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花海,不愿归去

毕节花海,不愿归去
2019年03月24日 06:04 经济日报

毕节花海,不愿归去

□ 牧 童

毕节的天然杜鹃花林带绵延百里,马上四月,各种杜鹃争相怒放,绚烂花海形成一幅宏伟壮阔的画卷。马缨杜鹃、树型杜鹃、狭叶马缨杜鹃、美容杜鹃、大白花杜鹃、露珠杜鹃、团花杜鹃、迷人杜鹃等41个品种竞相开放,鲜红、粉红、紫色、金黄、淡黄、雪白、淡白、淡绿等春花在高山上绽放。最稀奇的是一树不同花了,一棵树上竟能开出不同颜色的花朵,最多的达7种之多,实为难得!

走在人工修建的木栈道上,周围铺天盖地都是杜鹃花,花瓣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和杜鹃近距离接触才发现,难怪白居易如此爱杜鹃,杜鹃花的美,在于既可远观又可近赏。桃花和李花盛开时,一树春花烂漫,气势磅礴,但单独看每一朵花却不免单薄细小。杜鹃花海既有群花齐舞的气势,每一朵又娇艳美丽,经得起最挑剔的眼光。

彝族人把杜鹃花叫做“索玛花”,这片杜鹃花海也就成了他们嘴里的“索玛故里”。爱花的人可以在附近彝族村寨住上几天,清晨去开满杜鹃的花山吮吸清甜的空气,然后去看彝家村寨的赛马、荡秋千、打磨秋;晚上,当篝火生起来时,一起跳舞唱山歌,或者在静默的大山深处听一声声的子规啼。

人们都说,在杜鹃花开的时候,子规就会彻夜地啼叫,叫声仿佛“我哥回呦”,在文人的笔下更是被附会成“不如归去”,在无数个夜晚令无数离人尽望乡。然而,在黔之西,在杜鹃花海的围抱下,仿佛连子规的啼叫都少了哀怨,让人沉溺其中,不愿归去。

杜鹃 杜鹃花海 毕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