事”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 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出口中心副总裁伊戈尔·茹克近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会上表示,俄罗斯公司将参加第二届博览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18日报道,茹克说:“今年俄罗斯出口中心计划做充分准备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时就博览会期间B2B商业模式建立联络开展长期工作”。

他还说,去年俄罗斯出口中心积极支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俄罗斯展厅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

报道称,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表示,“拥有4000多会员的俄罗斯中国总商会愿意同各方一道,服务好国家战略,利用进口博览会等国家平台,发掘潜力,惠及民生,促进中俄两国品牌合作,进一步书写好中俄经贸合作新篇章。”

报道介绍,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9年11月举行。

报道认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报道称,2018年11月,首届进口博览会曾在上海成功举办,吸引了全球的参展企业和客商进馆洽谈采购、参观体验,总成交额可观。

图为2018年11月5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新华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凡注明“来源:参考消息网”的所有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延伸阅读】俄罗斯商业指望中国 调查显示66%企业家视中国为主要经济伙伴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 俄媒称,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与俄罗斯Nafi分析中心于2018年9月至11月对1000家大中小型俄罗斯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88%)俄罗斯企业家认为,在俄做生意难;约1/3(30%)的企业家认为非常难;只有10%的企业家认为在俄经商比较轻松。其中建筑业、零售业和勘探行业被称为在俄罗斯最难经商的领域。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普华永道俄罗斯执行合伙人伊戈尔·洛塔科夫称:“俄罗斯商业的主要问题似乎多年没有改变。抱怨集中在税收过高、行政壁垒、官僚主义以及法律频繁变更上。”“瓦尔达尼扬、布罗伊特曼及其伙伴们”投资公司的合伙人鲁边·瓦尔达尼扬认为,根本问题是俄罗斯整体缺乏对企业家和私有制的尊重。

报道称,60%的受访者不信任政府采取的措施,认为官员没有考虑企业利益。多数(70%)企业家认为,俄罗斯腐败程度和经济犯罪率很高。在回答关于俄罗斯经济增长的问题时,多数企业家持怀疑态度:约70%的企业家认为未来6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低于世界平均值,只有10%的受访者乐观地认为将超过平均值。

59%的受访者认为,针对俄罗斯的制裁给俄经济带来了负面影响,还有15%的受访者表示制裁造成了极为负面的影响。但有1/5的企业家(主要来自农业领域)持相反态度,认为制裁也有正面影响。私企的回答则较为不同: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制裁丝毫没有影响到企业,40%的受访者称制裁有负面效应,8%的受访者认为负面影响极为严重。

报道表示,尽管俄罗斯与欧盟国家的外贸数额更大(占2017年俄罗斯外贸总额43.8%),但大多数受访者(66%)将中国视为未来3年的主要经济伙伴。最希望与中国保持伙伴关系的是俄罗斯社会公共服务领域以及批发零售行业(的企业)。12%的受访者将独联体国家企业视为自己的伙伴。

11月7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俄罗斯的巧克力雕塑家在制作中国长城主题的巧克力雕塑作品。(新华社)

(2018-11-29 11:47:09)

【延伸阅读】俄罗斯《导报》:中国崛起如何改变世界经济

资料图片:一辆装卸车在上海市洋山港的集装箱货物码头装卸货物(2013年9月25日摄)。新华社发(丁汀 摄)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外媒称,当前的危机是极其独特的,其起因首度不是对美国经济惯常的连锁反应,而是中国的崛起。危机是中国经济飞快发展的附带效应。

俄罗斯《导报》11月18日报道称,最近10年,美国在成为中国主要销售市场并能获取廉价商品和资本后,开始过度消费,导致负债累累,尤其是对中国欠下巨额债务。为了降低风险,北京开始致力于建立不依赖于美国的资本保存机制。在可预见的将来,这将使原有一系列恒定的经济常数发生改变,其中包括美国债务的“零风险”及美元的主导地位。

第一阶段(2000年-2007年):中国建立出口型经济

报道称,本世纪头十年的前半期,中国致力于建设生产和基础设施,经济以外部市场为导向。

中国开始出售产品,以此换取美国国债和公司股票。美国则开始举债度日。

由于能够得到来自中国的资本,美国的银行刺激民众投机购买房产,建造出除了投机者谁也不需要的房屋。到本世纪头十年的中期,美国发生危机的基础已经奠定——被廉价商品和贷款宠坏的消费者、生产能力下降、房价虚高和巨额债务。

然而,北京已建立起基础设施,还积累了大量的资本储备,经济开始从出口型转向以内需为主导。

第二阶段(2007-2013):中国扩大美元储备

从2007年开始,中国以日益扩大的内需和基础建设投资为依托快速崛起。其储备也得到扩充,其中大部分是美国债券。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至于美国,2008年爆发的危机使美国新领导人面临三大根本性问题:一是房价下跌损害居民购买力;二是证券市场的下跌也威胁到消费;三是国家税收急剧减少,致使国债偿息负担急剧加重。

拯救美国政府的出路是,提振经济增加预算收入,从而控制国家债务的增长。但为此除了需要增加收入外,还需要债权人愿意等待。然而,中国国内已不断有人呼吁停止资助美国。

第三阶段(2013-?):替代储备货币及世界经济的去美元化

但中国的难题甚至不在于如何拯救资本,而是更基础的——如何保住存款。报道指出,要保存数万亿资本,这几乎令中国政府束手无策:无论黄金、原料还是证券市场,都无法消化这么一大笔资金。

对于中国来说,把人民币变成一种储备货币几乎是保全资本的唯一方法。

通过扩大人民币需求,中国开始缓慢告别美国国债。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大部分都是短期的,会在几年内到期。中国希望以此实现逐步且可控的世界经济去美元化。

报道称,这样,中国经济增长导致的世界经济不均衡迟早将不复存在,变化将主要涉及美元和美国国债价值。所以,无论公司还是投资商们都要对此有所准备。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www.cankaoxiaoxi.com >>

订阅2014年《参考消息》赢取iPad大奖,立返手机充值卡。>>

(2013-11-19 07:59:49)

【延伸阅读】外媒:俄罗斯经济增速创6年来最高纪录

参考消息网2月6日报道 外媒称,根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公告,俄罗斯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3%。这一数据创6年来的纪录,此前,俄经济发展部和央行给出的预期都要低很多。

《俄罗斯报》网站2月5日称,这是初步统计数据,未来可能会有调整。不过,上述增幅是2012年以来便未曾有过的,2012年俄GDP增长了3.7%,随后增幅开始放缓:2013年为1.8%、2014年仅0.7%、2015年则萎缩了2.5%、2016和2017年分别增长了0.3%和1.6%。

报道分析称,从统计局提供的数据中不难窥见,去年增长最强劲的是金融保险业,达到6.3%,酒店和餐饮业同样表现不俗,为6.1%。建筑业增长了4.7%,开采业增长3.8%。农业、林业、狩猎、渔业、水产养殖、物业管理则增长了2%。

报道援引BCS全球市场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季霍米罗夫的话指出,尽管数字亮眼,但这主要得益于统计数据的重新核算以及诸如建筑业在内的新数据的纳入,而非基本趋势的转变。经济仍处于弱势:加工业疲软、消费需求不振、住房建设萎缩。在他看来,统计局给出的增长数据归功于高油价、新的液化天然气厂投产、增值税率上调前居民贷款意愿高涨以及世界杯的举办。

季霍米罗夫强调,2019年并不具备维持上述增幅的条件,毕竟消费依旧低迷,且不会再来一场世界杯,寄望油价出现巨幅增长亦不现实。他预测今年GDP的增幅将放缓,处于1.5%至1.7%的区间内。 

(2019-02-06 11:23:07)

【延伸阅读】西方制裁对俄罗斯经济影响几何?俄媒:专家评估少增长6%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 俄媒称,西方在4年前开始推行的制裁导致俄罗斯经济少增长了6%。

据《俄罗斯报》11月16日引述了彭博新闻社分析师的分析。按这些分析师的评估,俄现今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额较之2013年底时给出的预测少了10%。这与全球油价下跌相关,而俄政府所实施的通胀目标制也可能遏制经济增长。与此同时,外部经济行情欠佳,例如发展中国家市场上出现了抛售现象。然而,相比之下,正是制裁极大地掣肘了俄经济增长。

彭博新闻社经济部分析师斯科特·约翰逊指出:“预期与实际增长率之间的落差,部分是因为近5年来所遭遇的以及潜在的制裁所产生的顽固影响所致。”

报道称,基于上述分析,他们对俄政府预期的现实性提出质疑。俄政府曾表示,改革和投资会推动GDP增速在2021年以前突破3%。但在约翰逊看来,要兑现上述预期,务必大幅提高生产率。

据报道,俄与西方的关系因乌克兰局势及克里米亚问题而恶化。西方指责俄干预他国内政,遂对其实施制裁。2014年7月,欧盟与美国将针对个别自然人和企业的点状制裁发展成为覆盖俄某些经济行业的制裁。

资料图片: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展厅一角。(新华社)

(2018-11-18 10:51:49)

【延伸阅读】俄罗斯世界杯的经济学:盈利将创纪录 美中墨球迷最大方

参考消息网7月7日报道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7月5日报道称,俄罗斯世界杯已被评为史上最为盈利的一届世界杯。利润不仅来自各支球队参加比赛的直接支出,还得益于电视转播、广告出售和球迷在俄花销等。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国际足联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赚了39亿美元,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赚了48亿美元。截至目前本届世界杯赛程已过半,国际足联收益已达约32亿美元,预计收益总额将达61亿美元。

就现场观众数量而言,本届世界杯并未创造纪录。原因之一是俄罗斯体育场馆容量不足。截至目前,每场比赛平均观众数量为4.539万人。这一数据远低于1994年美国世界杯。美国世界杯期间每场比赛平均观众数量达6.9万人。

另据俄罗斯《导报》网站7月5日报道,俄罗斯外贸银行的统计显示,世界杯小组赛期间,各国球迷在与该行合作商业网点的刷卡消费额超过了170亿卢布(63卢布约合1美元),其中主要项目是交通出行(140亿卢布)和餐饮(32亿卢布),其他还包括酒店住宿(4.86亿卢布)和礼品(6000万卢布)。每单刷卡金额平均为1700卢布。

举办世界杯比赛的11座城市中,球迷刷卡消费最多的是莫斯科。统计显示,球迷在莫斯科共消费162亿卢布。6月最后一周与第一周相比,莫斯科各宾馆酒店的营业额增加了60%,达4.44亿卢布,而酒吧餐馆的营业额提高了30%,达28亿卢布。排在莫斯科之后的是叶卡捷琳堡(2.11亿卢布)、喀山(1.46亿卢布)、圣彼得堡(6800万卢布)和伏尔加格勒(6400万卢布)。

俄罗斯标准银行也研究了该行合作商户的外国银行卡消费情况。外国球迷最大的开支项目是住宿,每单刷卡平均金额2.55万卢布;其次是服装购买(每单平均2.22万卢布),再次是餐馆就餐,每单7000卢布。世界杯各主办城市中,圣彼得堡是球迷购买礼品最多的地方。

此前,威士信用卡公司(VISA)也评估了外国球迷在世界杯头一周的消费情况。统计显示,美国、中国和墨西哥球迷花钱最大方,汤加球迷手头最紧。外国VISA卡每单平均消费3575卢布,刷卡最多的地方分别是酒店、服装店、餐馆和咖啡馆。

资料图:商店里销售的世界杯主题俄罗斯套娃。

(2018-07-07 09:35:48)

企业家 俄罗斯 卢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